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布莱尔三次蝉联首相职务(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07日02:54 合肥报业网--江淮晨报
  江淮晨报

  5月6日是英国首相托尼·布莱尔的52岁生日,他在这一天收到一份独特的生日大礼:工党在5日的英国大选中获得胜利,布莱尔也成为工党历史上第一位三次蝉联首相职务的领导人。但许多分析人士将工党的此次获胜称为“失败的胜利”,并且预言布莱尔将无法干满5年的首相任期,会中途让出首相宝座。

  创造连胜历史

  在2001年的英国大选中,工党大获全胜,赢得了659个议席中的413席,在议会中占有161个席位的优势。在今年的英国大选中,由于选区的调整,总席位减少到646个。

  截至当地时间6日上午8时,在已经公布的619个议席中,工党占据353席,已经超过了赢得大选所必需的324席。这使得工党首次赢得在英国大选中“三连胜”,布莱尔也成为第一位连续三届入住唐宁街10号的工党领导人。

  “我们应该为取得的成绩感到骄傲,因为我们可以再次领导这个国家。”从家乡塞奇菲尔德返回伦敦的布莱尔对欢呼的支持者发表讲话时说。

  成就大打折扣

  不过,工党的这次“历史性胜利”却被大打折扣,因为和上届议会的议席数相比大幅减少。英国各大媒体进行的民意调查显示,工党在本届议会中的优势将减少到60至80个。

  英国曼彻斯特大学的政治学教授威廉姆·琼斯说,根据英国的议会制度,如果执政党在议会中的优势低于100席,政府就将面临许多难题,很多政策将因为在议会遭到反对党狙击流产;如果执政党的优势低于50席,那将带来“可怕的困难”,政府随时可能因为议会的不信任投票解散。

  正因为如此,布莱尔对于工党再次获胜可谓五味杂陈。“显然,英国民众希望工党继续执政,但是优势减少。”布莱尔说,“我知道伊拉克问题让我们国家出现分歧,我们希望能再次团结起来,共同面向未来。”

  失败也是胜利

  除了其他小党派瓜分的12席外,英国的两大在野党保守党和自由民主党在这次选举中分别赢得了195席和59席,和上届议会中的166席和52席相比出现了不同程度的增加。对于保守党领导人迈克尔·霍华德和自由民主党领导人查尔斯·肯尼迪来说,这样的结果也可以称为“胜利的失败”。

  分析人士指出,保守党虽然利用伊拉克问题大作文章,并且赢得了部分选票,但是由于自身存在许多问题,所以无法扭转劣势,未能再次上台执政。

  首先,保守党同样支持英国参加伊拉克战争,和工党相比可谓“五十步笑百步”;保守党的经济政策有抄袭工党之嫌,而工党执政期间的经济成绩有目共睹;保守党在教育和移民等社会问题上的立场仍然相对保守,无法吸引选民的支持;还有一个最重要的原因是保守党领导人迈克尔·霍华德的个人魅力不足,尤其在利用媒体进行宣传这方面和布莱尔相比还有不小的差距。

  产生深远影响

  分析人士指出,这次选举结果将对下届工党政府产生很大的影响,英国和美国、欧盟之间的关系也将发生微妙的变化。

  首先,布莱尔很可能提前让出首相宝座,由财政大臣戈登·布朗完成剩下的首相任期。工党在议会中席位的减少很大程度上源于布莱尔支持美国对伊拉克开战后出现的一系列丑闻。布莱尔的个人声望也因此大跌。相反,骄人的经济业绩是工党得以连任的最主要原因,所以布莱尔和布朗现在分别成为工党的“罪人”和“功臣”。

  其次,布莱尔的教训将使英国政府不再处处追随美国,美英之间“特殊关系”将发生微妙变化。今后英国领导人在制定政策时将会首先考虑国内民众的意见,而不会一味追随“山姆大叔”,否则将付出沉重的政治代价。

  此外,由于工党在议会中的优势下降,使得新政府在内政外交上将处处受到反对党的掣肘。由于保守党一直反对英国加入欧洲一体化进程,所以《欧洲宪法条约》在英国的选民公决以及英镑加入欧元区等重要议题都将产生变数。

  ·冯俊扬·(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布莱尔三次蝉联首相职务(图)
布莱尔一家喜笑颜开(来源:江淮晨报)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快乐五一
快乐五一放松心情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