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多项研究证实地球吸收的太阳辐射在增加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08日09:40 新华网

  新华网洛杉矶5月7日电(记者陈勇)三个不同的研究小组在最新一期《科学》杂志上发表论文,从不同角度证明了自从上世纪90年代以来地球吸收的太阳辐射正在不断增加。科学家表示,这一趋势可能加速地球表面变暖,使温室效应更加严重。

  在早先的研究中,科学家们曾用地面和卫星观测数据证实,从20世纪60年代到90年代以前,地球吸收的太阳辐射是逐年减少的。但是最新研究结果表明,自那以后形势就出现了
逆转。

  美国国家海洋和大气管理局高级研究员艾尔斯沃斯·达顿领导的第一个研究小组,分析了1983年到2001年间卫星观测的地球表面吸收太阳辐射资料,他们发现,直到1990年为止,地球吸收的辐射值还是在减少的,但此后地球吸收辐射明显增加,甚至大大超出了先前的减少值,在这18年间,地球单位表面积吸收的太阳辐射功率值增加了0.16瓦每平方米,也就是0.1%。

  瑞士联邦理工学院马丁·王尔德领导的由多国科学家参加的第二个研究小组,分析地面观测数据后发现,直到上世纪80年代为止,地球表面一直在变暗,但最近10年来,地球尤其是北半球的亮度增加了4%。由于地球本身不会发光,这一亮度增加,最可能的解释是它吸收的太阳辐射增加了。

  美国宇航局下属兰利研究中心科学家领导的第三个研究小组,也通过分析卫星数据发现,自2000年到2004年间,地球的反照率(也就是它反射太阳辐射的比例)出现了轻微的下降,这也是地球吸收辐射增加的表现。

  同期《科学》杂志上,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圣迭戈分校教授佛兰西斯科·瓦雷罗等人对此发表的一篇评论文章认为,研究地球吸收太阳的辐射以及它的反照率,可以了解它的热平衡,这对研究全球气候变化、温室效应、生态平衡等有重要作用,加强这一领域的实际观测和理论模拟,将深入了解地球的热平衡及其演变历史,最终为人类与环境和谐共存作出贡献。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