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纪念卫国战争60周年 莫斯科预热红场阅兵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07日11:30 中国西藏新闻网

  5月9日当天,前来参加庆典的外国领导人将在红场列宁墓前搭建的主席台上观看阅兵。1000多名参加过战争的老兵,包括500名来自独联体其他国家的老兵,以及俄罗斯各界代表和外国客人共约8000人将在列宁墓两侧搭建的观礼台上观看阅兵。

  阅兵式将分为历史和现代两部分。首先进入红场的是分别由74名军人组成的6个连队方阵和1个由33人组成的骑兵连方阵。每个方阵身着不同的旧式军装,分别代表战争时期苏联
红军的各个军种和兵种。

  随后进入红场的是亲身参加过当年战争的2600名老兵。考虑到他们年事已高,庆典组委会专门请莫斯科利哈乔夫汽车制造厂仿造了一批二战时期苏军使用的“吉斯-5”牌军用卡车。这些老兵将身穿1943年样式的军装,乘坐130辆“吉斯-5”牌军用卡车,分成10个方队,陆续进入红场。这10个方队分别代表当年苏联红军的各方面军,完全按照1945年胜利后红场阅兵时的顺序从主席台前通过。

  接着步入红场的是18个营级方阵。这些方阵分别代表俄国防部所辖的陆、海、空三个军种和战略导弹兵、航天兵、空降兵三个兵种及其军事院校以及俄内务部、联邦安全局和紧急情况部所辖的内卫部队、安全部队等,从整体上展现当代俄罗斯武装力量的风貌。

  所有方阵通过后,军乐队现场演奏“胜利日”乐曲。70分钟的阅兵式将以闻名世界的俄军“勇士”、“雨燕”两个飞行表演队驾驶10架战机飞越红场上空而告结束。参加阅兵的共有7000多名现役军人和军校学员。

  阅兵式结束后,各国领导人将向位于克里姆林宫红墙外的无名烈士墓敬献花圈。中午12时,俄总统普京将在克里姆林宫宴请参加盛典的嘉宾。晚8时,大型音乐会将在红场拉开序幕,俄罗斯电视台将对音乐会进行现场直播,音乐会将在次日凌晨2时结束。届时绚丽的礼花将成为庆祝活动的句点。

  外交大戏 媒体大战

  “5·9”庆典的前一天,独联体国家首脑将在莫斯科举行会晤,探讨独联体未来发展方向。会晤后他们将在大剧院旁边的小公园会见老兵,之后将与老兵一同在大剧院内观看演出。

  5月8日至10日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将访问俄罗斯。

  5月10日俄罗斯-欧盟峰会将在克里姆林宫开幕。此外,俄罗斯领导人还将与参加庆典活动的各国领导人进行双边或多边会谈。

  世界各大媒体为报道此次60周年庆典和庆典期间的各国领导人会晤不惜人力。据俄国际文传电讯社5日报道,共有5300多名来自世界不同国家和地区的记者将参加“5·9”庆典报道。

  设在“俄罗斯”国家音乐厅内的国际新闻中心从5月7日上午9时至5月11日零时将昼夜对记者开放。新闻中心为各类媒体提供1000个工作台,并提供电脑和上网接口、国际长途电话接口、文传机和打印机等设备。

  此外,新闻中心还为希望使用自带笔记本电脑的记者提供了100个工作台。新闻中心准备了大量有关第二次世界大战的视频资料,免费供记者使用。在新闻中心运转期间,记者昼夜享受免费食物供应。

  安保周密 花费巨大

  为了保障“5·9”庆典期间的安全保卫,俄成立了由强力机关代表组成的专门指挥部。指挥部制定了周密计划,以确保庆祝活动的顺利进行。

  庆典期间,2万多名警察将在莫斯科各活动地点执勤。5月9日当天,莫斯科市中心主要街道将禁止车辆通行,莫斯科市政府建议市民尽量乘坐地铁,避免驾车出行。从5月8日早8时到5月9日晚11时,红场将禁止通行。同时,除持有特别通行证者外,克里姆林宫周围将禁止行人和车辆通行。

  从5月7日到10日,通往莫斯科主要机场的道路将实施交通管制。此外,俄空军将采取一切必要措施,保障庆典期间莫斯科的空中安全。俄特种兵将动用40多架歼击机和武装直升机承担莫斯科节日期间的巡逻任务。

  为了准备卫国战争胜利60周年庆祝活动,俄政府总共花费了约60亿卢布(约合2.14亿美元),其中14亿卢布(约合5000万美元)用来组织有外国领导人和国际组织负责人参加的庆祝活动。前来参加庆祝活动的波罗的海国家和独联体国家的二战老兵在莫斯科逗留期间的食宿费用均由俄方承担。此外,组委会还邀请了100位上述国家以外地区的二战老兵前来参加庆祝活动,他们的部分花销也由俄方承担。

