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大选落幕布莱尔“三进宫”(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07日02:49 现代快报
  大选落幕布莱尔“三进宫”

大选落幕布莱尔“三进宫”(图)
  5月6日是英国首相托尼·布莱尔的52岁生日,他在这一天收到一份独特的生日大礼:工党在5日的英国大选中获得胜利,布莱尔也成为工党历史上第一位三次蝉联首相职务的领导人。

  然而,和上一届大选的结果相比,工党在议会中的绝对优势大大被削弱,保守党和自由民主党的席位则出现增加,执政党和在野党之间的差距缩小。所以,许多分析人士将工党的此次获胜称为“失败的胜利”,并且预言布莱尔将无法干满5年的首相任期,会中途让出首相宝座。看点英国大选结束工党“三连胜”创造连胜历史

  在2001年的英国大选中,工党大获全胜,赢得了659个议席中的413席,在议会中占有161个席位的优势。在今年的英国大选中,由于选区的调整,总席位减少到646个。

  截至当地时间6日上午8时,在已经公布的619个议席中,工党占据353席,已经超过了赢得大选所必需的324席。这使得工党首次赢得在英国大选中“三连胜”,布莱尔也成为第一位连续三届入住唐宁街10号的工党领导人。

  “我们应该为取得的成绩感到骄傲,因为我们可以再次领导这个国家,”从家乡塞奇菲尔德返回伦敦的布莱尔对欢呼的支持者发表讲话时说。

  此前,在第一次世界大战结束后的英国历史上,只有保守党领导人撒切尔夫人获得“三连胜”的骄人战绩,工党领导人哈罗德·威尔逊虽然先后在1964年、1966和1976四次(1976年两次)带领工党赢得大选,但是在1970年的大选中输给了希思领导的保守党。成就大打折扣

  不过,工党的这次“历史性胜利”却被大打折扣,因为和上届议会的议席数相比大幅减少。英国各大媒体进行的出口民意调查显示,工党在本届议会中的优势将减少到60至80个。

  英国曼彻斯特大学的政治学教授威廉姆·琼斯说,根据英国的议会制度,如果执政党在议会中的优势低于100席,政府就将面临许多难题,很多政策将因为在议会遭到反对党狙击流产;如果执政党的优势低于50席,那将带来“可怕的困难”,政府随时可能因为议会的不信任投票解散。

  正因为如此,布莱尔对于工党再次获胜可谓五味杂陈。“显然,英国民众希望工党继续执政,但是优势减少,”布莱尔说,“我知道伊拉克问题让我们国家出现分歧,我们希望能再次团结起来,共同面向未来。”失败也是胜利

  除了其他小党派瓜分的12席外,英国的两大在野党保守党和自由民主党在这次选举中分别赢得了195席和59席,和上届议会中的166席和52席相比出现了不同程度的增加。对于保守党领导人迈克尔·霍华德和自由民主党领导人查尔斯·肯尼迪来说,这样的结果也可以称为“胜利的失败”。

  霍华德6日在承认失败并祝贺工党赢得大选的同时也发出了充满自信的“宣战檄文”:“这次选举表明我们在东山再起的过程中迈出了一大步,我已经告诉布莱尔先生,我们将在下届议会中建立一个强大的反对党。”

  分析人士指出,保守党虽然利用伊拉克问题大做文章,并且赢得了部分选票,但是由于自身存在许多问题,所以无法扭转劣势,再次上台执政。

  首先,保守党同样支持英国参加伊拉克战争,和工党相比可谓“五十步笑百步”;保守党的经济政策有抄袭工党之嫌,而工党执政期间的经济成绩有目共睹;保守党在教育和移民等社会问题上的立场仍然相对保守,无法吸引选民的支持;还有一个最重要的原因是保守党领导人迈克尔·霍华德的个人魅力不足,尤其在利用媒体进行宣传这方面和布莱尔相比还有不小的差距。

  “选举结果表明,我们也同样必须进行变革,”保守党领导人利亚姆·福克斯说。人物英国大选中的几位特殊人物

  在这次的英国大选中,有几位候选人的成败尤其值得一提。

  挑战布莱尔的伊战士兵父亲雷吉·基斯:基斯的儿子是一名在伊拉克服役的英军士兵,在自己的21岁生日前夕阵亡。不堪忍受丧子之痛的基斯依然决定在布莱尔的选区塞奇菲尔德竞选议员,挑战这位从1983年以来连任至今的英国首相。

