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2005英国大选专题 > 正文

英国大选体现不确定性 民众根据经济表现投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06日03:25 北京青年报

  5月4日,在英国大选投票的前一天,本报英文报《今日北京》原记者张世欣就英国大选的预测、各党分析、英国选举制度、选民等问题采访了英国政治、政府和媒体专家,英国利兹大学传播学院院长罗宾·布朗博士。以下是访谈摘要。

  问:本次大选最有意思的事情是什么?工党是不是一定会赢?

  答:最有意思的是不确定性,我们不知道伊拉克战争对本次选举结果的影响到底有多大,不知道工党会在议会中失去多少个席位,这是最有意思的事。英国的选举通常是普选,民众会在衡量本届政府的经济表现的基础上决定投谁的票。工党可能会胜出,但不会大获全胜。受伊拉克战争的影响,有的选民会呆在家里不去投票,有的过去选工党的选民会改投其他党派的票,这很难预测,各个选区的情况不一样。

  问:但是昨晚电视上工党做的广告中说,如果有十分之一的选民不去投票或是不投工党,保守党就会获胜,这是怎么回事?

  答:不是这样的。工党所担心的是,如果以前投工党的选民不去投票,而保守党和自民党的支持者去投票,那么最后的投票结果就不会像民意调查预测的那样好。他们是在吓唬大家,鼓励人们去投票,不要让保守党得势。

  问:这次选举有没有和往届选举不一样的地方?有人说这次选举是选民市场?

  答:由选民决定投票结果一直是这样的。我认为不一样的地方在于战术选举,战术选举就是说你不是去投票支持哪个政党,而是投票反对某个党。比如利兹西北选区,1997年之前这个选区一直是保守党的天下,今年如果有人转投自由民主党,那么保守党就有可能被选上。

  问:有人预测即使工党获胜,托尼·布莱尔也会在一年内下台,您怎么看?

  答:这是非常反常的现象。布莱尔说他会在下届议会中提前卸任,但问题是他下来后谁来继任。我认为他会在两年内下来。当然了,他也可能会改主意。

  问:各政党的主要区别是什么?

  答:目前工党和保守党的(政策上)区别不大,主要区别在于税收,税收传统上一直是保守党的强项,他们说要减少政府开支,从而减少纳税额。他们还总是谈到移民问题,但我认为他们是在拿移民做表面文章。两党没有什么实质上的区别。在伊拉克战争上两党的态度也是一致的。

  问:明天您会不会去投票?会投谁的票?

  答:我明天一早上班的路上就去投票,至于投谁,我不会告诉你的,我们实行的是无记名投票。

  作者:张世欣

  相关专题:2005英国大选


 【评论】【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