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纪念二战胜利60周年:二战名将录(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08日09:43 新华网
  朱可夫 “胜利的象征”

纪念二战胜利60周年:二战名将录(组图)
  战绩:苏德战争爆发后,朱可夫成为最高统帅部大本营7名成员之一。朱可夫亲自指挥了苏军莫斯科会战的胜利。

  1942年8月,斯大林任命朱可夫为最高副统帅,会同华西列夫斯基赶赴斯大林格勒前线督战。斯大林格勒会战后,朱可夫被授予元帅军衔。

  1945年4月16日,朱可夫指挥的白俄罗斯第一方面军首先攻占柏林。5月9日,朱可夫代表苏联在德国投降书上签字。

  评价:斯大林:“朱可夫同志的名字,作为胜利的象征,将永不分离地同莫斯科联系在一起。”

  苏联总参谋长什界缅科:“为了追求战争所要实现的目标,无论遇到什么障碍,他也不会停步不前。他能相当尖锐地同斯大林争论,而这是别人谁都不敢做的。”华西列夫斯基“德意志精神堡垒”终结者
纪念二战胜利60周年:二战名将录(组图)
  战绩:苏德战争爆发后,华西列夫斯基以中将军衔担任代理总参谋长。1941年12月5日,华西列夫斯基指挥苏军展开自开战以来的首次大规模反攻,取得了莫斯科保卫战的胜利。之后华西列夫斯基又协助朱可夫指挥斯大林格勒战役,并被授予“苏联元帅”军衔。

  1944年4月10日,在攻下被希特勒称为“绝对攻不破的德意志精神堡垒”的哥尼斯堡后,斯大林亲自打电话授予华西列夫斯基第二枚“胜利勋章”。

  评价:以“苏联红军智多星”而著称的华西列夫斯基待人谦和,热诚敦厚,作为军阶至高的元帅甚至还为驾车撞伤自己的无名上尉说情开脱。

  斯大林曾对他笑言:“您指挥这么一大批军队,而且干得不坏,但您自己也许连一个苍蝇都从来没有欺侮过。”
纪念二战胜利60周年:二战名将录(组图)
[1] [2] [3] [4]

  艾森豪威尔 欧洲盟军最高统帅
纪念二战胜利60周年:二战名将录(组图)
  战绩:1942年6月,艾森豪威尔担任北非和地中海战区盟国远征军总司令,成功指挥代号为“火炬”的北非登陆战役。1943年2月,艾森豪威尔晋升为五星上将。

  1943年,艾森豪威尔出任欧洲盟军远征军最高统帅一职。1945年10月,艾森豪威尔接任美军总参谋长职务。1946年4月晋升为永久五星上将。1951年4月2日,艾森豪威尔被任命为北约最高司令。1953年荣登总统宝座,并连任两届。

  评价:1945年5月8日,德军无条件投降当天,美军总参谋长马歇尔给艾森豪威尔发来电报:“你以战争史上最伟大的胜利完成了你的任务,出色地指挥了从来没有这样集结起来的最强大的军队,成功地解决了涉及各种不同的国家利益的一切可以想象得到的困难。”蒙哥马利“沙漠之狐”猎手
纪念二战胜利60周年:二战名将录(组图)
  战绩:1942年8月,蒙哥马利被任命为英驻中东第8集团军司令。他的流动指挥所里,始终挂着隆美尔的一幅画像,蒙哥马利最常做的一件事就是凝视着这张画像,然后思考着隆美尔的下一步棋会怎么走。

  1942年10月,蒙哥马利在阿拉曼防线向隆美尔的部队发起进攻,彻底扭转了英军在北非的危机,蒙哥马利被提升为上将,同时被授予巴斯骑士勋章,人们将他称为捕捉“沙漠之狐”的猎手。

  评价:丘吉尔在回忆录中说:“在阿拉曼战役之前,我们从来没有打过一次胜仗,而在阿拉曼战役之后,我们从来没有吃过一次败仗。”
纪念二战胜利60周年:二战名将录(组图)
[1] [2] [3] [4]

