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扎卡维信件被缴获 库尔德城镇遭袭60人死亡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05日07:51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据驻伊拉克美军5月3日披露,他们缴获了武装分子写给美伊部队头号敌人扎卡维的一封信。美军乐观地解读这封信说,信的内容表明,扎卡维组织目前士气低下,群众基础日益削弱,领导层软弱无能,头目之间互相指责。不过,一封信似乎说明不了多少问题,眼下伊拉克境内袭击活动并没有出现减少的迹象。5月4日,伊拉克北部的一个库尔德城镇发生自杀式爆炸袭击事件,造成至少60人死亡。

  ***扎卡维组织士气低落

  驻伊美军5月3日表示,驻伊联军近日缴获了一封写给伊拉克圣战基地组织领导人扎卡维的信件。据美联社报道,美军是在4月28日突袭巴格达时缴获这封信的。除了缴获这封信外,美军还打死了5名可疑武装分子,活捉3人。此外,美军还查获了一些武器、弹药和虚假的身份证件。

  写信者是阿布·阿希姆·古赛米·耶梅尼,他据信是扎卡维组织的要员,也是扎卡维的一位亲密助手。耶梅尼目前的行踪不明。

  这封信的落款日期是4月27日,而收信人是谢赫·阿布·艾哈迈德。美军表示,信中提到的谢赫·阿布·艾哈迈德就是扎卡维。

  五角大楼发言人布赖恩·惠特曼表示,这封信真实可信。耶梅尼在信中狂热地宣扬对驻伊美军发动圣战,并称赞扎卡维是“梗在美国人嗓子眼的一根刺”。

  不过,令美国颇感意外的是,该信同时披露伊拉克圣战基地组织士气低下,在伊拉克民众中的支持度不断下降。耶梅尼还向扎卡维抱怨伊拉克圣战基地组织的领导层“无能”、“犯下了巨大的错误”。此外,信中还抱怨扎卡维本人在去年费卢杰的战斗中抛弃“众兄弟”逃之夭夭。

  扎卡维是驻伊美军和伊拉克政府的头号通缉犯,他领导的伊拉克圣战基地组织是伊境内能量最大的武装组织,涉嫌策划和实施了一系列骇人听闻的汽车炸弹爆炸、绑架和斩首事件。美军目前悬赏2500万美元捉拿扎卡维。

  ***库尔德城镇自杀式爆炸

  连日来,伊拉克境内的暴力活动丝毫没有停止的迹象。5月4日,一名自杀式袭击者在伊拉克北部城镇埃尔比勒引爆了绑在身上的炸药。目击者和库尔德安全人员表示,这次爆炸造成至少60人死亡,150人受伤。另有伊拉克官方的消息称,死者至少有46人,伤者至少70人。

  这是伊拉克过渡政府成立以来最严重的一起暴力事件,而且是2005年2月巴格达南部一城镇发生汽车炸弹爆炸、造成125人死亡以来的第二大暴力事件。

  目击者和警方表示,这起袭击事件的目标是库尔德民主党在当地的一个办公室,库尔德民主党是库尔德联盟中的两大主要政党之一。但库尔德安全人员表示,袭击目标是内政部使用的一座建筑物。警方和安全人员披露,爆炸发生时现场附近聚集着许多人。这可能是这次爆炸伤亡特别惨重的原因。

  爆炸发生后不久,伊拉克一个名为“安萨尔松纳军”的伊斯兰武装组织宣布对此负责。该组织在其网站上发表声明中称,“这次行动是为了报复你们折磨我们在监狱里的弟兄”,是为了报复那些向十字军投降、成为穆斯林肉中刺的异端军队。目前,这一声明的真实性尚未得到证实。

  此前一天是伊拉克新政府宣誓就职的日子。当天,武装分子袭击了拉马迪的联军部队。在激烈的交火中,共有12名武装分子、1名伊拉克士兵和2名伊拉克平民死亡。2名美军海军陆战队士兵受轻伤,另有5名武装分子被抓获。在巴格达西部,发生了3起针对警方巡逻队的路边炸弹爆炸事件,造成4名警察受伤。在萨迈拉,武装分子共打死了3名伊拉克警察。(唐新)


 【评论】【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快乐五一
快乐五一放松心情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