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英大选今日上演 谁主沉浮(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05日11:35 汉网
  各方瞩目的英国大选将于本月5日举行,执政工党能否继续赢得“三连胜”?在野8年的保守党能否卷土重来?成为各方瞩目的焦点。

  工党虽然仍然在民意调查中领先,但是领先的优势已经不大,而保守党却采取“哀兵战术”急起直追,并在投票前抓住布莱尔政府在伊拉克战争问题上欺骗选民的做法进行猛攻,令志在连任的工党感到了巨大的压力。
英大选今日上演谁主沉浮(图)

  保守党的大选宣传画:布莱尔能用谎言将我们引向战争,他同样能用谎言赢得大选。

  两大话题 争论焦点

  在今年的英国大选中,英国各大党派都提出自己的竞选纲领,虽然争论的议题范围广泛,但是焦点却集中在经济政策和社会问题上。

  经济:关注焦点

  在经济政策上,工党表示将继续执行原先的经济政策,增加政府开支。工党还承诺将为退休人员和低收入家庭提供税收优惠。

  保守党则表示在上台后将逐步削减公共开支和公共债务,同时增加政府在教育和医院等方面的投入;保守党还承诺采取温和的减税政策,使民众的养老金收入能增加10%左右;保守党表示将继续执行低利率政策确保经济的稳定增长。

  自由民主党则承诺增加对年收入在10万英镑的高收入阶层的收入税,用于增加教育和卫生领域的开支。该党还表示上台后将对税收制度进行改革,使之更加简化,政府也不再对企业进行补贴。

  社会:方法之争

  在社会问题上,几大党派的竞选纲领十分类似。

  工党表示将继续执行过去被证明行之有效的政策:包括加大对医院的投入,改进医院的设备,减少病人等候时间;继续增加基础教育投资,提高基础教育水平;增加警察数量,严厉打击犯罪,控制非法移民,为真正的难民提供庇护。

  保守党在指责工党过去5年未能兑现竞选承诺的同时,也提出了自己在社会问题上的竞选纲领:增强政府机构的效率;使医院更加清洁卫生,避免病人住院期间受到感染;加强学校的纪律和管理,培养学生的自律性,而不仅仅专注于提高学生成绩;严厉打击非法移民,为每年的移民数量设立限额。

  自由民主党则建议实行完全免费教育,取消公立大学的学费,这些费用将通过向高收入阶层增加税收的收入来弥补;在小学中,缩小每个班级的规模,使学生能够受到更好的教育;此外,自由民主党还承诺增加1万名警察,打击犯罪,加强社会治安。

  三足鼎立 格局渐变

  长期以来,英国政坛一直由工党和保守党轮流执政,呈现两雄相争的格局,自由民主党则扮演着第三大党的角色。然而随着自由民主党的逐步崛起,英国政坛的力量再次出现分化整和,逐渐呈现三足鼎立的局面。

  工党:意欲三连胜

  英国工党成立于1906年2月15日,是英国的主要政党之一。

  上世纪80年代布莱尔领导工党进行了变革,在继续保持和工会密切联系的同时,更多地倾向中产阶级的利益,以扩大支持者的基础。使工党从左翼政党成为“中间派政党”。

  在今年的大选中,工党的目标是赢得“三连胜”。但是从目前的民意调查结果来看,工党在下议院中的席位和上一届相比将有所减少,和在野党之间的差距也将缩小。这种力量的消长给工党敲响了警钟,也可能使朝野争斗加剧。

  保守党:卷土又重来

  保守党是英国最大的右翼政党,代表英国垄断资本家、大地主和贵族的利益,支持者一般来自企业界和富裕阶层。

  在今年5月的英国大选中,保守党提出了减税、增加养老金、削减政府开支,控制非法移民等一系列新政策,希望能在大选中战胜工党,重新夺回执政党地位。然而,保守党的政策并未赢得选民的叫好声,获得的支持有限。

  自由民主党:在野当“老大”

  自由民主党目前是英国仅次于工党和保守党的第三大政党。

  目前自由民主党的成员主要是工商资本家、律师、教师和学生,代表中小资产阶级和企业主的利益。主张保持与工党的合作关系,推动工党在地方选举及下院选举中实行比例代表制,在公共服务、社会公正、环境保护等问题上采取比工党更“进步”的政策。

  在2003年的伊拉克战争中,工党和保守党都支持英国参战,自由民主党却独树一帜,高举反战大旗,赢得了喝彩和掌声,支持率也迅速上升。

  但是,目前自由民主党仍然无法具备成为执政党的气候和条件,现任党魁查尔斯·肯尼迪也非常清醒地认识到这一点。他在今年大选中提出的口号是超过保守党,成为议会第一大在野党。

