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5·9”庆典意义非凡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06日12:21 合肥报业网--江淮晨报

  合肥晚报5月9日,全世界的目光将聚焦俄罗斯首都莫斯科。50多个国家的领导人与数千名老兵将聚集这里,在红场隆重纪念卫国战争胜利60周年。届时,5300多名俄国内外媒体记者将对这一盛事进行全方位报道。

  安保周密

  为了保障“5·9”庆典期间的安全保卫,俄成立了由强力机关代表组成的专门指挥部。指挥部制订了周密计划,以确保庆祝活动的顺利进行。庆典期间,2万多名警察将在莫斯科各活动地点执勤。5月9日当天,莫斯科市中心主要街道将禁止车辆通行,莫斯科市政府建议市民尽量乘坐地铁,避免驾车出行。从5月8日早8时到5月9日晚11时,红场将禁止通行。同时,除持有特别通行证者外,克里姆林宫周围将禁止行人和车辆通行。从5月7日到10日,通往莫斯科主要机场的道路将实施交通管制。此外,俄空军将采取一切必要措施,保障庆典期间莫斯科的空中安全。俄特种兵将动用40多架歼击机和武装直升机承担莫斯科节日期间的巡逻任务。为了准备卫国战争胜利60周年庆祝活动,俄政府总共花费了约60亿卢布(约合2.14亿美元)。

  政治意义

  俄罗斯著名历史学家梅德韦杰夫5日说,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决定参加即将在莫斯科举行的纪念卫国战争胜利60周年庆典具有巨大的政治意义。梅德韦杰夫说,俄中两国领导人在庆典期间的会见也将具有重要意义。双方将就重大国际政治问题交换意见,确定双边关系的优先发展方向。他认为,完全有理由相信,俄中战略伙伴关系将对维护世界和平、抵御新安全威胁和促进共同发展发挥关键作用。梅德韦杰夫指出,俄罗斯高度重视“5·9”庆典是希望在振兴国家的道路上获得朋友们的道义支持,同时还希望通过举办这次庆典振奋民族精神,提高俄罗斯在国际舞台上的声誉和影响力。

  袭击阴谋

  俄罗斯联邦安全局5日说,车臣首府格罗尼兹警方在该市附近地区发现一辆载有1吨多重炸药的卡车,使得即将举行的卫国战争胜利60周年纪念活动免遭一起大规模恐怖袭击。俄罗斯北高加索地区反恐行动指挥部发言人伊利亚·沙巴尔金少将证实,卡车内装载的炸药约重1200公斤。这辆卡车与车臣非法武装头目马斯哈多夫和巴萨耶夫即将制造的袭击有关。2名卡车司机已经被拘捕,目前正在接受调查。目前还不清楚俄安全部门是在何时发现这个巨型汽车炸弹的。国际文传电讯社援引联邦安全局的消息说,车臣非法武装头目最近策划使用毒药和有毒物质在北高加索地区的大型城市制造袭击事件。联邦安全局在另一起突袭行动中,还发现了一辆装有氰化物的储藏车。·本报综合报道·(来源:合肥晚报)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