  基斯说,如果伊拉克战争“合法”,那么他只会感到“悲伤”。但是在知道了有关布莱尔政府参战的一系列丑闻后,他感到儿子死得冤枉,于是决定代表阵亡的英军士兵家属参选。在此次选举中,基斯赢得了4254张选票,是布莱尔得票率的六分之一。选举的失利早在意料之中,基斯说:“参加这次选举对我来说非常困难,但是为了儿子,我也要这么做。希望布莱尔能够吸取教训,为英军士兵和他们的家属真正做些什么。”

  工党“叛徒”乔治·加洛韦:加洛韦曾是工党内坚定的反战议员,强烈批评布莱尔政府参加伊拉克战争,并公开呼吁英军士兵拒绝前往伊拉克参战。布莱尔忍无可忍,于是将加洛韦开除出工党。但是在今年的英国大选中,加洛韦不仅以独立候选人的身份参加竞选,而且在伦敦东部的一个选区击败了工党候选人奥纳·金,再次当选议员。

  加洛韦获胜后对支持者发表讲话时说:“布莱尔先生,这是因为伊拉克。你和新工党今晚遭受的所有失败都是因为伊拉克。你杀死的所有人,你撒的所有谎,都回来报复你。工党现在的最佳选择就是在明天将你除名。”

  此外,斯坦利·约翰逊和他的儿子鲍里斯·约翰逊都参加了议员竞选,希望能成为下届议会中的“父子议员”,但是儿子鲍里斯·约翰逊如愿以偿,作为保守党候选人参加选举的斯坦利·约翰逊却输给了自由民主党候选人。言论大选将对英国产生深远影响

  分析人士指出,这次选举结果将对下届工党政府产生很大的影响,英国和美国、欧盟之间的关系也将发生微妙的变化。

  首先,布莱尔很可能提前让出首相宝座,由财政大臣戈登·布朗完成剩下的首相任期。工党在议会中席位的减少很大程度上源于布莱尔因为支持美国对伊拉克开战出现的一系列丑闻。布莱尔的个人声望也因此大跌。相反,骄人的经济业绩是工党得以连任的最主要原因,所以布莱尔和布朗现在分别成为工党的“罪人”和“功臣”。

  分析人士指出,在这次选举之后,布莱尔的影响力将继续下降,布朗在工党和选民内的声望则呈上升趋势,布莱尔的提前交权将是一个皆大欢喜的结果。一些分析人士认为布莱尔还将在唐宁街10号继续住上两年。

  其次,布莱尔的教训将使英国政府不再处处追随美国,美英之间“特殊关系”将发生微妙变化。今后英国领导人在制定政策时将会首先考虑国内民众的意见,而不会一味追随“山姆大叔”,否则将付出沉重的政治代价。

  “我可以肯定的是,在新的任期内,布莱尔不会再和乔治·布什一起发动一场新的战争,”两年前因为不满英国参战退出工党内阁的罗宾·库克说。

  此外,由于工党在议会中的优势下降,使得新政府在内政外交上将处处受到反对党的掣肘。由于保守党一直反对英国加入欧洲一体化进程,所以《欧洲宪法条约》在英国的选民公决以及英镑加入欧元区等重要议题都将产生变数。

  经济学家指出,英国经济持续多年的增长速度开始下降,美联储的加息也意味着全球经济正在“软着陆”,在这种情况下,布莱尔政府将面临经济增长放缓的难题。根据工党的扩张性财政政策,每年需要增加100亿英镑的税收才能确保财政平衡,但是加税政策不仅会遭到民众的强烈反对,也会在议会遇到反对党的有力狙击。花絮行为艺术家愿赠首相十万吻

  虽然伊拉克问题让布莱尔成为了不少英国人痛恨的对象,但他至少还有一位忠实的“支持者”———一名愿意对着他的相片吻上10万遍的行为艺术家。

  马克·麦高恩5日选择了唐宁街首相官邸门前作为他表演的场所。抱着让首相与英国民众和解的目的,他开始对着布莱尔的一张照片、嘴对“嘴”地亲吻起来。

  “我注意到,他(布莱尔)遭到了很多辱骂。我就是想在今天向他表示一些爱心,10万个吻似乎够多了,”麦高恩说,“只要我一直(在嘴唇穿上)抹凡士林,就不会有问题。”

  作为一名行为艺术家,这已经不是麦高恩第一次作出这样的惊人之举。他还曾经把火鸡绑在头上,在伦敦市内到处游逛,据说其目的是为了劝说肥胖者控制食量。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快乐五一
快乐五一放松心情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