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乒坛名宿徐寅生谈世乒赛 谁保守谁就会输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05日08:25 南方日报

  开局顺利并不就意味着一切,随着王楠、王皓以及马琳/陈玘的相继落马,中国选手终于开始品尝到世乒赛残酷的血腥味。中国乒乓球协会主席徐寅生则以自己的亲身经历给中国队提个醒。

  在总结这两天中国选手的表现时,尤其是谈到几场输给外国选手的比赛时,徐寅生认为中国选手打得还是太保守,主动上手不够。例如王楠在和文炫晶的比赛中,双方的比分一
直都是交替上升,这个时候谁打得主动谁就能占据上风,如果稍一犹疑,主动权就会落到对方手中。在那场比赛中,王楠已经基本发挥出自己的水平,也尽了最大的努力,之所以输给对方,主要是几个关键球没有处理好,或者说战术有些保守。

  徐寅生认为,中国男队在比赛中反映出的问题基本和女队一样,就是谁上手上得早,上得快,谁就能在比赛中占得主动,只不过对抢先上手的要求更加迫切。这是因为男选手打球的速度更快,力量更大,旋转更强,如果不主动上手,让对方抢先上手了,人家就可能一板打死你,而女选手由于打球的速度、力量和旋转都比不上男选手,即使对方先上手了,还可以同对方周旋一下。前晚马琳在与捷克选手科贝尔的比赛中,前面几局一直落后,原因就在这里。幸好马琳及时调整打法,抢先上手,同时改变了发球,最后才反败为胜。

  徐寅生同时认为,在本次比赛中不少中国选手输在气势不足和斗志不够顽强上。在中国乒乓球崛起的年代,国手们是在简陋的训练条件下,靠着坚强的毅力挺过来的。“没有救不回的球,只有不顽强的人”是那个年代最盛行的口号,但在本次比赛中中国选手的这种乒乓精神还未能完全体现出来。在昨天的比赛中王皓好几次面对对手的高球,却因屡屡扣失而导致输球,难免让人再次想起当年徐寅生连续扣杀日本选手星野十几大板的经典场面,“那个时候其实我也想一拍扣死对手,但知道这样的机会球如果处理不好,很容易造成双方的心理变化,所以我采取稳妥的办法一板一板地扣。”这个是徐寅生的经验之谈,希望输球后的王皓能从中吸取经验。

  特派记者 梁燕 本报上海电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快乐五一
快乐五一放松心情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