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研究人员发现拿破仑可能死于胃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07日03:25 新京报

  本报综合报道 拿破仑的死因一直是让科学家和史学家头疼的一个问题。继砷中毒、过度使用灌肠剂等种种猜测后,最近,瑞士研究人员发现拿破仑有可能是死于胃癌。

  法国皇帝胃部有个肿瘤据英国《每日电讯报》报道,瑞士医生称,解开拿破仑死因之谜的关键在于他所穿过的裤子。研究人员对拿破仑六年流亡期间所穿过的12条裤子进行了研究。研究表明他在死亡之前的体重快速下降,这证实他死于胃癌。

  根据裤子和拿破仑胃脂肪的厚度,医生们估算拿破仑在五个月内由90.7公斤猛降至他去世时的74.8公斤。拿破仑的身高是1.65米。他裤子腰围的最大差异达到了12.5厘米。医生们将这一结果与当代胃癌患者体重下降和腰围情况进行了比较,这使医生们得到与拿破仑的一名医生一样的结论:拿破仑有一个胃部肿瘤。

  确切死因疑为上肠道出血主持这一研究工作的卢吉医生说:“我们确信尸检报告很明显赞成胃癌是导致拿破仑死亡的原因。”

  《美国人类病理学研究》已刊登了这一研究成果。研究成果认为,导致拿破仑死亡的确切原因可能是由于上肠道出血所致。进行这项研究的目的是最终确定这位曾于19世纪初统治欧洲大陆的男子死亡原因。

  拿破仑1821年死于圣赫勒拿岛的流放地,享年52岁。

  他于1820年患恶性肿瘤,随后他的身体状况就开始恶化。来自巴塞尔大学医院和苏黎世大学医学历史学院的医生们在他们的研究报告中说,之所以在拿破仑的头发上发现那么多的砷,是因为当时的葡萄酒制造商用砷来干化他们的酒桶,而拿破仑非常爱好制造葡萄酒。旧金山验尸部门去年曾暗示说,拿破仑死于酒石酸氧锑钾,这是一种催吐剂。


 【评论】【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快乐五一
快乐五一放松心情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