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逐岛争夺 浴血太平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05日08:09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中途岛战役(1942年6月)

  中途岛战斗于1942年6月4日爆发。日本派出了7艘战列舰、6艘航空母舰、14艘巡洋舰以及大量的驱逐舰及潜水艇。108架日本轰炸机轰炸了两个岛,摧毁了美国在空中和地面的飞机。此时,美国海军尼米兹上将命令“大黄蜂”号、“企业”号及“约克城”号航空母舰上的轰炸机加入战斗。50架无畏型轰炸机轰炸了日本舰队。美军击沉日本大型航母4艘、巡洋
舰1艘和驱逐舰2艘,并击落日本舰载机332架,这次战斗使日军损失了一半大型航母和大半舰载机驾驶员。而美军仅损失1艘航母和1艘驱逐舰。这次战役成为太平洋战争的重要转折点。马绍尔群岛战役(1944年1~6月)

  马绍尔群岛海区面积达127.5万平方公里,陆地面积约190平方公里,由32个环礁组成,这些环礁岛屿由西北向东南呈并列两排的形状。

  美军投入地面部队8.4万人,用于攻击的部队共两个整师又两个团,约5.3万人,攻占岛屿后担负守备任务的部队约3.1万;舰艇370余艘,其中航母12艘、护航航母8艘、战列舰15艘、巡洋舰21艘、驱逐舰92艘和登陆舰艇100余艘;飞机1400余架,其中舰载机930余架。中太平洋战区兼太平洋舰队总司令尼米兹海军上将坐镇珍珠港,实施全面指挥调度。

  1944年1月31日,海战打响。美军迅速攻占马绍尔群岛,完全突破了日军在中太平洋外围的正面防线,取得了继续实施战略进攻的前进基地,打乱了日军的战略防御计划,并为下一步攻击马里亚纳群岛创造了有利条件。而且马绍尔群岛战前是日本的委任统治地,也就成为美军在战争中第一次攻占的日本领地,极大鼓舞了士气。马里亚纳群岛海战(1944年8~10月)

  马里亚纳群岛战略地位极其重要,是美军进攻日本本土和远东的必经之路,被日军誉为“太平洋的防波堤”,而马里亚纳登陆战役也就被称作“破堤之战”!

  马里亚纳群岛战役中的海战是历史上规模最大的航母大战。在海战中,日军损失了3艘航母,最沉重的打击是日军投入作战的岸基航空兵几乎全部损失,舰载航空兵损失超过92%。经此一战,日本海军的核心力量遭到了毁灭性的打击,中太平洋上的制海权和制空权随之彻底落入美军之手。此后,日军舰队失去了远洋作战的空中支援,而美军取得了战略主动和战区制海权、制空权,开始对日本本土战略轰炸。莱特湾海战(1944年10月)

  1944年l0月,历史上规模最大的一场海战(也可能是世界上最后一次大规模的舰队作战行动)莱特湾之战在菲律宾群岛海面展开,此役波及130万平方公里的海域,其结果摧毁了日本的海军实力,日本舰队自此一蹶不振。这也成为了结束太平洋战争的序幕。硫磺岛海战(1945年2月19日~3月26日)

  硫磺岛北距东京650海里,南距马里亚纳群岛的塞班岛630海里,在二战最后一年成为兵家必争之地。从1945年2月19日至3月26日,硫磺岛战役历时整整36天,美军以伤亡共计28686人(阵亡6821人、伤21865人)的惨重代价,全歼岛上22305名日军。日军损失飞机90余架,潜艇3艘。

  1945年2月19日,盟军开始登陆。3月26日,美军宣布占领硫磺岛。(郭继)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快乐五一
快乐五一放松心情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