  四位主角 登台唱戏

  如果将今年的英国大选比喻为一台大戏,那么登台亮相的主角有四位,除了工党领袖托尼·布莱尔、保守党领袖迈克尔·霍华德和自由民主党领袖查尔斯·肯丹迪之外,现任财政大臣戈登·布朗无疑也是当仁不让的主角之一。部分政治分析家甚至指出,如果工党再次赢得选举,那么头号功臣并不是布莱尔,而是布朗。

  托尼·布莱尔:连任压力大

  在今年5月的大选中,反对党抓住伊拉克问题大做文章,指责布莱尔欺骗选民,使他的处境颇为狼狈,工党内部的不满之声也越发强烈。

  分析人士指出,如果工党在今年大选中再次获胜,并且赢得的席位多于2001年,那么布莱尔的首相地位有望获得稳固,相反,如果工党赢得大选但是席位大幅下降,那么布莱尔将难以完成5年任期,很可能会提前让位,将首相宝座让给财政大臣戈登·布朗。

  戈登·布朗:准备好接班

  和布莱尔日渐式微的声望相比,财政大臣戈登·布朗无论是工党内部还是选民中间的支持率都在不断上升。英国《独立报》曾报道说,布莱尔在大选前和布朗达成秘密协议,如果工党再次赢得大选,他将中途引退,由布朗完成剩下的首相任期。

  分析人士普遍认为,遭受伊战丑闻打击的布莱尔如今的声望大不如前,一旦工党赢得大选,他能否再次完成5年任期不容乐观。如果他在中途交棒,由布朗出任首相,既可全身而退,又可兑现诺言,实在是一举两得。

  迈克尔·霍华德:成败系一线

  在今年的英国大选中,布莱尔面临的最强大对手就是保守党领导人迈克尔·霍华德。

  在今年的英国大选中,霍华德采取了咄咄逼人的进攻姿态,不仅在经济政策上独树一帜,而且抓住布莱尔在伊战问题上的失误大做文章。这些策略虽然有一定收效,但是无法从根本上扭转局面,因为形势比人强,工党执政8年间的经济业绩出色,赢得选民支持,保守党在经济政策上明显处于下风。

  查尔斯·肯尼迪:轻装搏大选

  分析人士认为,在几位政党领导人中,肯尼迪面临的压力最小,只要自民党在本次大选没有惨败,肯尼迪就会继续领导该党角逐2009年大选。在英国媒体进行的民意调查中,肯尼迪被视为未来首相候选人的“大热门”。

  五大悬疑 即将揭晓

  本次英国大选一切准备就绪,目前仍然有几个悬念尚未揭晓,这些悬念的谜底将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今年英国大选的结果。悬疑之一:是否会遭到恐怖袭击?

  英国情报部门在选举前就多次发出警告说,恐怖分子可能会在选举期间制造恐怖袭击事件。但是在投票日当天是否会发生意外,目前还不得而知。悬疑之二:投票率是否会创新低?

  英国“天空”电视台在选举前两周进行的民意调查显示,63%的受访者认为大选“非常无聊”,大部分选民对各大政党的竞选活动十分冷漠,如果在今年的选举中投票率再次创出新低,并不令人意外。悬疑之三:伊战丑闻杀伤力多大?

  在竞选活动的最后阶段,无法在国内政策的讨论中占据上风的保守党利用英国媒体曝光的布莱尔政府的伊拉克战争丑闻大作文章。

  分析人士指出,伊战丑闻对英国大选的影响肯定存在,但是杀伤力究竟有多大,还要在投票当天才能知道。悬疑之四:工党获胜布莱尔让位?

  在今年的大选前夕,英国媒体报道说,如果工党再次赢得大选,布莱尔将在中途将首相宝座让给布朗。

  布莱尔本人在上个月证实,如果他能第三次成为英国首相,将不再担任工党领袖,这也被视为他准备交出首相的一个信号。悬疑之五:新政府政策有何变化?

  在今年的英国大选中,工党占有一定的优势,有望再度赢得大选。从工党的竞选纲领来看,内政外交不会有太大的变化,将继续维持原有政策的稳定性。

  如果保守党在选举中击败工党上台,那么在外交政策上也不会有大的变动,英国会继续维持和美国的传统盟友关系,英军在伊拉克执行任务的同时会逐步撤军。

  但是保守党政府会在国内政策上进行大幅调整。在经济政策上,保守党政府将进行减税,削减公共开支,增加养老金投入。在社会问题上,保守党政府将在移民问题上采取更加严格的政策。

  (据新华社电)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快乐五一
快乐五一放松心情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