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拿破仑死于胃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06日10:28 扬子晚报

  据英国广播公司、《卫报》5日报道,150多年来,拿破仑之死一直充满了谜团,最初的尸检报告称拿破仑死于胃癌,但由于后人从拿破仑的头发中发现了砒霜的痕迹,有关拿破仑是被谋杀的各种议论开始甚嚣尘上。一组瑞士科学家通过对拿破仑不同时期的12条裤子尺寸进行研究后断定,拿破仑的确是死于胃癌,而不是有关专家推测的死于砒霜中毒。

  据报道,这12条裤子是拿破仑在被流放中间的6年中先后穿过的,瑞士科学家们测量了
这些裤子的腰围,然后又研究了一些活着的胃癌病人的腰围变化,结果他们发现,拿破仑的腰围变化和胃癌病人的腰围变化完全一致。科学家发现,拿破仑穿的最大号裤子腰围尺寸是110厘米,而在他1821年去世前,他穿的裤子腰围已经缩小到了98厘米。

  科学家曾对一些活着的胃癌患者研究显示,他们的体重在6个月内大多减少了11公斤到15公斤。瑞士科学家的研究证明了最初的一份拿破仑尸检报告的正确性——的确是胃癌夺走了这名曾叱咤欧洲的法国皇帝的性命。巴塞尔大学医院专家艾利桑德罗·路格利道:“我们相信尸检报告的说法,拿破仑的确是死于胃癌。”

  据报道,拿破仑被谋杀的理论最早浮现于1840年,当时他的尸体已被运回法国埋葬,当时人们在他的一些头发中发现了砒霜的痕迹。对于这些砒霜的存在,瑞士科学家的解释是:拿破仑非常喜欢喝酒,而19世纪的制酒商通常都会用砒霜来作为他们的制酒木桶和木盆的干燥剂。一些其他科学家则认为,这些砒霜可能是拿破仑的医生给他使用的,目的是用做催吐剂。还有一种理论认为,这些砒霜可能来自拿破仑住宅墙壁的墙纸,因为最近科学家在拿破仑当年住过的经过精心装饰的住宅墙壁上,发现了少许砒霜的痕迹。

  路格利博士称,尽管他们用拿破仑的裤子证明了他的确死于胃癌的说法,但他承认,针对拿破仑之死的争论不会就此平息。兰西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