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布莱尔第三任可能干不长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07日07:04 北京晨报

  英国大选工党获胜布莱尔连任

  英国大选6日的最新统计结果显示,以现任首相布莱尔为首的工党在本次大选中获胜已成定局,布莱尔将因此成为工党历史上首位连任三届的首相。

  据最新统计,工党在新一届议会的646个席位中已稳获353席,超过了大选获胜所必需
的324席。但分析人士预计,工党在议会下院席位中超过半数的优势将大幅减少,而工党多数地位的削弱将对布莱尔今后在议会顺利通过各项政策和立法增加难度。图为5月6日布莱尔在首都伦敦发表演讲。

  英大选工党获胜 在野党议席增加

  截至当地时间6日上午8时,在已经公布的619个议席中,工党占据353席,已经超过了赢得大选所必需的324席。这使得工党首次赢得在英国大选中“三连胜”,布莱尔也成为第一位连续三届入住唐宁街10号的工党领导人。

  除了其他小党派瓜分的12席外,英国的两大在野党保守党和自由民主党在这次选举中分别赢得了195席和59席,和上届议会中的166席和52席相比出现了不同程度的增加。对于保守党领导人迈克尔·霍华德和自由民主党领导人查尔斯·肯尼迪来说,这样的结果也可以称为“胜利的失败”。

  分析人士指出,这次选举结果将对下届工党政府产生很大的影响,英国和美国、欧盟之间的关系也将发生微妙的变化。

  首先,布莱尔很可能提前让出首相宝座,由财政大臣戈登·布朗完成剩下的首相任期。工党在议会中席位的减少很大程度上源于布莱尔因为支持美国对伊拉克开战出现的一系列丑闻。布莱尔的个人声望也因此大跌。相反,骄人的经济业绩是工党得以连任的最主要原因,所以布莱尔和布朗现在分别成为工党的“罪人”和“功臣”。

  其次,布莱尔的教训将使英国政府不再处处追随美国,美英之间的“特殊关系”将发生微妙变化。今后英国领导人在制定政策时将会首先考虑国内民众的意见,而不会一味追随“山姆大叔”,否则将付出沉重的政治代价。

  此外,由于工党在议会中的优势下降,使得新政府在内政外交上将处处受到反对党的掣肘。由于保守党一直反对英国加入欧洲一体化进程,所以《欧洲宪法条约》在英国的选民公决以及英镑加入欧元区等重要议题都将产生变数。

  经济学家指出,英国经济持续多年的增长速度开始下降,美联储的加息也意味着全球经济正在“软着陆”,在这种情况下,布莱尔政府将面临经济增长放缓的难题。根据工党的扩张性财政政策,每年需要增加100亿英镑的税收才能确保财政平衡,但是加税政策不仅会遭到民众的强烈反对,也会在议会遇到反对党的有力狙击。冯俊扬(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快乐五一
快乐五一放松心情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