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综述:知己知彼迎击高血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07日16:11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5月7日电综述:知己知彼迎击高血压

  记者栾海

  中国国务院新闻办2004年发布的“中国居民营养与健康状况调查报告”显示,高血压正在严重危害我国人民健康。对此,卫生部和医学专家希望能通过政策开发和市场指导,教
育公众更全面地认识高血压和自身生活方式的优缺点,促使全社会积极参与高血压防治,以最终驯服高血压这匹烈马。高血压来势汹汹

  中国卫生部的数据显示,目前我国成人高血压患病率为18.8%,估计全国现有高血压患病人数1.6亿,比1991年增加7000多万。在这1.6亿高血压患者中,不知道自己患病的人约占69.8%,进行治疗和血压得到控制的患者分别占24.7%和6.1%。

  我国高血压发病率的“城乡差别”已明显减少,年轻人群中的高血压患病率增加趋势比老年人群更明显。

  引发高血压的重要因素有年龄、遗传、盐和脂肪摄入过多、超重或肥胖、工作压力过重、吸烟、酗酒等。

  高血压既是一个独立的疾病,也是很多疾病的重要危险因素,由高血压引发的心脑血管疾病的死亡率在我国所有疾病死亡率排行中位列第一。

  卫生部门的“回击”

  卫生部非传染病预防控制管理处处长孔灵芝对记者说,为了积极控制高血压,卫生部正在组织专家制定“营养改善条例”和修订高血压防治指南,进一步引导人们选择健康的生活方式,以防范高血压。对于高血压患者,则劝导其终生接受规范治疗,使其不出现心梗、脑卒中等严重后果,或者防止这些疾病复发。

  据孔灵芝介绍,卫生部有关部门希望与食品企业共同构筑“健康统一战线”,并加强对种植、食品生产加工和消费等环节的指导。在这方面,芬兰等国家指导企业生产高纤维、低脂食品,与零售商协调降低健康食品的价格,加强店内宣传等做法,都很有参考价值。

  此外,由卫生部疾病控制司等机构共同主办的“中国健康知识传播激励计划(高血压·2005)”已于今年年初启动。目前该计划正通过赠送高血压防治手册、征文、高血压知识交流共享等方式,协助媒体用喜闻乐见的形式正确地宣传健康知识,使老百姓掌握这些知识。

  从自我和身边做起

  防治高血压的方法其实并不复杂。卫生部疾病控制司的资料指出,预防高血压的主要方法有限制盐的摄入、控制体重、忌食多脂食品和动物油等、限酒、戒烟、适度从事快步走、慢跑、游泳等有氧代谢运动。而高血压患者则应明确,改善生活方式和规范的药物治疗可以让高血压“低头”,从而显著降低发生冠心病、脑卒中等病的危险。

  北京安贞医院高血压科主任余振球对记者说,家庭是社会的细胞,它的作用有时是不可替代的。因此家庭成员,特别是家长要认真对待医疗卫生机构的高血压防治建议,主动了解与饮食搭配和烹调有关的健康知识,为自己和家人合理安排膳食,每人每天摄取食盐不要超过6克。此外,还应帮助家庭成员疏导工作、学习的压力,遵循正常的作息时间;提醒家人及时检查身体,及早发现异常情况;规劝家里的高血压病人正确认识病情,督促其及时就医。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快乐五一
快乐五一放松心情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