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2005英国大选专题 > 正文

综述:英国工党新政府的经济政策走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07日12:43 新华网

  记者刘桂山

  在刚刚结束的英国大选中,工党连续第三次竞选获胜。6日,该党领袖布莱尔前往白金汉宫谒见女王并受命组阁。虽然新一届工党政府目前尚未就今后将要奉行的经济政策作出具体说明,但从选前和选后发布的竞选言论和政策取向看,已大概可以看出其经济政策脉络。

  工党在这次大选中获胜,其自1997年执政以来在经济方面的良好建树功不可没。在工党执政的8年间,英国经济持续稳定增长,失业率和通货膨胀率都处于40年来最低水平。自竞选开始后,工党就一直把政府的经济成就作为争取选民的主打招牌。首相布莱尔和在新政府中继续留任的财政大臣布朗纷纷表示,在新任期内让健康的经济表现得以维持和不断改善,将是工党新一届政府的首要目标。

  为此,从政策理念上,工党将继续奉行其经济可持续发展战略,倡导鼓励市场自由竞争和稳定发展,继续贯彻以知识为基础,鼓励研究与开发,更紧密地与全球经济相联系的思路。同时,努力兑现其在竞选过程中作出的提高最低工资标准、为首次置业人士提供更多帮助、维护包括退休人员在内的弱势群体的利益等承诺。

  在财税政策方面,预计工党政府将继续执行其压缩政府开支和改善公共服务的方针,继续奉行其不为非投资性开支增加借贷的原则。但为了解决投资不足的问题,政府将会适度提高某些税种的税率。不过,工党也明确表示,其税收和开支计划不会把英国经济的竞争力置于危险之中。

  从内阁组成上看,工党自1997年执政以来一直担任财政大臣的布朗继续担任该职。布朗任职期间英国经济的良好表现是帮助工党获胜的主要砝码。他继续担任财政大臣对确保政府经济政策的延续性和可预见性大有好处。同时,政府将继续得到英国中央银行英格兰银行在利率方面的配合。

  在加入欧元区问题上,预计英国在本届政府期间仍会徘徊于门槛之外。竞选期间布莱尔和布朗都曾在这一问题上作出明确表示。布莱尔坦言新政府将不急于加入欧元区;布朗也表示,在政府设定的经济评估条件达标之前,不考虑就加入欧元区进行全民公决。

  工党今后还将面临一系列挑战。首先,就今年的经济增长情况来看,政府曾经预测今年英国的经济增长率将达到3.5%。而据英国国家统计局日前公布的数字,今年第一季度英国的经济增长率仅为0.6%,要实现政府的预定目标仍有难度。

  其次,尽管英国经济自工党开始执政以来持续稳定增长,但由于前几年的税率调整,2003年至2004年年度英国家庭平均税后实际收入却有所下降。加之养老金严重不足等问题,人们的消费热情可能受到打击,从而使长期以来主要靠内需拉动的英国经济受到一定程度的影响。

  第三,新一届政府还在减少贸易赤字和缩减公共借贷方面面临繁重任务。2004年英国贸易逆差达260亿英镑(1英镑约合1.9美元),政府借贷更高达393亿英镑。而要完成工党大力发展公共事业的承诺,改善教育和医疗条件,加强法制和治理反社会犯罪等,都需要更多资金投入。在经济增长放缓的情况下,这无疑将迫使工党增加税收。

  相关专题:2005英国大选


 【评论】【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快乐五一
快乐五一放松心情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