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刘国正再演神奇淘汰波尔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05日08:25 南方日报

  决胜局从3比8落后追至9平并连续挽救两个赛点

  刘国正再演神奇淘汰波尔

  本报上海电(特派记者/梁燕)2001年大阪世乒赛,刘国正在男团半决赛最关键的战役中,连闯韩国名将金泽洙7个赛点,保住了国球的荣耀,也让一句“嫁人要嫁刘国正”叫响了
全国。此后,刘国正的名字如流星一样消逝在乒坛上。

  2005年5月4日,一直被中国队视作心腹大患的德国选手波尔站到了刘国正面前,没有人认为刘国正能拦住波尔,但刘国正在挺过了两个赛点之后,以4比3将波尔挑落马下,为中国队冲击男单金牌扫除了又一强敌。

  擦边球救了刘国正

  前面6局已无关紧要,重要的是3比3的大比分让刘国正和波尔重新站在了同一起跑线。而且刘国正是真正的孤军作战,他的指导教练肖战因为大声欢呼而被罚出场。2比2之后刘国正有些紧张,被对方连得数分,一下就以3比8落后。所有人都放弃了,除了刘国正。他一分一分地将比分追成9比9。接下来双方比分一直交替上升,波尔以12比11拿到了赛点,但幸运女神挽救了刘国正,一个擦边球把比分变成了12平。接着波尔回了一个半高球,刘国正发力过大,球扣在了网上,波尔再次拿到赛点而且还手握发球权。此时刘国正真正豁出去了,接发球后马上主动上手,将波尔逼到远台接着回球下网,13平。连闯两次赛点,大大增强了刘国正的信心,他发球抢攻得手,14比13!波尔的眼神开始发虚了,刘国正再次接发球抢攻,波尔回球出界,15比13!刘国正如凤凰浴火般地绝地重生。

  赛后,中国男队主教练刘国梁对刘国正的表现给予了高度评价:“从实力上说,刘国正其实不如波尔。这场球其实就是2001年大阪世乒赛男团半决赛刘国正对金泽洙比赛的翻版,这也是可以载入中国乒乓球史册的经典之战。从比赛过程来说,刘国正和波尔都挑不出什么大的毛病,波尔输就输在了最后一局,一是心态不坚定,二是发球不够严密,看来他对中国选手还是有点心里畏惧。”

  梅兹凶猛打垮王皓

  本届世乒赛注定是雅典奥运会奖牌获得者的“黑洞”,奥运男单银牌得主王皓就栽在了丹麦选手梅兹的拍下。世界排名第19的梅兹昨天充分发挥出他均衡的正反手技术,完全控制了比赛的节奏。在对手凶猛的搏杀中,王皓连续错失了几个机会球,迅速以0比3落后。第4局本来是王皓绝处逢生的大好机会,他以10比7率先拿到了局点。但却被梅兹猛冲猛打将比分追成10比10。之后两人比分交替上升至14平。在赛前没想过要和敌人拼到刺刀见红的王皓已经失去了必胜的信心,连续两个对拉中出界,使梅兹以16比14胜了最后一局,轻松晋级男单8强。

  赛后王皓表示:“我主要是输在了几个关键球没有处理好。在第2局和第3局中,面对对手一些半高球和高球,我太想一拍打死对手了,发力太大,所以没能抓住机会。”

  丹麦“神奇小子”梅兹则认为自己打出了最完美的一场比赛:“我的发球让王皓感觉到了很大的压力,让他有些紧张。我觉得这是我赢球的关键。在中国要击败一位中国选手太难了,所以这场胜利让我感觉非常兴奋。”

  而就在男单上演一场场精彩对抗之后,本届世乒赛也决出了首枚金牌。在一场中国选手的队内练习赛中,王励勤/郭跃以4比3击败队友刘国正/白杨,夺得了本届世乒赛的首枚金牌。刚刚淘汰波尔的刘国正未能夺得自己个人第一枚世乒赛单项冠军。

  图:

  刘国正在昨天的男单比赛中拼劲十足。特派记者 刘力勤 摄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快乐五一
快乐五一放松心情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