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希特勒护士忆当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04日16:23 山西日报

  当年她是纳粹头子希特勒的护士。在柏林地下掩体见证希特勒最后时日的目击者中,她是最后一位幸存的女性。然而,过去60年来,她闭口不提自己的这段特殊经历。她的家人也只知道,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最后几星期,她一直住在柏林。在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到来之际,已经93岁高龄的埃尔娜·弗莱加尔打破沉默,向英国《卫报》记者讲述了自己的所见所闻。

  “他享有特别权威”1943年1月,弗莱加尔从东部战线调到柏林,在总理府担任红十字会护士,护理纳粹党卫军伤兵。

  随着纳粹德国军队溃不成军,希特勒从1944年11月起一直呆在柏林,最后带领一帮人马撤退到地下掩体。从那时起,弗莱加尔不断与他见面。

  “我当时在这座建筑物内。有人说,‘元首在这里。’第一次听到这个,我并没有受到特别影响,”目前住在德国北部一家疗养院的弗莱加尔回忆道。“他离开柏林好长时间,然后有人再次宣布,‘元首回来了。’希特勒与所有以前没有打过招呼的人握手。此后,他常同我们说话。”

  “他享有特别权威。他总是彬彬有礼,具有吸引力,真的没有什么可讨厌之处,”弗莱加尔补充道。

  随着苏联红军逼近,柏林直接遭到炮火攻击,地下掩体的气氛随之改变。

  弗莱加尔说:“圈子越来越小,人们被推到了一起。人人都变得越来越谦逊。”

  “孩子们属于我”1945年4月中旬,地下掩体迎来了一批新客人:纳粹德国宣传部长戈培尔和他的妻子玛格达以及6个孩子。

  弗莱加尔与玛格达建立了友谊。当局势变得毫无希望时,她曾试图劝说玛格达把孩子送出柏林。

  “她是个有才气的女人,远比大多数人才气高,”弗莱加尔说。“我希望她把至少一到两个孩子送出这个城市。但戈培尔夫人只是说,‘我属于我的丈夫,而孩子们属于我。’”

  一天晚上,玛格达对弗莱加尔说:“我必须去看牙医,不能与他们在一起。我希望你能向孩子们道晚安。”弗莱加尔一口应承下来。时年33岁的弗莱加尔给孩子们唱歌,直到他们进入梦乡。

  “孩子们讨人喜欢,他们会让任何人高兴,他们在掩体内彼此玩耍,”弗莱加尔回忆道。“他们应当获准活下来,他们与身边发生的事毫无关联。连孩子也不放过是疯狂、可怕之举。”

  希特勒也喜欢戈培尔的孩子。他与他们一起品尝热巧克力,还准许他们使用他的浴缸。

  结婚意味末日来临虽然名义上是希特勒的护士,但希特勒不需要照料,所以弗莱加尔的职责是护理伤兵。

  1945年11月接受美军问话时,弗莱加尔提起最后时日的希特勒。她说:“的确,最后时日他苍老许多,出现了许多白发,给人以苍老至少15至20岁的印象。他身体不断颤动,行走变得艰难。因为遭遇暗杀图谋,他的身体右侧仍很虚弱。”

  1945年4月28日晚,希特勒在掩体内与埃娃结婚。

  弗莱加尔告诉美军审讯人员,希特勒结婚决定“立即让我感到,这意味着第三帝国末日来临”。

  弗莱加尔毫不掩饰自己对埃娃的厌恶。她说,埃娃充其量只是希特勒的一名狂热追随者,“她没有什么重要性,谁也没有对她抱过高期望。她只是个年轻姑娘,真的。她并不真是他的妻子。”

  希特勒结婚第二天,一度不可一世的第三帝国的地盘只有一块足球场那么大了。柏林市中心爆发了激战,地下掩体与外界的无线电联络中断。突击部队不断报告苏联红军推进方位。4月30日中午,希特勒开枪自杀。埃娃吞服氢氰酸自杀。(据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易爱军

  (来源:山西新闻网 山西日报 网络编辑:徐舜)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