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布莱尔以后的路很难走(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07日06:38 华商网-华商报
布莱尔以后的路很难走(图)
  获胜后,布莱尔和亲属在唐宁街10号首相官邸前留影随着英国大选结果的公布,布莱尔悬着的一颗心也终于落了下来。再度蝉联英国首相宝座,不仅仅成就了布莱尔个人政治生涯的辉煌,同样也创造了工党的历史。

  但如果据此认为布莱尔日后的道路将风雨无阻,一路坦荡,显然有些牵强。因为巅峰的到达往往意味着下坡的开始,布莱尔也不例外,在他的面前,尚有无尽的挑战,而这些挑战甚至很可能让这位志得意满的首相“中途下车”。

  挑战一

  议会多数一去不返

  在2001年的大选中,工党获得了413个席位,以161个席位的优势在议会内部呼风唤雨,而布莱尔也得以在这种局面下大搞“一言堂”作风。很多分析人士认为,布莱尔之所以敢于在伊拉克战争问题上坚决“跟着美国走”,正是因为工党在议会压倒多数情况所致。

  这种强势领导作风恰如一把“双刃剑”,它在保证国内改革政策获得强力推行的同时,也日益引起了工党内部以及英国民众的强烈不满。4月28日的英国《泰晤士报》甚至撰文指出,布莱尔的统治方式使他失去了人们的信任。对此,布莱尔向来置若罔闻。这一切显然将伴随着2005年大选结果的出炉发生改变。在此次大选中,虽然工党再次成为了议会的多数派,然而微弱优势将使布莱尔政府的回旋余地大大减少,布莱尔今后要想让自己的意志升级为议会的决定,说服的对象显然不再仅仅是唯命是从的众多工党成员了。

  挑战二

  个人信誉受到重创

  在大选中被竞争对手拿来大做文章的伊拉克战争问题,使得布莱尔的个人信誉受到了严重的损害。在许多人的眼里,布莱尔俨然成为了一个不折不扣的“骗子”。

  在大多数英国民众的心里,外交问题并不是第一位,他们更看重的是领导人能够让他们的腰包迅速鼓起来,以及这位领导人的道德操守是否值得去信赖。布莱尔在伊战上的表现显然让自己的信誉一路下滑。因此,即使英国民众能够原谅布莱尔出兵伊拉克的决定,也不会原谅布莱尔在这一问题上的一个又一个谎言。英国民众的不满在此次大选中得到了体现。比如,许多工党成员在本土重镇竞选议员时,居然惨败于并不占优势的竞选对手。也有分析人士指出,工党在议会席位的大幅减少,正是因为布莱尔的信誉问题所致。这种局面对布莱尔而言,显然是一个不小的挑战。

  挑战三

  工党内部“倒布”声迭起

  对于工党而言,布莱尔一方面是最具资格的领袖,但另一方面他也是导致政府失信和工党竞选动员不力的罪魁祸首。因此在工党内部一直存在着“挺布”和“倒布”两种声浪。

  如果说为了赢得大选,工党内部还能顾全大局,保持一定团结,大选结束之后这种暂时局面无疑会被打破。而且随着工党在议会席次的减少,工党内部“倒布”的声音更是迭起,而支持布朗继任的呼声则日益高涨。与2001年的英国大选不同,工党赢得三连冠的“杀手锏”,不再是布莱尔的超强人气,而是财政大臣布朗卓有成效的财政政策。在大选中,就有大量工党的支持者表示,“自己为工党投票,不是因为布莱尔,而是因为布朗”。因而,布莱尔不可能不面对工党内外要求自己让位布朗的巨大压力。

  挑战四

  对外派兵仍是难题

  让布莱尔名誉扫地的伊战问题,不会随着大选的结束而寿终正寝。只要英军一天驻扎在伊拉克的土地上,它就可以作为反对派手中的王牌对布莱尔进行攻击。因此,如何在组建新政府后迅速清除伊战带来的负面影响,将是布莱尔的一大难关。阿富汗问题同样是布莱尔政府绕不过的一道坎。根据英国国防部原先打造的“撤军计划”,驻伊英军将从伊拉克南部撤出后,转往阿富汗南部抓捕“基地”组织以及塔利班残余。分析人士表示,这一决定仅仅是为了安抚英国民众对伊战的情绪,显然是“换汤不换药”。如果因此导致英军伤亡数字的上升,布莱尔的压力可想而知。

  挑战五

  深层经济问题开始显现

  在近些年来,欧洲整体经济发展缓慢的背景之下,布莱尔倡导的英国自由经济模式取得了巨大成功,使得英国经济出现了极快的增长,令其他欧洲国家羡慕不已。这也是工党再次蝉联执政的关键所在。但这并不意味着工党的经济政策无懈可击。

  在经济方面,布莱尔的失误主要在于经济增长的局限性和不均衡性:首先,它的经济增长得益于美国经济增长周期的到来,但利率提高导致房地产泡沫必然破灭、北海石油收入减少;其次,从社会、行业和地区的方面来看,英国的经济增长存在着严重的两极分化和不平等现象;最后,如果审视一下英国对欧元的漠不关心以及英国的税收、社会政策,那么其经济增长的持续性很成问题了。冰川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快乐五一
快乐五一放松心情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