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二战 60年不能忘却的人类巨痛:帝国坟墓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07日07:39 三秦都市报

  摧毁希特勒第三帝国的“最后乐章”开始于1945年4月16日,斯大林派出了20个军、6300辆坦克和8500架飞机对柏林发起了最后的攻势。4月30日21时50分,苏军士兵康塔里亚和叶戈罗夫终于把胜利的旗帜插到了第三帝国国会大厦房顶的最高点,结束了盟军在欧洲战场的最后一仗。1945年5月2日晨,柏林德军城防司令正式投降。

  柏林会战——终结希特勒时代的最后一战

  性质:欧洲战场的最后大战,终结了希特勒的霸权梦

  时间:1945年4月16日—1945年5月2日

  对抗方:德国军队VS苏联军队 战果:俘虏德军38万人,希特勒自杀身亡

  1945年4月16日,苏军为尽快结束欧洲战争发起了柏林战役。经过近二十天的激烈战斗苏军击溃德国100万大军,占领柏林,希特勒被迫自杀身亡,法西斯德国宣告灭亡。柏林战役也是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欧洲战场的最后一次重大战役。

  苏军在以巨大的代价进入柏林市区后,眼看无望“翻盘”的希特勒自杀身亡。29日凌晨1时,希特勒宣布与等了他12年的爱娃·布劳恩举行婚礼。婚礼之后,希特勒口述了他的遗嘱,指定海军元帅邓尼茨为他的接班人,决定自杀并希望他们夫妇的遗体在总理府进行火化。30日15时30分,希特勒与结婚才一天的妻子在地下暗堡的寝室里双双服毒自杀,并且,希特勒在服毒的同时,还举枪对自己的太阳穴扣动了扳机。接着,戈培尔等人将希特勒和爱娃的遗体抬到总理府花园的一个弹坑里,浇上汽油进行火化。

  与此同时,苏军在进攻柏林国会大厦时遭遇到了意想不到的阻力,整个战斗的进程就是无数生命一排排倒下的进程。4月30日18时,苏军士兵又一次向这座大厦发起冲击。21时50分,苏军将胜利的红旗插上了柏林国会大厦主楼的圆顶。

  5月2日7时,德军柏林城防司令魏德林上将前往朱可夫的前沿指挥所,签署了投降令。至中午时分,柏林守军全部投降。至此,苏德战争最后一次决战——柏林会战结束。此役苏军俘虏德军38万人,缴获坦克和自行火炮1500余辆,飞机4500架。而苏军也付出了30万人牺牲的代价。

  难以实现的霸权梦

  不可否认,希特勒是一位非常杰出的统帅,他与人类为敌,发动侵略战争的几年里,也是他的卓越领导才能得以淋漓展现的几年。如果不是霸权梦的诱惑,如果不是“统治世界”这一野心的作祟,他可能同样会成为一名伟大的领导人,一个积极层面上的领导人。因而,可以说是他的才华,尤其是他的野心害了自己。

  他的悲剧警世后人,无论处于什么样的年代,霸权主义将不可能大行其道,即使它可能取得一时的“辉煌”,但最终的归宿只能是自我毁灭。

  诺曼底会战——人类历史上空前的登陆大战

  性质:二战期间规模最大、持续时间最长的登陆战役,成功开辟第二战场

  时间:1944年6月6日—1944年7月24日

  对抗方:德国军队VS盟军

  战果:德军伤亡和被俘11.4万人

  代号“霸王行动”的诺曼底登陆战役是二战期间规模最大、持续时间最长的一次登陆战役。战役从1944年6月6日至7月24日历时48天。

  为这次登陆作战,盟军集中了近300万人、5000余艘舰船(其中登陆运输舰艇4000余艘、作战舰艇1000余艘)和一万余架飞机。战前盟军声东击西,巧妙运用电子欺骗。7月24日,诺曼底登陆战役胜利结束,转入陆上突破战役。此役,盟军伤亡12.2万人,德军伤亡和被俘11.4万人。

  1944年6月6日凌晨,盟军伞兵部队首先发动攻击。奥马哈滩的争夺最为激烈,美第5军的第29师和第1师的两个团遭到德军352师的顽强抵抗,双方激战6小时,尸横遍地、血染滩头。傍晚,美第5军3.5万人登上海滩。此时,其他4个登陆点的盟军也巩固了滩头阵地,并在海空军的的支持下向纵深发展。

  团结创造奇迹

  诺曼底登陆战役,是人类历史上一次伟大的联合登陆行动。它展现了人类在共同的敌人面前团结起来时所具有的伟大力量。经过这此会战,西线德军被打断了“脊梁骨”,希特勒试图在法国境内设阵拒敌的希望完全破灭,整个西欧都在盟军的兵锋之下。斯大林曾称赞说:“这次行动按其计划的周密、规模的宏大和行动的巧妙来说,在战争史上还未有过类似的先例。”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快乐五一
快乐五一放松心情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