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德国人笑称苏军为“同志”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06日10:22 新闻晨报

  在法西斯德国战败投降60周年纪念日即将到来之际,晨报记者沿着苏联红军带血的足迹,来到了当年最后的战场。第一站:奥德河背景:1945年 4月,奥德河上架起25座桥梁,上万门火炮震撼着大地,“卡秋莎”的烈焰撕裂了天空,间距200米的143部大功率探照灯把奥德河对岸德军阵地照得如同白昼,反法西斯战士用鲜血换来了部队渡河成功,吹响了向纳粹德国心脏发起冲锋的号角。

  奥德河蜿蜒德波边境

  奥德河,这条蜿蜒在德国与波兰边境的河流,因60年前的大战载入史册。5月4日,晨报记者登上了开往奥德河边德国小镇塞洛的列车。

  塞洛非常小,“繁华”的镇中心很快就到了。在信息中心,现场唯一的工作人员汉娜就会意地表示,不时有人怀着与记者同样的目的来到这个小镇,而今年更是多得多。

  从地图上看,小镇其实离奥德河还有十多公里的路程,并且没有公共交通服务。看到记者面露难色,汉娜不解地问:“你不是骑自行车去吗?”

  原来,到这里的年轻人一般都带着自行车,会骑车去寻找历史痕迹。

  弄清记者的问题所在后,热心的汉娜带记者去找出租车。她边走边说,一些经历过二战的老人是经常光顾小镇的群体,虽然他们的数目在逐年减少,但更多的年轻人也在加入这一行列,而且通常都是骑车族。

  “红军同志打垮德军”

  离开小镇,出租车顺着狭窄的公路向奥德河飞奔,司机似乎经常接待奥德河寻访者,一路上不时指点着飞逝而过的景物,说着苏军、德军之类的话。

  车行到一半的时候,路左侧出现了长长的篱笆,司机又开腔了:“这里很久以前也有篱笆,红军同志就是从这里像潮水一样冲了过来,打垮了德军。”

  “你是德国人,为什么称苏军为红军同志呢?”记者好奇地问到。

  司机笑了,“像我们这种年纪的人,还对以前的民主德国有点印象,这么称呼他们也不算怪吧?”

  说完这句,他一下子严肃起来:“其实,刚才是开玩笑。我一直称他们为红军同志,因为,我觉得无论当时他们把我们打得多么惨,主要错误都不在他们身上。他们没打过来之前,我们的日子就已经很悲惨了,老人们知道这些。”

  昔日敌人已成大家庭

  车停在了德国与波兰边境的一个口岸前,两边都有不少车辆在准备进入对方境内,通行速度也不慢。口岸边,奥德河靠近波兰一侧的堤坝上,树立着高大的纪念碑,碑前是一尊苏联红军当年使用的大炮,炮口直指对岸。

  今天,奥德河德波边境的这个口岸飘扬着三面旗帜———德国国旗、波兰国旗与欧盟旗帜。昔日的敌人,已经成为一个大家庭的成员。看着眼前三面飘扬的旗帜,即使我没有亲身经历残酷的战争,也无法忽视今天宝贵的和平。作者:晨报记者吴志浩(德国塞洛5月 5日电)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