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通讯:小城见证重大历史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07日12:57 新华网

  新华网兰斯(法国)5月6日电(二战胜利)通讯:小城见证重大历史

  新华社记者刘芳

  法国东北部香槟地区的小城兰斯见证了上个世纪欧洲历史上的两件大事:巴黎时间1945年5月7日凌晨2时41分,纳粹军队向盟军无条件全面投降,仪式在兰斯一所中学举行;196
2年7月8日,法国总统戴高乐与德国首相阿登纳签署第一个法德和解协定,仪式在兰斯市政府举行。

  72岁的兰斯市长施耐特说:“和平与和解,是20世纪欧洲历史舞台上最重要的两场约会。”小城市见证大历史,在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之际,作为见证和平与和解的小城兰斯将通过为期3天的纪念仪式、展览、研讨会及群众活动,表达她对自身记录的历史的珍爱、纪念和反思。

  兰斯小城北端一座狭长的红砖建筑是最重要的二战遗址。这里原是一所中学,1945年2月20日至5月20日曾是盟军总司令艾森豪威尔的作战指挥部。5月7日凌晨2时41分,在艾森豪威尔那间挂满了地图的办公室,德军陆军总参谋长阿尔弗雷德·约德尔代表第三帝国与盟军代表签订了无条件投降协议。

  根据投降书,德军将于5月8日23时停止战斗、向盟军缴械投降。各方同意在5月8日15时正式宣布这一消息。应苏联的坚决要求,5月8日夜,美、苏、德三方在柏林再次举行了纳粹投降的签字仪式。据博物馆工作人员介绍,由于历史原因,欧洲人都把5月9日当作欧洲胜利日,甚至有的法国人也不知道曾在兰斯举行过受降仪式。

  当年的作战指挥部,如今已是受降纪念馆。当年签字的“地图厅”,一切都还保留着原样。纪念馆里,新开幕的“受降60周年展”展示着大量的原始文件、历史照片以及胜利日前后欧美各大报刊的样品。

  现年85岁的阿尔贝特·梅瑟林曾是美军摄影记者,是他用镜头记录了在兰斯举行受降仪式的全过程,受降纪念馆里许多照片都是他的作品。兰斯市政府今年特意将梅瑟林老先生一家从美国请来,并为他举办了个人影展。梅瑟林先生告诉记者,他上次重返兰斯是在1955年受降纪念馆落成10周年之日。

  梅瑟林先生与施耐特市长可以说是老朋友了。纳粹投降那一年,25岁的梅瑟林与12岁的小施耐特并不相识,但他们有着可分享的共同记忆。当年盟军指挥部设在兰斯是军事机密,小施耐特的父亲时任兰斯市副市长,是为数不多的知情人之一。施耐特市长说:“记得1945年5月6日父亲对家人说,明天将有重大事件。虽然我一点都不明白是什么意思,但我还是很兴奋。5月7日早晨,父亲告诉我们德军已经正式投降。我和梅瑟林先生一样,比大多数人都更早知道欧洲的胜利。”由于兰斯早在1944年10月就已解放,施耐特市长还记得,纳粹全面投降的消息刚刚传出的时候,城里显得比较平静。可是到了5月9日,驻扎在兰斯的所有反法西斯力量和兰斯市民举行了盛大的庆祝游行。施耐特回忆道:“那一天,大家都高兴极了,我跟着人群跑,那是一个12岁小男孩无比快乐的一天。”

  施耐特市长说,作为见证和平与和解的重要城市,兰斯珍爱她所见证的历史,因为这一份历史记忆将推动和解后的欧洲在欧盟建设中继续前进。他还强调,历史的任何一部分都不应被遗忘,在这个依然脆弱的世界,记忆能够促进友谊和团结。他特意告诉记者,中国湖南怀化有个芷江县,太平洋战场的日本侵略军就是在那里与中国军队签署了陆、海、空三军缴械投降命令备忘录。为此,兰斯受降纪念馆正在与芷江抗日战争胜利展览馆商议结成友好博物馆。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快乐五一
快乐五一放松心情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