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英大选开始布莱尔有望三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06日05:46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当地时间5日上午7时,英国各地的投票站正式开放,各方瞩目的英国大选拉开了帷幕。尽管选举结果要到6日才会正式公布,但选前进行的各项民意调查表明,受到伊拉克战争问题困扰的工党政府有望赢得连任。

  制度有弊选民兴趣渐减

  根据英国大选的时间表,投票站将在当地时间晚上10时关闭,计票工作随即展开,正式选举结果将在6日公布。

  投票当天的气氛显得很平静,一些投票站前等待投票的队伍稀稀拉拉,许多英国人都对这次选举漠不关心。事实上,由于英国选举制度的弊端,选民对大选的兴趣越来越淡薄。在2001年的英国大选中,投票率仅为59.4%,创下了二战以后的历史最低纪录。

  许多分析人士担心今年的大选会再次创下投票率的新低。对英国颇有研究的专家则指出,投票率越低,对占有优势的工党的不利影响越大,因为此前进行的多项民意调查表明,保守党支持者的投票热情要远高于工党支持者。

  选民倒戈工党忧心忡忡

  为了鼓励选民参加投票,英国政府在2001年的大选中引进了新的投票机制,允许选民通过邮寄选票的方式参加投票,而不必亲自前往投票站。这一举措收效比较明显。

  英国选举机构估计,在全国4500万选民中有将近600万选民会选择邮寄投票,他们的投票实际上在一周前已完成。

  民意调查显示,部分工党选民将在今年改投自由民主党,这令布莱尔和工党领导人忧心忡忡,他们担心选票的分流会使保守党从中渔利。

  三任首相布莱尔信心大

  5日上午,布莱尔在妻子谢丽的陪伴下在英国北部的家乡塞奇菲尔德参加了投票。布莱尔自从1983年在塞奇菲尔德当选下议院议员后一直连任至今。

  面带笑容的布莱尔当天身穿蓝色外套和敞口衬衣,显得十分轻松自信。他拉着妻子谢丽的手走进一家投票站,投票之后主动向等候多时的记者打招呼。

  布莱尔将在6日迎来自己的52岁生日,如果在这一天听到自己连任和工党获胜的消息,应该是最好的生日礼物。

  对于布莱尔再次当选国会议员人们几乎没有任何怀疑。在2001年的大选中,布莱尔高票连任议员,赢得了本选区64.9%的选票。

  民意调查工党锁定胜局

  在上一届英国大选中,工党大获全胜,赢得了659个议席中的413席,在议会中占有161个席位的优势。在今年的英国大选中,由于选区的调整,总席位减少到646个,工党虽然有望再次获胜,但想要继续保持那么大的优势却是相当不易。

  英国《泰晤士报》在投票前进行的最后一次民意调查显示,工党和保守党的支持率分别为37.9%和31.7%。按照这一比例推算,工党赢得大选虽无困难,但是和反对党之间

  的差距却要减少到100至130席。

  席位的减少将对志在连任的布莱尔造成严重影响。伊战的不利影响使得布莱尔声望大跌,他在选举前表示,自己如果再次连任首相,将不会参加第4次选举。但分析人士则普遍认为,布莱尔很可能在任期中间将首相职位交给财政大臣戈登·布朗。据新华社

  新闻观察

  布莱尔制胜三法宝

  分析人士指出,今年英国大选竞争激烈,已成“三足鼎立”之势,但布莱尔和工党之所以还能一直保持优势,主要有以下几大原因:

  首先,“经济牌”是工党的杀手锏。在工党执政的8年中,英国经济稳步增长,这成为工党获得支持的最主要原因。在此次大选的最后阶段,保守党抛出了伊拉克问题,再次强调布莱尔政府的伊战丑闻,但从目前的民调来看,伊战丑闻杀伤力似乎不敌“经济牌”。

  其次,各大党派竞选纲领的焦点集中在国内问题上,但反对党的政策未能占据上风。

  工党提出将继续执行原先的经济政策,希望给选民吃个“定心丸”。其政策包括:增加政府开支;为退休人员和低收入家庭提供税收优惠;将最低工资从每小时4.85英镑提高到5.35英镑;支持英镑加入欧元区等等。保守党也提出了减税、削减政府开支、增加养老金以及控制非法移民等新政策。不过,保守党的政策并未赢得选民叫好,获得的支持也有限。而自由民主党虽然也提出了具有自己特色的政策,支持率迅速上升,但客观地说,其政策并不比工党更吸引人,该党目前也无法具备成为执政党的气候和条件。

  第三,从领导人个人魅力上看,反对党并没有推出更具优势的领导人。

  现任首相布莱尔很擅长与民众和媒体沟通,个人魅力十足。大选前一天,布莱尔再次表现出善于沟通的能力,向英国销量最大的报纸《太阳报》披露了家庭生活的诸多细节,展现自己的个人魅力。为了在今年的大选中卷土重来,保守党推出了领导人迈克尔·霍华德。虽然霍华德的咄咄逼人给了布莱尔不少压力,但他本人也在一些问题上遭到了批评,还有选民认为他过于生硬,不具有领导人的魅力。相比之下,自由民主党领袖查尔斯·肯尼迪的名气更小一些,更不可能取代布莱尔。据中国日报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