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布莱尔第三次当选英国首相 诸多挑战考验工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07日09:24 温州新闻网

  新华网伦敦5月6日电(新华社记者李志高马桂花)5月5日举行的英国大选的初步统计结果表明,执政党工党获胜,布莱尔成为连续第三次入主唐宁街的第一位工党领袖,但是工党在议会下院的绝对多数地位受到严重削弱。那么,工党何以能再次胜出?又为何地位下降?其未来政策如何?面临着怎样的考验?

  得在何处 失在何处

  工党在这次大选中获胜,主要原因是其1997年5月执政以来在经济方面有良好建树。在工党执政的8年间,英国经济持续稳定增长,失业率和通货膨胀率都处于40年来最低水平。经济稳定增长使人民得到了实惠,平均工资以4%的年率增长,是通涨率的两倍。大选期间公布的一项民意测验表明,77%的受访者称工党政府管理经济有方。工党在竞选中主打经济牌,重点强调工党执政的经济成就,并承诺提高最低工资标准,为首次置业人士提供更多帮助,维护退休人员等弱势群体的利益。布莱尔宣称,没有工党的领导,英国民众将很难继续享受高就业率、低通货膨胀率和低借贷利率带来的景气。

  布莱尔“改革首相”的形象也是工党获胜的因素。继在第一任期实行向地方“放权”等政治改革举措后,布莱尔在第二任期推行“私人融资计划”,使半个多世纪以来公共服务事业经费缺乏、效率低下的状况开始改变。

  布莱尔竭力回避的伊拉克问题依然成了竞选中的焦点问题。英国政府被迫公布了有关布莱尔首席顾问、总检察长戈德史密斯曾对发动伊拉克战争的合法性存有顾虑等内容的机密文件,布莱尔的诚信再次遭到严重质疑,多名反战工党议员公开宣布倒戈加入反战的自由民主党,一些反战情绪强烈的选区和穆斯林人口集中的选区的工党议员纷纷落选,致使工党在下院的绝对优势大大削弱。但是,这些未能从根本上改变竞选形势,因为主要反对党保守党一直是伊拉克战争的坚定支持者,这就决定了它无法在伊拉克问题向工党叫板。

  内外政策 仍将延续

  工党本次竞选的口号是“英国前进不后退”。从布莱尔在竞选中的承诺和英国女王代表政府宣布的2005年施政纲领不难看出,布莱尔在第三个任期内将保持政策的连续性。

  在对内政策方面,布莱尔政府将继续采取措施,保持经济的稳定增长,同时全面推进业已在公共服务等领域展开的改革计划,“为所有人创造安全和发展机会”,使英国变得“更好、更强、更公平”。

  在对外政策方面,布莱尔称,英国将利用今年7月主持八国集团峰会和下半年担任欧盟轮值主席国之机,将非洲和全球气候变化问题放在首要地位,同时致力于建立民主的伊拉克,推动中东和平进程,加强国际反恐合作,遏制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扩散。

  布莱尔在第三个任期无疑将继续实行追随美国的政策,但鉴于在伊拉克战争问题上的教训,布莱尔会在一些不至于损害英美关系的问题上适当坚持自己的政策主张,确保自身的国际活动空间。同时,继续修复与法德等欧洲大国的关系是布莱尔新政府的外交政策重点。布莱尔主张英国积极参与欧洲一体化进程,并在其中发挥主导作用。为了与法德等“老欧洲”修复关系,英国已与法德联手代表欧盟推动伊朗核问题的解决。

  着眼于21世纪的世界格局演变,英国将继续与中国发展战略伙伴关系。近年来,中英高层互访频繁,布莱尔表示两国不但要做经济伙伴,而且还要成为政治伙伴,英国政府为此成立了由副首相普雷斯科特牵头的英中专门工作小组,两国在经济、教育、文化等领域的交流不断扩大,这种发展势头必将继续下去。但是由于政治、历史等方面的原因,英国在诸如取消对华武器禁售等问题上的政策将受到美国的制约。

  诸多挑战 考验工党

  布莱尔领导的工党虽然连续三次在大选中胜出,但仍面临诸多挑战。

  首先,在前两次大选中,工党都是以绝对优势胜出的,但在此次大选中工党所获下院议席大幅下降,严重削弱了工党在下院的优势,这将给布莱尔政府在下院通过立法增加难度,也增加了其推进改革计划的阻力,甚至可能会威胁到布莱尔的首相地位。英国《卫报》评论说:“工党在议会下院绝对优势的大小直接影响布莱尔能否完成第三个任期。”

  其次,近年来,英国传媒不断有关于布莱尔和财政大臣布朗关系不和的报道。布朗凭借其8年主持经济工作的业绩,声望与日俱增,这与布莱尔因“伊拉克门”信誉不断下滑形成明显对比。布朗在这次大选中多次出来为布莱尔“救场”,为工党获胜发挥了关键作用。布莱尔在大选中公开用“联姻”比喻他和布朗的关系,并承认布朗会是一个“出色的首相”,但又明确表示自己要干满第三个任期。布朗是否继续“甘愿为他人做嫁衣裳”,“两布”的联姻能维持多久,对布莱尔来说都是不能忽视的未知数。

  再者,英国将于2006年就《欧盟宪法条约》举行全民公决,而疑欧势力在英国根深蒂固。多次民意测验的结果均显示,高达七成的被访者表示会投否决票。如果公众在公投中说“不”,那么这将极大地加剧布莱尔政府处理本已非常棘手的英国与欧盟关系的难度。这对布莱尔来说不啻是一场灾难。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快乐五一
快乐五一放松心情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