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梦魇开始:欧洲的战争幽灵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07日14:53 新文化报

  1月21日,当德国萨克森州议长提议为奥斯威辛死难者默哀一分钟时,极右政党德国国家民主党的议员集体退场。在接下来的辩论中,该党代表将纳粹对600万犹太人的种族大屠杀与1945年2月盟军对德累斯顿的大轰炸相提并论。这一事件触动了整个德国政坛,国家民主党毫不掩饰的反犹倾向立即遭到朝野上下的普遍谴责。

  实际上,为纳粹招魂的极右组织德国国家民主党,早在1964年就已成立。在去年9月的
萨克森州议会选举中,该党得票率由5年前的1.4%猛升到9.2%。

  60年过去了,纳粹的气息似乎并未完全消失。60年后的今天,我们有必要仔细回忆一下那场战争。我们要找到的,绝对不应是仇恨、报复和斗争,而是爱、自由与和平。地点巴尔干:欧洲的火药桶

  近100年来,巴尔干前后发生了七次大的战争。1912年~1913年塞尔维亚、黑山、希腊和保加利亚结盟,针对奥斯曼土耳其的战争;1913年塞尔维亚、黑山、希腊和罗马尼亚一起反对保加利亚的战争;第一次世界大战;1919年~1923年的希腊和土耳其之间的战争;第二次世界大战;二战后的希腊内战和波黑战争。

  巴尔干半岛国家主要指东南欧的阿尔巴尼亚、波黑、保加利亚、希腊、马其顿、罗马尼亚、土耳其和南斯拉夫联盟8个国家。巴尔干地区位于欧亚两洲的接壤处,是欧洲的下腹部,扼黑海、地中海的咽喉,战略位置十分重要。同时,这里民族成份复杂,宗教多样。

  自古以来,由于领土争端、民族纠纷、宗教信仰及文化背景不同等原因,巴尔干地区历史上战乱与冲突不断,这里也被称为“欧洲的火药桶”。

  巴尔干地区自古就是欧洲大国争夺的焦点,也是他们分赃谈判的砝码,每次欧洲战争或世界大战之后,首先遭到大国瓜分的就是巴尔干地区。因此各国的边界不断遭到改变,在巴尔干地区,几乎所有的国家都居住着不同宗教和不同文化的少数民族。在这期间,一方面,由于政权的更替,一些原来的统治者成为被统治者,而一些原来的被统治者则成为统治者,位置的变换,造成心态的极度变化,报复与仇视心态广泛存在。另一方面,长期的战争与动乱,更使巴尔干地区国家和人民之间的仇恨与不信任情绪进一步加深。人物希特勒:和平的践踏者

  纳粹德国元首,第二次世界大战头号战犯。出生于奥地利北部布劳瑙镇一个海关职员之家。参加过一战,战后为寻生活出路,于1919年加入德意志工人党。该党于次年改名为民族社会主义德意志工人党,即纳粹党。1921年,希特勒成为纳粹党的党魁,1923年11月在慕尼黑发动“啤酒店暴动”,企图仿效墨索里尼建立法西斯政权。失败后,被捕入狱。他在狱中口述了《我的奋斗》一书,鼓吹废除《凡尔赛和约》,扩充领土,征服世界。1924年底,希特勒出狱。经多年的苦心经营,待到1933年1月,终于在垄断资本集团和军界支持下,将纳粹党发展成为国会中的第一大党,他本人也因此登上了总理的宝座。1934年总统兴登堡死后,希特勒得以集总统和总理的大权于一身,废止共和国,改称德意志第三帝国,自称国家“元首”。他解散国会,取缔纳粹党以外的其他一切政党,迫害和屠杀共产党人、进步人士和犹太人,实行法西斯独裁专政。1945年4月28日,苏联红军攻入柏林市区。56岁的希特勒于30日15时30分,同他的情妇爱娃一起,在总理府花园的地下掩蔽部里自杀身亡,从而结束了他罪恶的一生。纳粹为何迫害犹太人

  1918年希特勒曾经说:“我发现办公室里犹太人充斥。几乎每个办事员都是犹太人,每一个犹太人都成了办事员……在1916年~1917年间,几乎全部生产工作都是在犹太人的控制之下……犹太人掠夺了整个国家,把它置于自己的统治之下……我怀着恐惧的心情,眼看着灾祸临头……”

  在西方文化中,自古存在着一种排犹的情绪,犹太人被说成是:出卖耶稣的人、投机商人。犹太人是分布于西亚巴勒斯坦地区的游牧民族,到处迁徙,后来散居世界各地,靠经商维持生计。而在中世纪的欧洲,土地被视为最珍贵的财富,商业则是人们鄙视的行业。

