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红场阅兵回到1945年(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07日07:49 潇湘晨报
红场阅兵回到1945年(图)
60亿俄政府花费了约60亿卢布来准备庆典

  5050多个国家领导人将出席庆典

  26002600名老兵参加阅兵式

  53005300多名世界各地记者聚集莫斯科进行庆典报道

  一名俄二战老兵在红场附近与将在阅兵式上使用的二战时期坦克合影新华社

  5月9日,全世界的目光将聚焦俄罗斯首都莫斯科。50多个国家的领导人与数千名老兵将聚集这里,在红场隆重纪念卫国战争胜利60周年。届时,5300多名俄国内外媒体记者将对这一盛事进行全方位报道。

  为了准备卫国战争胜利60周年庆祝活动,俄政府总共花费了约60亿卢布(约合2.14亿美元),其中14亿卢布(约合5000万美元)用来组织有外国领导人和国际组织负责人参加的庆祝活动。前来参加庆祝活动的波罗的海国家和独联体国家的二战老兵在莫斯科逗留期间的食宿费用均由俄方承担。此外,组委会还邀请了100位上述国家以外的二战老兵前来参加庆祝活动,他们的部分花销也由俄方承担。

  近日,庆典的有关细节被披露。

  看点一

  老兵旧军装+新兵新武装

  5月9日当天,前来参加庆典的外国领导人将在红场列宁墓前搭建的主席台上观看阅兵。1000多名参加过战争的老兵,包括500名来自独联体其他国家的老兵,以及俄罗斯各界代表和外国客人共约8000人将在列宁墓两侧搭建的观礼台上观看阅兵。

  阅兵式将分为历史和现代两部分。首先进入红场的是分别由74名军人组成的6个连队方阵和1个由33人组成的骑兵连方阵。每个方阵身着不同的旧式军装,分别代表战争时期苏联红军的各个军种和兵种。

  随后进入红场的是亲身参加过当年战争的2600名老兵。考虑到他们年事已高,庆典组委会专门请莫斯科利哈乔夫汽车制造厂仿造了一批二战时期苏军使用的“吉斯-5”牌军用卡车。这些老兵将身穿1943年样式的军装,乘坐130辆“吉斯-5”牌军用卡车,分成10个方队,陆续进入红场。这10个方队分别代表当年苏联红军的各方面军,完全按照1945年胜利后红场阅兵时的顺序从主席台前通过。

  接着步入红场的是18个营级方阵,从整体上展现当代俄罗斯武装力量的风貌。所有方阵通过后,军乐队现场演奏“胜利日”乐曲。70分钟的阅兵式将以闻名世界的俄军“勇士”、“雨燕”两个飞行表演队驾驶10架战机飞越红场上空而告结束。

  看点二

  外交大戏+媒体大战

  “5·9”庆典的前一天,独联体国家首脑将在莫斯科举行会晤,探讨独联体未来发展方向。会晤后他们将在大剧院旁边的小公园会见老兵,之后将与老兵一同在大剧院内观看演出。

  5月8日至10日,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将访问俄罗斯。

  5月10日,俄罗斯-欧盟峰会将在克里姆林宫开幕。此外,俄罗斯领导人还将与参加庆典活动的各国领导人进行双边或多边会谈。

  世界各大媒体为报道此次庆典和庆典期间的各国领导人会晤不惜人力。据俄国际文传电讯社5日报道,共有5300多名来自世界不同国家和地区的记者将参加“5·9”庆典报道。

  设在“俄罗斯”国家音乐厅内的国际新闻中心从5月7日上午9时至5月11日零时将昼夜对记者开放。新闻中心为各类媒体提供1000个工作台,并提供电脑和上网接口、国际长途电话接口、文传机和打印机等设备。新闻中心还准备了大量有关第二次世界大战的视频资料,免费供记者使用。在新闻中心运转期间,记者将昼夜享受免费食物供应。新华社5月6日专电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快乐五一
快乐五一放松心情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