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破译密码 截杀山本五十六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05日08:09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1943年4月17日上午11时,美海军情报处2246室破译了山本五十六将前往前线视察的详细日程密码电报。罗斯福总统顿生趁机截歼山本的念头,以惩治这个制造珍珠港事件的元凶,并迅速制定截击山本的“复仇”计划。

  承担截击山本座机重任的是战功显赫的米切尔海军少将。他立即召开紧急会议,决定从约翰·米歇尔少校指挥的P38机队中,挑选16架飞机,其中4架由兰菲尔中尉带领任主攻狙
击机队;12架为护航机队。经计算,截击山本座机的时间与地区,应在4月18日上午9时35分的卡希利北面50英里处的上空。

  4月18日上午7:30,16架飞机依次冲向云霄,旋即编队飞行。9:34,16架P38机队刚刚飞临卡希利北面35英里的上空时,突然,在主攻狙击机左下方30°处,出现了两架日方的双引擎飞机———其中一架为山本座机。

  兰菲尔中尉这样叙述了9:35~9:38所发生的空战时的激动心情与目睹的现况:“我主攻狙击队拦截住山本座机,一阵四管机关炮长时间连续地狂射,致使山本座机右发动机起火,右翼冒出了浓浓的烟雾和火焰。”“在一瞬间,我机瞥见山本座机挂着森林树梢,连着机翼包裹在紫色的火焰中,一头栽进森林,爆炸声伴着红色的血崩火光……”

  “9:38, 四周又恢复了原有的寂静。”

  两天后,日军陆军少尉滨砂盈荣指挥的搜索小队才发现了山本的尸体,现场只见飞机机身被无数子弹洞穿,千疮百孔,四周散布着飞机部件和十一具尸体,其中一具坐在飞机坐垫上,手握军刀,姿态还相当威严,胸口佩戴着勋章的绶带,肩章上是三颗金质樱花的大将军衔,左手缺了两根手指,这正是山本五十六!随后赶来的医护人员检查了山本的尸体,确定有两颗子弹击中山本,一颗从颧骨打进从太阳穴穿出,另一颗从后射入穿透左胸,山本在飞机坠毁前就已身亡。就这样,日本海军损失了最优秀的战略家和海军舰队统帅。(庆钏)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快乐五一
快乐五一放松心情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