  在欧洲,尤以德国的反犹情绪最为严重。19世纪中叶,德国的反犹开始有了明确的政治目的。德国的政客们发现,面对当时的经济衰退,把犹太人定为罪魁祸首可以有效地消弭反对政权的声浪。一战后,德国成为战败国,国力渐衰。为重振德意志民族的雄风,希特勒决心对外扩张领土。而实施建立一个德意志民族的日耳曼帝国的罪恶计划需要巨额资金提供财力保证。在国力衰落的情况下,希特勒把手伸向富有的犹太人就成为必然。

  以希特勒为首的纳粹党一边宣扬德意志民族是优秀民族,一边把犹太民族视为劣等民族,大肆鼓吹“犹太瘟疫”的谬论。希特勒还煽动复仇主义情绪,并把这种情绪转移到犹太人身上。因此,希特勒一上台,便顺利推行了一整套疯狂的反犹灭犹政策,造成人类历史上一个民族屠杀另一个民族的罕见浩劫。俄罗斯没有忘记二战老兵

  为了庆祝二战胜利60周年,我们特地走访了一些在长春的俄罗斯人,请他们谈谈那段难忘的岁月。免费背后透着的是关怀

  奥丽娅是工作在俄语学院的一名俄语专家,来自远东的乌兰乌德。一提起卫国战争纪念日,她说她比较不愿意过这个节日,因为她的外祖父母都战死在战场上,留下年仅14岁的母亲,所以每逢这个日子,她母亲总是独自垂泪,悼念父母,也悼念那段可怕的日子。奥丽娅的父亲就曾是二战老兵,参战那会儿他才18岁。虽然受过几次伤,但他还是奇迹般地活着回到了家。说起两年前去世的父亲,奥丽娅说在她家楼门口,政府专门为她父亲立了一块碑,上面写着:这里住着×××,参加过卫国保卫战……如今在俄罗斯活着的二战老兵等于是活着的纪念碑,备受尊敬。不管国家经历着怎样的困难,她父亲仍然享受免费住房、免费医疗、免费公交车、每年一次的免费疗养和免费飞机旅行,甚至定制皮鞋、装假牙都是免费的。最让她感动的是,如果老兵有需要,还可以免费领取拐棍一根。

  每当年节,奥丽娅家会收到各种各样的礼物,大到收音机等电器,小到贺年卡应有尽有。别的不说,他们家收藏的贺年卡片就有几大箱,其中还包括普京总统亲笔签名的卡片呢。奥丽娅说她父亲两年前去世,葬礼都是由国家出钱,墓地、灵堂,车辆、花圈……每一个细节都安排得非常周到。奥丽娅说不在乎免费享受的是什么,重要的是这背后透出的对老兵的尊敬和关怀。每人发四两白酒庆祝节日

  在每年的卫国战争纪念日,俄罗斯各地都会举办各种各样的纪念活动,其中的一项是给每个参战的老兵一杯四两装的白酒,以纪念那段艰苦的岁月。

  据说当年由于仓促应战,许多军需设备供不应求,不少苏军士兵连必需的御寒衣物都没有,为了增加斗志也为了御寒,即使不发弹药,也要给每个战士每天发四两白酒。顾径桥纳粹鹰犬发家史

  随着希特勒的发家,不少纳粹狂热分子也登上了历史的舞台,让我们来看看这些魔头的发家史。帝国元帅戈林

  赫尔曼·戈林是个外交官的儿子,1893年1月12日生于罗森海姆。因偶然听希特勒一次演讲而被深深吸引,从此跟随纳粹“元首”。作为希特勒最得力的打手,戈林策划制造了骇人听闻的“国会纵火案”,建立了秘密警察组织“盖世太保”,在国内取缔共产党,设立集中营,迫害和屠杀了许多民主人士和犹太人。戈林于1939年被宣布为希特勒的继承人,曾是纳粹第二号人物。1940年获得德意志第三帝国独一无二的“帝国元帅”称号。德国战败投降后戈林被盟军逮捕。1946年由纽伦堡国际军事法庭判处绞刑,行刑当天服毒自杀。据说戈林非常虚荣,常常将奖章佩戴在睡衣上睡觉。党卫军司令希姆莱