  巴顿 “神话中的大力神”
纪念二战胜利60周年:二战名将录(组图)
  战绩:1943年7月9日,盟军发起西西里岛登陆战役,巴顿率美第7集团军攻取巴勒莫,抢在蒙哥马利之前拿下了墨西拿城。

  1944年6月6日,诺曼底登陆战打响,巴顿的第3集团军作为第二梯队登陆。1944年12月,巴顿率第3集团军在阿登地区击退德军的大反扑,解救了被围的盟军部队。1945年3月,巴顿再次抢在蒙哥马利之前渡过了莱茵河。在9个月的推进过程中,巴顿部队歼敌140余万,取得了惊人的战果。

  评价:艾森豪威尔:“在巴顿面前,没有不可克服的困难和不可逾越的障碍,他简直就像古代神话中的大力神,从不会被战争的重负所压倒。在第二次世界大战的历次战役中,没有任何一位高级将领有过像巴顿那样神奇的经历和惊人的战绩。”曼施泰因“德陆军中最强的指挥官”
纪念二战胜利60周年:二战名将录(组图)
  战绩:1936年10月,曼施泰因担任德国陆军副总参谋长,率部参加了对苏台德地区的占领。1939年,曼施泰因提出了西线作战的“曼施泰因计划”,得到希特勒的赞赏和肯定。6月22日,“曼施泰因计划”成功实施,法国投降。曼施泰因由此获得希特勒的赏识,并被授予骑士级铁十字勋章。1941年9月曼施泰因被调往南方集团军群,同月发起克里米亚战役,并于次年7月攻克塞瓦斯托波尔要塞,征服了整个克里米亚半岛。

  评价:英国军事理论家利德尔·哈特:“曼施泰因元帅已经被证明是德国陆军中能力最强的指挥官,他们都希望他能出任陆军总司令。总而言之,他具有军事天才。”
纪念二战胜利60周年:二战名将录(组图)
[1] [2] [3] [4]

  隆美尔 “沙漠之狐”
纪念二战胜利60周年:二战名将录(组图)
  战绩:1940年2月,隆美尔被任命为第7装甲师师长。在法国战役中,该师攻击速度之快、挺进距离之远为其赢得了“魔鬼之师”的称号。

  1941年1月,隆美尔担任德国驻非洲军中将军长。他到达北非后,不到两个月内就扭转了北非战局。1942年6月22日,隆美尔被擢升为德国陆军元帅,达到了他一生中最辉煌的顶点。阿拉曼战役失败后,隆美尔出任西线B集团军司令,但他的“大西洋壁垒”并未挡住盟军在诺曼底登陆。

  评价:隆美尔把德国军事学说的进攻精神融于自己的军事指挥之中,善于捕捉稍纵即逝的战机果断发起进攻,被誉为“沙漠之狐”。

  丘吉尔曾这样评价隆美尔:“尽管我们在战争浩劫中相互厮杀,请准许我说,他是一位伟大的将军。”古德里安 “闪击英雄”
纪念二战胜利60周年:二战名将录(组图)
  战绩:自1938年起,古德里安利用“闪电战”迅速吞并奥地利、波兰。

  1940年5月10日,法国战役打响,古德里安完成举世震惊的大包围圈,把北部盟军装进“口袋”。尽管由于希特勒延误战机,联军完成了敦刻尔克大撤退,但古德里安还是以“闪击英雄”的名字威震西方。

  1941年5月,古德里安的第2装甲兵团先后歼灭了近百万苏军有生力量。9月30日,古德里安率军直抵莫斯科城下。

  评价:利德尔·哈特:“是古德里安用他的装甲思想和行动,帮助希特勒改写了世界历史。”

  古德里安被称为德国装甲兵之父,其遗像至今还挂在德国陆军装甲兵的军营中。(新京报)
纪念二战胜利60周年:二战名将录(组图)
[1] [2] [3] [4]

  (来源:新京报)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