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工党三连任难题一箩筐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07日09:40 扬子晚报

  英国大选6日尘埃落定。执政的工党以压倒性优势获胜,这不仅意味着工党赢得第三个任期,也意味着工党领导人布莱尔成为英国历史上首位连任三届的工党首相。但分析人士认为,布莱尔政府虽然再次赢得选举,但它面临的问题十分棘手。布莱尔政府在第三任期将面临如下难题:

  首先,伊战问题并没有随大选结束而消失。两年多来,公众对战争合法性的拷问一轮
接着一轮,反对党在大选前夕仍然抓住这一把柄步步紧逼。为安抚选民,布莱尔政府在大选前的一个月内,先是提出了一个在一年之内减少在伊驻军人数的方案,随后又初步制定了在5年内全部撤军的时间表,但战争的合法性问题却一直未能解决。在未来时间内,这个问题仍将困扰布莱尔政府。

  其次,工党执政八年间在国内问题上并非无懈可击。这些问题包括:一是工党政府的税收过高,普通百姓的负担较重;二是对社会服务领域投入很大,却没能使它的状况得到改善;三是养老金等社会保障体制已经不能适应当今社会的发展水平,而政府在这些方面缺乏作为。另外,英国近年来在收容制度、移民政策和社会犯罪等方面也存在严重问题。虽然布莱尔在竞选过程中就上述问题做出了许多承诺,但这些问题要解决起来非常困难。

  此外,工党政府在未来几年内还要面对一个在英国国内很有争议的问题,那就是要不要就《欧盟宪法条约》举行全民公决的问题。自1997年执政以来,布莱尔政府一直积极推动欧洲一体化进程,主张英国进一步融入欧洲。但是几年的努力却没能改变持“欧洲怀疑论”的人在英国占多数的状况,目前英国人对这部条约的抵触情绪仍然不小。布莱尔政府如在条件不成熟的情况下贸然举行全民公决,一旦英国人说“不”,那么其前途就将受到严重影响。

  一些批评人士还指出,在本次大选前,工党连续两届执政,已经形成了“议会多数独裁制”。这与保守党在上个世纪80-90年代的情形别无两样,傲慢、霸道、一意孤行,最终导致了保守党出局的命运。而工党“议会多数独裁制”如果延续下去,也很容易重蹈保守党当年的覆辙。彭丽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快乐五一
快乐五一放松心情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