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恐怖炸弹欲袭俄“5·9”庆典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06日06:34 四川在线-天府早报

  车臣警方查获一自杀式汽车爆炸案,车上载有1吨多重炸药

  5月4日,俄罗斯士兵在莫斯科一个机场进行阅兵式彩排,准备迎接5月9日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庆典。数十个国家的领导人届时将聚集莫斯科,参加在这里举行的庆典活动。(新华社)

  据新华社电俄罗斯联邦安全局5日说,车臣首府格罗尼兹警方在该市附近地区发现一辆载有1吨多重炸药的卡车,使得即将举行的卫国战争胜利60周年纪念活动免遭一起大规模恐怖袭击。俄罗斯北高加索地区反恐行动指挥部发言人伊利亚·沙巴尔金少将证实,卡车内装载的炸药约重1200公斤,这辆卡车与车臣非法武装头目即将制造的袭击有关。“这辆卡车显然是准备进行自杀式爆炸,他们惟一缺少的就是让一名司机驾驶汽车,然后引爆炸药。”沙巴尔金少将说。两名卡车司机已经被拘捕,目前正在接受调查。目前还不清楚俄安全部门是在何时发现这个巨型汽车炸弹的。

  非法武装策划放毒

  在欧洲和俄罗斯举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庆祝活动期间,俄联邦安全局加强安全措施,防范主要非法武装组织可能针对庆典发动的袭击。国际文传电讯社援引联邦安全局的消息说,车臣非法武装头目最近策划使用毒药和有毒物质在北高加索地区的大型城市制造袭击事件。联邦安全局在另一起突袭行动中,还发现了一辆装有氰化物的储藏车。联邦安全局召开新闻发布会说,印古什共和国的一个武装组织也与这起预谋的袭击有关联。该组织的领导人曾为某国际恐怖主义“使者”担任私人保镖。

  呼吁共同应对新威胁

  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4日在俄外交部为复活节举办的招待会上说,将于9日在莫斯科举行的卫国战争胜利60周年庆祝活动旨在呼吁世界各国人民团结起来共同应对新的威胁和挑战。拉夫罗夫说,二战期间,世界各国人民将分歧搁置一边,团结一致应对向人类文明发出挑战的共同敌人,取得了反法西斯斗争的胜利,这一胜利也是全人类的胜利。他指出,“与那时一样,我们现在也应团结起来与国际恐怖主义和其他全球性挑战和威胁作斗争,这就是举行‘5·9’庆典的意义所在。”拉夫罗夫认为,爱国主义是东正教教会与俄外交部门相互关系的基础,目前双方正在为建立没有分界线的统一欧洲、提高俄罗斯的国际地位和促进世界各国人民的团结而共同努力。

  布什将赴俄参加纪念

  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哈德利4日向媒体宣布,布什总统将于7日至10日再次出访欧洲国家,并参加为纪念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60周年而举行的一系列活动。这将是今年以来布什第二次出访欧洲。

  哈德利说,布什欧洲之行的重要内容是对在反法西斯战争中献身的数以百万计的英烈们表示敬意。哈德利说,布什欧洲之行的第一站是拉脱维亚首都里加,他将会见拉脱维亚、爱沙尼亚和立陶宛3国领导人。随后,布什将访问荷兰,会见荷兰首相巴尔克嫩德。9日,布什将抵达莫斯科,与俄罗斯总统普京举行会谈,并参加俄方组织的纪念二战胜利的各种活动。在结束对俄罗斯的访问后,布什还将与格鲁吉亚总统萨卡什维利举行会晤。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