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工党有望赢得连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06日02:06 东南早报

  英国大选开始投票

  早报讯当地时间5日上午7时,英国各地的投票站正式开放,各方瞩目的英国大选拉开了帷幕。尽管选举结果要到6日才会正式公布,但是选前进行的各项民意调查表明,受到伊拉克战争问题困扰的工党政府有望赢得连任。

  选民不感兴趣

  根据英国大选的时间表,投票站将在当地时间晚上10时关闭,计票工作随即展开,正式选举结果将在6日公布。

  投票当天的气氛显得很平静,一些投票站前等待投票的队伍稀稀拉拉,许多英国人都对这次选举漠不关心。

  “我今天不会去参加投票,因为我不感兴趣,也不知道该投谁的票,”现年48岁的李·戈曼摇着头说。她在一家美国电脑公司上班,随后就行色匆匆地向公司赶去。

  “我不知道是否会去投票,看我的心情吧,”正在地铁站等候的菲利普·考利耸耸肩说。

  事实上,像戈曼和考利这样的选民在今年的英国大选中很有代表性,由于英国选举制度的弊端,选民对大选的兴趣越来越淡薄。在2001年的英国大选中,投票率仅为59.4%,创下了二战以后的历史最低纪录。

  工党忧心忡忡

  为了鼓励选民参加投票,英国政府在2001年的大选中引进了新的投票机制,允许选民通过邮寄选票的方式参加投票,而不必亲自前往投票站。这一举措收效比较明显。

  英国选举机构估计,在全国4500万选民中有将近600万选民会选择邮寄投票,他们的投票实际上在一周前已经完成。

  现年22岁的埃克塔·萨霍塔就是用邮寄方式完成了投票。“我以前一直是工党的支持者,但是今年我投给了自由民主党。我不喜欢布莱尔做的许多事情,尤其是在伊拉克战争的问题上,”他说。

  像萨霍塔这样的选民在今年的英国大选中不在少数。在英国的三大主要政党中,自由民主党是惟一反对英国参加伊拉克战争的党派,因此赢得了不少选民的支持。

  民意调查显示,部分工党选民将在今年改投自由民主党,这令布莱尔和工党领导人忧心忡忡,他们担心选票的分流会使保守党从中渔利。

  布莱尔家乡投票

  5日上午,布莱尔在妻子谢丽的陪伴下在英国北部的家乡塞奇菲尔德参加了投票。布莱尔自从1983年在塞奇菲尔德当选下议院议员后一直连任至今。

  面带笑容的布莱尔当天身穿蓝色外套和敞口衬衣,显得十分轻松自信。他拉着妻子谢丽的手走进一家投票站,投票之后主动向等候多时的记者打招呼。

  陪同布莱尔夫妇前往投票站的还有他们21岁的长子尤安和19岁的次子尼基,这也是他们第一次参加大选投票。

  布莱尔将在6日迎来自己的52岁生日,如果在这一天听到自己连任和工党获胜的消息,应该是最好的生日礼物。

  对于布莱尔再次当选国会议员人们几乎没有任何怀疑。在2001年的大选中,布莱尔高票连任议员,赢得了本选区64.9%的选票。

  民调避免出错

  在选民进行投票的同时,英国广播公司(BBC)和独立电视台(ITV)派出的记者和调查员也正在各个投票站出口紧张地进行民意调查,并计划在投票结束后公布初步的民调结果。

  在1997年和2001年的英国大选中,英国媒体进行的“出口民调”都准确地预言了工党的胜利,但是最后的统计结果表明,工党和保守党之间的差距要比民意调查结果相差得更大。

  但是,大选的民意调查也有“摆乌龙”的时候。在1992年的英国大选中,英国各大电视台的民意调查均显示工党战胜保守党获胜,令工党支持者兴奋不已。最后的结果却是梅杰领导的保守党胜出,令英国媒体十分尴尬。

  为了避免再次出现类似的错误,英国媒体对调查方式进行了改进,虽然不能做到十分精确,但是可以设法避免出现大错。

  基本锁定胜局

  在上一届英国大选中,工党大获全胜,赢得了659个议席中的413席,在议会中占有161个席位的优势。在今年的英国大选中,由于选区的调整,总席位减少到646个,工党虽然有望再次获胜,但想要继续保持那么大的优势却是相当不易。

  英国《泰晤士报》在投票前进行的最后一次民意调查显示,工党和保守党的支持率分别为37.9%和31.7%。按照这一比例推算,工党赢得大选虽无困难,但是和反对党之间的差距却要减少到100至130席。

  席位的减少将对志在连任的布莱尔造成严重影响。伊拉克战争的不利影响使得布莱尔声望大跌,他在选举前表示,自己如果再次连任首相,将不会参加第4次选举。但是分析人士则普遍认为,布莱尔很可能在任期中间将首相职位交给财政大臣戈登·布朗。

  英国的政治分析家说,如果工党在今年的大选中获得席位和上一届大致相当,那么布莱尔的首相宝座将得到稳固,相反,他就将面临来自工党内部的压力,很可能被迫提前交权。(冯俊扬)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