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小将要摆正位置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06日09:35 南方日报

  热点大家谈

  从王皓到郝帅,中国队的新人接连倒了下来。输的不仅仅是球技,更是气势。

  从技术到经验,两位小将占的都是上风球,尤其是郝帅以3比0领先并在第4局拿到赛点的时候,连气势上都占了优势,但硬是给梅兹一分分地闯过了赛点。若说这两员小将还年轻
,需要更多磨练的话,再看看梅兹,也只是1981年出生的小伙子,论经验还不如曾经历奥运决赛的王皓,但在关键时刻表现出的霸气和智谋,与他的年龄有着不相仿的成熟。王皓缺乏霸气已经不是第一次了,本以为在奥运之后,他会从同龄人柳承敏凶猛的搏杀中学到些什么,但从去年年底的总决赛到本届世乒赛,我们看到的还是那个在关键时候接近懦弱的王皓。他觉得自己输不起,就如同被闯过赛点之后的郝帅,他觉得自己不应该这样差,顿时心理上就失衡了。每个人都有失败的经历,年轻或许是失败的理由,但如果无法从失败中吸取经验和教训,那在不再年轻的时候,剩下的不是岁月沉淀出的美酒,而是失败的堆砌而已。现在再责怪小将们的表现已经没有意义了,帮助他们寻找失利的深层原因或许对下一场比赛更有意义。

  小将失利很多人会归咎于压力过大,但压力只是一个笼统的名词,究竟在他们身上出现了些怎样的意外呢?王皓是媒体口中中国队的新领军人物,而郝帅也是队中新人的佼佼者。在众多的关注和焦点之下,他们或许会对自己本次世乒赛之旅充满了热切的期待,不仅要赢,而且希望要赢得好看,而且最好是每一球都打出了训练中的完美表现。他们生怕自己会在众目睽睽之下输球或者输得很难看,甚至会担心国人对自己的表现感到失望,这就是新人通常遇到的所谓压力。压力可能是来源于媒体或者球迷,但归根到底还是自身的态度问题。

  王皓和郝帅都是未来中国队的领军人物,请注意,是未来的。也就是说在这个阶段,他们还不是真正的顶梁柱,这是一个珍贵的时期,既有机会参加大赛的锻炼,也可以把冲击金牌的压力稍微倾斜在师兄的身上。而成熟的球迷也当然懂得区分不同阶段对球员的不同要求,对于第一次亮相世乒赛的郝帅,我们不需要他有什么异军突起的表现,只需要他能把自己真实的水平表现出来而已。同样,虽然王皓已经不是绝对的新人,但他在心理和综合素质上还是未能达到超一流高手的水平,球迷希望看到他能拿牌,但更希望看到他能冲破这最后的一道心理关,让自己成熟起来。

  特派记者 梁燕 本报上海电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