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贾庆林将访问墨西哥、古巴、哥伦比亚和乌拉圭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06日10:04 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消息:应墨西哥联邦议会参议长费尔南德斯、古巴全国人民政权代表大会主席阿拉尔孔、哥伦比亚国会主席兼参议长戈麦斯和乌拉圭政府邀请,中国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将于5月9日至20日对上述四国进行正式友好访问。这是中国国家领导人对拉美国家的又一次重要访问。请听本台特派记者葛怀宇的详细报道:

  加强同包括拉美在内的发展中国家的团结与合作是中国政府对外政策的基本立足点。
中国政府历来高度重视发展与拉美国家的关系。目前,中国与拉美国家的关系发展顺利,双方在政治、经贸、科技、文教等领域的交流与合作呈现良好的发展势头。中国社会科学院拉美研究所副所长宋晓平先生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政治关系方面,现在中国和很多拉美国家建立了常设的沟通机制,另外中国和很多拉美国家也建立了高级别混合委员会,这样就使得中国和拉美国家的政治关系逐渐体制化,相互之间的沟通也常规化。中国(还)和拉美主要国家都建立了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在经济方面,中国和拉美国家经贸往来迅速发展,双方的贸易额几年就能翻一翻。”

  近年来,中拉经贸关系的蓬勃发展尤其引人注目。2003年中拉贸易额为260亿美元,2004年就迅速增长到了400亿美元。中拉经济互补性强,这是中拉发展经贸互利合作的基础。近年来,中拉经贸合作正从较为单纯的自然资源的采购转向投资领域的合作开发,这对双边经贸关系的发展起到了推动作用。

  墨西哥是拉美的文明古国,也是贾庆林拉美四国之行的首站。中墨两国自1972年建交以来,两国关系发展顺利。墨西哥历任总统在任期内都曾访华。2003年中墨关系取得了重要发展,两国建立了战略伙伴关系。近年来,中墨经贸合作稳步发展,2004年中墨贸易额超过70亿美元,比前一年增长了44%,墨西哥已成为中国在拉美的第二大贸易伙伴。

  古巴是拉美最早与中国建交的国家,两国关系不断发展,尤其是近年来两国友谊不断加深,政治关系日益巩固。今年是两国建交45周年,双方都希望以此为契机,进一步加强两国在各个领域的友好合作,特别是经贸领域的互利合作。目前在双方政府和企业界的共同努力下,双边经贸关系健康发展。宋晓平表示,随着近些年来,古巴经济渡过最困难的时期,逐步得到恢复,中古经贸合作也在逐步走向深入。他说,“现在,中古之间本着互利互惠的这么一种原则来开展双方之间经贸关系,逐步从国家对国家的经贸关系深入到了企业对企业的合作关系,使得合作关系纳入了市场机制的轨道,这样使得两国之间经贸关系的发展具有了更大活力。”

  今年是中哥建交25周年,特别是哥伦比亚总统刚刚对中国进行了成功的访问,中哥关系步入了一个新的发展阶段。在访问期间,贾庆林将与哥伦比亚领导人就进一步加深相互了解、加强经贸等领域的互利合作交换意见,并将阐述中国在发展同拉美国家关系方面的原则立场。

  中乌建交以来,两国关系发展顺利,高层互访频繁。乌拉圭政府恪守中乌建交公报的原则,不与台湾发展官方关系。乌拉圭新一届政府和议会新近成立,新总统多次表示愿进一步密切两国在各领域的友好合作关系。贾庆林对乌拉圭的此访将有助于推动中乌两国之间关系的发展。

  综上所述,贾庆林对墨西哥、古巴、哥伦比亚和乌拉圭四国的访问是在中拉关系处于全面发展的重要阶段进行的。陪同出访的中国全国政协秘书长郑万通先生介绍说,访问期间,贾庆林将本着“加强交往,增进了解,深化友谊,促进合作”的方针,与四国政府、议会和其他领导人就加强双边交流与合作深入地交换意见,推动同与四国关系的不断发展。他说,“这次访问(将)有利于加强我国同四国的高层往来,增进相互了解,巩固传统友谊,促进合作互利,进一步充实我们与四国这间的友好合作关系。”(来源:国际在线)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