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莫把过敏性鼻炎当感冒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08日08:42 南方日报

  中华医学会会长钟南山院士在世界哮喘日表示

  莫把过敏性鼻炎当感冒治

  本报讯 (记者/徐林 张蜀梅实习生/田野通讯员/刘丹)昨日,为迎接第七个世界哮喘日的到来,广州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广州呼吸疾病研究所举行了大型义诊及健康讲座活动。今
年世界哮喘日的主题是“重视哮喘,认识过敏性鼻炎”。新任中华医学会会长钟南山院士表示,广东过敏性鼻炎的发病率已达到10%,但七成患者将鼻炎与感冒混同,贻误治疗时机。对于非典,钟南山表示,夏日将近,今年已不必担忧非典,但非典并没灭绝。

  粤过敏性鼻炎发病率10

  %据调查,目前广东的过敏性鼻炎发病率已达到5%—10%。钟南山认为,过敏性鼻炎和哮喘是“一个气道,一种疾病”。根据对1000多名大学生的跟踪调查发现,患有过敏性鼻炎的人中由于没有加以有效控制,十几年后有10.2%得了哮喘,而未患过敏性鼻炎的人只有3%的可能在十几年后得哮喘,反过来,哮喘患者则有50%—60%患有过敏性鼻炎。钟南山介绍,由于过敏性鼻炎的症状与感冒具有相关性,因此不少过敏性鼻炎患者通常误认为是顽固性的感冒或者是热伤风,仅服用简单的感冒药物进行治疗,结果延误了正确的诊断治疗。据统计,临床上大约有七成患者都曾将过敏性鼻炎当作感冒来治疗。

  鼻炎哮喘必须同治疗

  钟南山提醒,过敏性鼻炎贻误治疗或治疗不当,很可能出现鼻窦炎、中耳炎等诸多合并症,其中最常见的就是哮喘。据统计,过敏性鼻炎的患者中约1/3合并患有哮喘表现,在余下2/3没有哮喘的患者中又有2/3患有气道炎症。

  专家认为,过敏性鼻炎和哮喘必须同时治疗。过敏性鼻炎患者用过抗过敏药物之后,哮喘发病率降低了30%,症状减轻了40%。为此,今年世界哮喘日的主题定为“重视哮喘,认识过敏性鼻炎”,提醒医务人员和患者注意两者之间的关联。

  “非典灭绝论”太武断

  谈到非典时,钟南山认为,今年到目前为止,已基本不必担忧非典,这也说明前一段时间对果子狸等野生动物的禁销措施是正确的。我国前年的4个非典病例表明,人感染的SARS病毒的确与果子狸身上携带的病毒有关。而且,果子狸身上的病菌不断在变,也许过一段时间还会产生一种新的流行病毒,以一种新的形式重新流行。因此最有效的预防办法就是慎食野生动物。

  对于前段时间美国学者提出的SARS灭绝说,钟南山再次强调,炭疽、鼠疫已经很多年没出现了,但我们也不能说它们灭绝了,而对于非典这样一个我们还没有完全了解的病毒,虽然今年到目前为止还没发现非典疫情,但就此说它已经消失是缺乏科学依据的,太过武断。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