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选民投票热情下降(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06日12:21 合肥报业网--江淮晨报
  合肥晚报

  同竞选期间人声鼎沸的热闹场面相比,5日英国大选投票日的气氛和当天的阴沉天气一样,让人提不起精神。一些投票站前等待投票的队伍稀稀拉拉,许多英国人都对这次选举漠不关心。

  设在伦敦西部圣保罗小学的投票站也是如此。学校今天不上课,除了看门人霍尔丁,其他工作人员都放假。“今天这里节奏很慢,没多少人。”霍尔丁还说:“其实政客都一样,谁当选都没太大差别。”他告诉记者,选票上有5个党派的候选人,除了工党、保守党、自由民主党、绿党,还有一个他也说不上名字的小党派。

  来学校投票的选民大都是中老年人。不少人投完票后都说“真没劲”。一位40岁出头的女性说,年轻人更不关心政治,“他们都忙着自己的事,不愿卷入政治”。

  事实上,由于英国选举制度的弊端,选民对大选的兴趣越来越淡薄。在2001年的英国大选中,投票率仅为59.4%,创下了二战以后的历史最低纪录。

  英国一家著名的市场和民意调查国际公司——莫里公司在4月初大选初期所作的一项调查表明,只有20%的年轻人愿意参加投票,而老年人中70%有投票意愿。大选分析专家担心,今年大选投票率可能会刷新2001年59%的最低纪录。

  为了鼓励选民参加投票,英国政府在2001年的大选中引进了新的投票机制,允许选民通过邮寄选票的方式参加投票,而不必亲自前往投票站。这一举措收效比较明显。

  英国人口近6000万,其中18岁以上的选民约4500万。由于今年有近600万选民选择邮寄投票,这部分人的投票实际上已在一周前完成。·马桂花·
选民投票热情下降(图)
  5月4日,2名警察在英国首相官邸所在的伦敦唐宁街入口处执勤。大选期间,伦敦街头加强了警戒。 ·新华社专发·(来源:合肥晚报)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