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新西兰将成为世界上首个征收烟尘排放税的国家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06日16:08 新民晚报

  本报专稿 为了对付全球变暖,履行对《京都议定书》的承诺,新西兰政府4日决定从2007年开始对国民征收烟尘排放税,从而成为世界上第一个采取这一举措的国家。

  据英国《卫报》5日报道,新西兰能源部长霍奇森4日宣布,新西兰将在两年后,也就是2007年对公众开征烟尘排放税。他表示,“如果我们想要解决气候变化的问题,就需要在经济选择中考虑环境因素。”

  霍奇森说,开征烟尘排放税后,煤和石油等污染性能源将比水力、风力和太阳能等清洁能源更加昂贵。届时,排放一吨烟尘要支付11新西兰元(1新元约合0.76美元)。也就是说,在两年后,新西兰家庭用能源价格将在目前的基础上上涨6%,企业用能源价格将上涨9%,新西兰人每星期将为电、汽油和天然气多支付2.9新元。不过,一些高耗能企业,如科马尔克铝业有限公司等将受到政府保护,不在征收烟尘排放税之列,但这些企业必须承诺减少二氧化碳的排放量。

  新西兰政府估计,这个新税种将为政府每年增收3.6亿新西兰元,但并不能增加国家收入。如一位政府发言人4日所说:“新税种增加的收入将被其他税收变化平衡掉,因此政府并不能从新税种中增收。”

  新西兰29%的电力来自天然气和煤。早在签署《京都议定书》后,新西兰政府就多次计划征收温室气体税,但都半途而废。2003年,新西兰曾考虑对农场主征收甲烷税,因为该国温室气体总排放量中的一半来自牛、羊等牲畜从肠胃中排出的甲烷气体,不料此举激怒了农场主集团,他们将此税称为“屁税”。在他们的强烈抗议下,政府不得不放弃了这个计划。

  此前,一些国家,特别是欧洲国家已经开始对工业制造商征收烟尘排放税,但新西兰是迄今为止世界上第一个对公众征收此类税费的国家。新西兰政府的一位发言人表示,“如果新西兰什么也不做……我们的温室气体排放量将继续升高,未来用于降低排放量的花费也会增加……如果现在能够控制温室气体排放,我们就可以争取主动。”


 【评论】【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