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工党可能连胜但赢家不是布莱尔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06日03:05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法国《回声报》近日发表文章预测英国大选,认为工党很可能实现历史性的三连胜。然而即便如此,选举活动表明,布莱尔在党内、政府和英国公众中的领导地位已经摇摇欲坠。戈登·布朗即将走上前台。

  文章说,在来自重新打起精神的保守党和公众支持不断下降的双重压力下,布莱尔不得不公开宣布,如果能连任,他的下届任期将是最后一任,工党也只能另寻核心。同1997年
大选和2001年大选不同,这位现任首相不再频频在工党和政府的集体活动中露面。与此同时,他的言论重点也放在了经济稳定、社会团结和工党经验的传承之上,而不再谈及“第三条道路所推行的改革”或“出兵伊拉克是出于防务之需”。

  布莱尔目前的处境可谓是矛盾重重。一方面,他依然是工党最具资格的首相候选人,但也是导致政府失信和工党竞选动员不力的罪魁;另一方面,尽管他所倡导的英国自由经济模式取得了巨大成功,但民众对他的不满却达到顶点。

  不过,布莱尔和英国民众间出现裂痕的根本原因还是在政治方面。布莱尔之所以失信于民,部分原因固然在于同美国联合出兵伊拉克,但更多还是因为他有意隐瞒事实真相。

  同1997年和2001年不同,赢得2005年5月大选的将是工党,而不是布莱尔。由于布莱尔的领导在工党内外不断引起争议,今年的大选同2001年大选相比(当时工党获得了413个席位,保守党获得了166个席位),尽管工党依然会获得胜利,但政府在政治和经济领域的回旋余地将有所减少。正如当年撒切尔夫人辞职让梅杰上台一样,布莱尔有可能提前将权力移交给戈登·布朗,并由后者来发挥重要作用。(新华)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