  立足现实 意义伟大

  俄副外长阿列克谢耶夫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书面采访时指出,俄罗斯投入如此大的人力和物力来筹备这一庆典,是因为卫国战争胜利60周年体现了俄罗斯人民为争取自由和独立而奋斗的民族精神,昭示了世界各国有权自由选择本国的发展道路。

  俄外长拉夫罗夫说,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世界各国人民将分歧搁置一边,团结一致应对向人类文明发出挑战的共同敌人,取得了反法西斯斗争的胜利。他指出:“像那时一样,我们现在也应团结起来与国际恐怖主义和其他全球挑战与威胁作斗争,这就是举办‘5·9’庆典的意义所在。”

  俄罗斯老战士委员会第一副主席波格丹诺夫上将向新华社记者强调,第二次世界大战共夺走了2700万苏联人民的生命。他说,俄罗斯5月9日之所以隆重纪念卫国战争胜利60周年,主要目的之一是通过纪念活动让俄罗斯的年轻人不忘记过去,并加倍珍惜今天的和平生活。同时,全世界人民通过纪念活动重温历史,也会得出结论:侵略者永远逃脱不了失败的命运,全人类应行动起来避免二战的悲剧重演。(北京青年报:岳连国 郭建国)

  莫斯科喜迎胜利日

  对俄罗斯人来说,5月9日是个重要的节日———胜利日。今年适逢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这一节日具有了一层特殊的意义。为了纪念卫国战争胜利60周年,莫斯科将举行盛大的庆祝活动。应普京总统邀请,中国、美国、独联体和欧盟成员国、印度、联合国等50多个国家元首、政府首脑和国际组织代表将出席此次庆典。

  为了迎接胜利日,莫斯科早早便开始了各项准备工作。许多市民利用周末休息时间自发组织义务劳动,清扫街道,美化市容。市区不少重要建筑物粉刷一新,道路两侧的草坪也装点着鲜花。市中心许多商业广告牌被摘下,取而代之的是庆祝胜利日宣传画和缅怀光荣历史的老照片,印有“统一的俄罗斯,强大的俄罗斯”字样的标语格外引人注目。这一切充分表达了俄罗斯人民振兴国家的美好愿望和雄心壮志。克里姆林宫旁的红场上,由红、蓝、白三色椅子搭成的观礼台构成了一面巨大的俄罗斯国旗。历史博物馆前,朱可夫元帅雕像后面将挂起一排苏联元帅画像,上面的横幅是“光荣属于伟大卫国战争的统帅们”。

  胜利日前夕,莫斯科许多商场为老战士提供优惠商品,一些服务机构免费上门帮助老战士打扫卫生,电视里播放的影片大都是战争题材的苏联老电影,“may9.ru”也成了点击率最高的网站之一。这些天,市民们纷纷到博物馆和烈士墓参观、献花,缅怀在卫国战争中死难的同胞。在无名烈士墓前,一位满头白发的老人手捧鲜花,凝神伫立。记者上前询问得知,他是在悼念在战争中牺牲的亲人。这位老人眼含热泪说:“胜利日是苏联人民用生命和鲜血换来的,几乎每一个家庭都有人在战争中伤亡。”

  在市政府、学生组织以及新闻媒体的共同策划下,莫斯科发起了一场鼓励市民佩戴“乔治丝带”的活动。据组织者介绍,这种黄黑条纹相间的丝带象征着人们对先烈的追思和对胜利的自豪。如今,莫斯科街头到处可见佩戴着“乔治丝带”的市民,不少人还将丝带系在汽车天线上。

  9日的阅兵式上,除各军兵种队伍外,2500多名老战士将乘坐特制的仿二战时期军用卡车通过红场。受阅人员已经多次利用深夜时间在红场上进行演练,目前他们正在莫斯科近郊的一个机场进行最后的彩排。

  迎接胜利日的热潮正从莫斯科传向俄罗斯各地乃至国外。70名老战士已经乘专列从莫斯科前往柏林,重温当年打败法西斯的战斗历程;“明斯克”号登陆舰准备从俄罗斯西部的加里宁格勒出发,进行为期3天的波罗的海“缅怀之旅”。届时,舰上30名卫国战争老战士将把花圈抛向大海,寄托对阵亡战友的哀思。

  为了保证全国人民共同欢度胜利日以及有关庆祝活动的顺利进行,俄罗斯政府决定7日至10日放假4天。莫斯科增加了公交车班次,地铁也延长了运营时间。据初步统计,参加莫斯科胜利日庆典的人数将达到700万,仅来自世界各地的记者就有近3000人。莫斯科市政府正全力做好安全保障的准备工作。胜利日到来前,将有两万多名警察走上街头昼夜巡逻,另外还有9000名警察随时待命。莫斯科市政府一位官员接受记者采访时充满信心地表示,卫国战争胜利60周年庆典是一次和平的盛会,各项活动一定会取得圆满成功。(来源:《人民日报)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快乐五一
快乐五一放松心情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