  德国所有特工组织的最高领导是党卫军司令海因里希·希姆莱。这个长相很像银行小职员的人成为希特勒最亲密、最器重的合作者,并且做了党卫军的首领,掌握大权。他飞黄腾达掌握大权的过程的确令人惊讶,在希特勒上台以前,他只是个默默无闻的部长秘书,是党卫军头子海德里希把他提升到了最上层,海德里希打的这个主意就是,把这个平庸之辈捧上去,等到时机一到,自己取而代之。但这两个人的暗中较量最后以海德里希被暗杀而告终。德国无条件投降后,走投无路的希姆莱咬碎早就藏在嘴里的毒药,结束了罪恶的一生。宣传部长戈培尔

  戈培尔1897年出生于德国一个天主教家庭,1929年被任命为纳粹党宣传机构的领导人,1933年担任国民教育与宣传部长。1933年发动“焚书”运动,烧毁犹太和马克思主义的书。戈培尔擅长编造谎言,以蛊惑煽动著称。1945年4月纳粹垮台前一直在“元首地下室”陪伴希特勒并为之证婚。希特勒自杀前曾被任命为总理。5月1日,戈培尔毒死自己的6个孩子后让党卫军开枪将他和他的妻子击毙。他有一句名言:“谎言重复一千遍就是真理。”

  1936年柏林奥运会开幕式,狂热的德国民众行纳粹礼。柏林奥运会几乎成了纳粹德国的“练兵场”1921希特勒成为纳粹党党魁,随即组织该党的准军事组织——武装冲锋队1923.11希特勒在慕尼黑发动“啤酒店暴动”,企图仿效墨索里尼建立法西斯政权。失败后被捕入狱。在狱中口述了《我的奋斗》一书,鼓吹废除《凡尔赛和约》,夺取生存空间,扩充领土,征服世界,宣扬复仇主义、种族主义、民族沙文主义和反苏反共思想1924希特勒出狱1933.1纳粹党发展成为国会中的第一大党,希特勒登上总理宝座1933.10.19德国宣布退出国际联盟1934总统兴登堡死后,希特勒得以集总统和总理的大权于一身,废止共和国,改称德意志第三帝国,自称国家“元首”,开始实行法西斯独裁专政1935希特勒撕毁《凡尔赛和约》,宣布重整军备,为发动侵略战争做准备1935.9希特勒颁布法律剥夺了犹太人的公民权利,后来又颁发了13条补充法令,剥夺了犹太人在德国谋生的权利。同年希特勒进一步独揽陆、海、空三军指挥权,担任德国武装部队最高统帅1936德国与东条英机领导的日本签订《反共产国际协定》;次年,墨索里尼领导的意大利加入这个协定,于是形成了德、日、意三国轴心1936.3希特勒命令德军进入莱茵兰非军事区1936.7伙同意大利武装干涉西班牙内战,扶持佛郎哥取得西班牙政权1938.3德国吞并奥地利1939.3.15德军奉希特勒之命向捷克首都布拉格进军。3月此新闻共有2页 新闻编辑:杨光

  16日纳粹德国吞并捷克,撕毁了“慕尼黑协定”1939.8.23《苏德互不侵犯条约》签署爱因斯坦1933年1月,纳粹攫取政权后,爱因斯坦是科学界首要的迫害对象,幸而当时他在美国,未遭毒手。3月他避居比利时,9月9日发现有准备行刺他的盖世太保跟踪,星夜渡海到英国,10月转到美国,直至1945年退休。波兰斯基犹太导演波兰斯基1933年出生不久就遇到反犹排犹浪潮。二战爆发后,波兰斯基的父母和叔叔先后被抓进集中营,父亲和叔叔历尽艰辛活了下来,母亲却惨死在毒气室里。波兰斯基还曾被德军当活靶进行射击练习。卡拉扬1933年4月,大指挥家卡拉扬加入纳粹。关于他成为纳粹党员的原因有两个说法,一是受戈培尔的压力,为了保住亚琛歌剧院音乐总监的头衔;另一说法是他在内心中支持纳粹。战后,他的演出被禁了一段时间。索罗斯金融大鳄索罗斯1930年生于匈牙利布达佩斯。父亲为确保他不被纳粹带走,买了假身份证,它成为索罗斯生存的关键。索罗斯经历了一次次生命冒险,学会了一套生存技巧。1997年,他一手导演了亚洲金融危机。斯皮尔曼战争刚爆发时,波兰钢琴家斯皮尔曼被投入集中营,后在一位德国军官的庇护下才活下来。2000年6月,斯皮尔曼去世。他的自传体小说被改编为电影《钢琴家》,该片在2003年被评为奥斯卡最佳影片。

  此新闻共有2页 新闻编辑:杨光(来源:本报讯)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快乐五一
快乐五一放松心情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