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施罗德普京 绝不要再有战争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08日08:40 每日新报

  新华社 5月6日电德国总理施罗德与俄罗斯总统普京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欧洲胜利日”前夕接受德国《图片报》采访时均强调:“绝对不要再有战争,绝对不要再有暴力。”

  在这份德国发行量最大的报纸于7日刊发的一篇“双重”专访中,施罗德强调,德国发动的那场战争是“人类历史上最坏的战争之一”,德国人应当记住那段历史,牢记和反省那
段历史是德国永远的“道义责任”。在谈到对5月8日的历史定位时,施罗德明确表示,俄罗斯与反希特勒同盟的其他盟友共同将德国和欧洲从纳粹统治下解放出来。标志着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的1945年5月8日是德国的“解放日”。他还指出,俄罗斯人民为此付出了巨大的牺牲,“在德国土地上长眠的苏军士兵比欧洲任何一个国家都多”。

  普京在接受采访时指出,德国人民对希特勒发动的侵略战争并不应负有集体罪责,他们也是纳粹统治者的受害者。“即使是在战争最艰苦的阶段,当时的苏联领导也呼吁人民不要把德国平民与纳粹分子视为一体”。普京还指出,德国在战后被分裂成两个国家,“这对德国人民来说无疑是一个巨大的悲剧,但这并不能被看作是对其挑起第二次世界大战的惩罚”,而是冷战的产物。

  施罗德对普京的这一看法表示赞同。他指出:“德国在冷战中被分裂归根结底是希特勒罪恶政治的结果。”

  两国领导人在接受采访时还共同强调,无论是德国人还是俄罗斯人都“有义务永远记住那场战争”,两国将共同为加强欧洲乃至全世界的稳定与安全而努力。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