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特写:英烈业绩永存 后辈铭记历史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06日10:54 新华网

  新华网地拉那5月5日电(二战胜利)特写:英烈业绩永存 后辈铭记历史

  新华社记者王洪起

  5月5日,阿尔巴尼亚人民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的气氛中隆重纪念烈士节。位于首都地拉那东郊高岗上的祖国烈士陵园人流如潮。

  上午10时,阿尔巴尼亚总统阿·莫伊休和议会、政府、军队领导人在国乐声中缓步来到陵园最高处,在“母亲——阿尔巴尼亚”巨型雕像前依次献上花圈。他们还与在场的反法西斯老战士及烈士家属亲切交谈,共同缅怀先烈的不朽业绩。

  1939年4月初,意大利法西斯跨过亚得里亚海,武装占领了阿尔巴尼亚。从此,阿尔巴尼亚人民开始了艰苦卓绝的反法西斯民族解放斗争。在历时5年多的浴血斗争中,当时仅有100万人口的“山鹰之国”,就有7万人直接参加了游击队,2.8万名烈士的鲜血洒在了2.8万平方公里的国土上。1942年5月5日,阿尔巴尼亚反法西斯民族解放战争的领导人之一,时年22岁的阿共产主义青年联盟中央政治书记捷马尔·斯塔发在地拉那领导民众与法西斯进行的巷战中壮烈牺牲。

  解放后,阿尔巴尼亚政府将这一天定为烈士节,并在全国各区的首府修建了烈士陵园。每年的这一天,人们便成群结队地前往各地的祖国烈士陵园,怀着崇敬的心情向在反法西斯民族解放战争中为国捐躯的亲人和战友献上一束束鲜花,寄托对他们的哀思。

  在为雕像敬献花圈的人群中有阿尔巴尼亚军队前副总参谋长、现任阿全国老战士委员会主席拉·佩尔拉库。这位身经百战的老战士对记者说:“阿尔巴尼亚人民进行的民族解放战争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一部分。他们为解放自己的国家和巴尔干其他国家做出了应有的贡献。世界反法西斯战争是一段永远不能忘记的历史,世世代代都要牢记。”这位年过八旬的老人还说,日本法西斯对中国人民犯下了滔天罪行,中国人民同日本法西斯进行了8年浴血奋战,这一历史也是不能忘怀的。

  在陵园里,记者看到前来凭吊的既有八九十岁的老人,也有六七岁的孩子,还有的是全家老少三代人。在一排陵墓的通道上,一位手执拐杖的耄耋老人捧着三束鲜花,急切地查寻着墓碑上的名字。老人告诉记者,他叫穆斯塔发·捷里,是一名反法西斯战争的游击队员。在1944年的一次遭遇战中,他的兄弟、内弟和一位战友壮烈牺牲;他虽然受了重伤,却幸存了下来。今天,他就是为缅怀先烈而来的。

  在陵园里,记者看到来自地拉那9年制学校和私立初小的学生们。他们由老师带队,先是向“母亲——阿尔巴尼亚”雕像致肃穆礼、敬献花圈,然后又迈着整齐的步伐缓缓走向烈士陵墓,将手中的鲜花分放在数百名烈士的墓碑前。小学教员苏扎娜告诉记者,今天带学生们来这里上思想教育课,是为了让孩子们学习历史、勿忘历史。临来前,老师把烈士节的含义和每年纪念这一节日的目的简单地告诉学生们,学生们通过向烈士献花可以增加他们的实际感受。返回学校后,学生们还要举行座谈,谈感想和体会。

  步出墓群,记者在“母亲——阿尔巴尼亚”巨型雕像前驻足凝视。身着民族服装的“母亲”向北俯视着首都地拉那,右手高擎象征理想与光荣的红星和月桂枝,左手指向长眠着770名反法西斯烈士的墓地。她仿佛告诉人们,永远不要忘记历史,永远不要忘记为祖国解放而牺牲的先烈们。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