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世界聚焦莫斯科“5·9”庆典(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07日09:40 扬子晚报
世界聚焦莫斯科“5·9”庆典(图)
俄罗斯海军正在红场进行彩排。

  5月9日,全世界的目光将聚焦俄罗斯首都莫斯科。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美国总统布什、法国总统希拉克以及德国总理施罗德在内的53个国家的国家元首或政府首脑以及联合国等国际组织的负责人将在红场隆重纪念卫国战争胜利60周年。日本首相小泉8日也将前往俄罗斯,而英国首相布莱尔由于组阁工作繁重,将不参加此次活动。

  红场阅兵时空交错

  5月9日当天,前来参加庆典的外国领导人将在红场列宁墓前搭建的主席台上观看阅兵。1000多名参加过战争的老兵,包括500名来自独联体其他国家的老兵,以及俄罗斯各界代表和外国客人共约8000人将在列宁墓两侧搭建的观礼台上观看阅兵。

  当天阅兵式将分为历史和现代两部分。首先进入红场的是分别由74名军人组成的6个连队方阵和1个由33人组成的骑兵连方阵。随后进入红场的是亲身参加过当年战争的2600名老兵。这些老兵将身穿1943年样式的军装,乘坐130辆“吉斯-5”牌军用卡车,分成10个方队,陆续进入红场。接着步入红场的是18个营级方阵,展现当代俄罗斯武装力量的风貌。70分钟的阅兵式将以俄军“勇士”、“雨燕”两个飞行表演队飞越红场上空而告结束。

  阅兵式结束后,各国领导人将向位于克里姆林宫红墙外的无名烈士墓敬献花圈。中午12时,俄总统普京将在克里姆林宫宴请参加盛典的嘉宾。

  安保周密花费巨大

  为了保障“5·9”庆典期间的安全保卫,俄成立了由强力机关代表组成的专门指挥部。指挥部制定了周密计划,以确保庆祝活动的顺利进行。庆典期间,2万多名警察将在莫斯科各活动地点执勤。从5月7日到10日,通往莫斯科主要机场的道路将实施交通管制。此外,俄空军将采取一切必要措施,保障庆典期间莫斯科的空中安全。俄特种兵将动用40多架歼击机和武装直升机承担莫斯科节日期间的巡逻任务。

  为了准备卫国战争胜利60周年庆祝活动,俄政府总共花费了约合2.14亿美元,其中约5000万美元用来组织有外国领导人和国际组织负责人参加的庆祝活动。前来参加庆祝活动的波罗的海国家和独联体国家的二战老兵在莫斯科逗留期间的食宿费用均由俄方承担。此外,组委会还邀请了100位上述国家以外地区的二战老兵前来参加庆祝活动,他们的部分花销也由俄方承担。

  立足现实意义伟大

  俄副外长阿列克谢耶夫在采访时指出,俄罗斯投入如此大的人力和物力来筹备这一庆典,是因为卫国战争胜利60周年体现了俄罗斯人民为争取自由和独立而奋斗的民族精神,昭示了世界各国有权自由选择本国的发展道路。俄外长拉夫罗夫说,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世界各国人民将分歧搁置一边,团结一致应对向人类文明发出挑战的共同敌人,取得了反法西斯斗争的胜利。他指出:“像那时一样,我们现在也应团结起来与国际恐怖主义和其他全球挑战与威胁作斗争。”

  俄罗斯老战士委员会第一副主席波格丹诺夫上将表示,俄罗斯之所以隆重纪念卫国战争胜利60周年,主要目的之一是通过纪念活动让俄罗斯的年轻人不忘记过去,同时,全世界人民通过纪念活动重温历史,也会得出结论:侵略者永远逃脱不了失败的命运,全人类应行动起来避免二战的悲剧重演。岳连国 郭建国(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快乐五一
快乐五一放松心情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