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环保 > 正文

联合国环境规划署获美国环保大奖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08日10:06 人民网

  亦男 编译

  联合国环境规划署(UNEP) 近日获得了由美国环保署 (US EPA)颁发的本年度平流层臭氧保护奖.

  享有国际盛誉的平流层臭氧保护奖于上周在华盛顿特区颁发给了本部设在巴黎的联合国环境规划署技术、工业与经济司臭氧行动计划小组。美国环保署高度评价“臭氧行动计划的领导与创新”,盛赞该计划通过其独特的国家臭氧单位区域网络和全球信息交换所,已经使140多个国家从中受益.

  “评委会高度评价了我们的领导与创新,这是我们应得的荣誉,同时也鼓励我们在今后的工作中保持干劲儿,”联合国环境规划署执行理事克劳斯·托普弗(KlausToepfer)说,“蒙特利尔协定如其所约,达到了预定目标——在全球范围内逐步停止消耗臭氧层物质的生产和消费,但这并不意味着大功告成,我们还有很多工作需要做,尤其是在发展中国家,”他说.

  “臭氧行动计划成功的关键是为实现蒙特利尔协定提供了财政资源”托普弗说。“从这个意义上说,全球环境基金(GEF)作为蒙特利尔协定的支柱机构之一,今年得到充分的资金保障至关重要。它不仅确保我们完成有关臭氧的工作,也保证了其他有关全球环境条约的贯彻。”

  臭氧行动计划负责人罗容德拉·申德(RajendraShende)代表联合国环境规划署登台领奖。他说,“没有什么是不能实现的,这个大奖就是最好的佐证。穷国要承诺为子孙后代而保护地球,富国要为和平、繁荣和环境健康各司其职,当二者相结合时,将获得全球性的成功,整个人类将受益无穷,多么了不起,多么超乎想像!”。

  美国环保署于1990年设立了年度平流层臭氧保护奖,以褒奖那些致力于消除消耗臭氧层物质的杰出领导,个人贡献和科研成果.

  众所周知,臭氧层可以吸收对生物和人类健康有害的紫外线,目前却遭受到破坏。威胁主要来自于当前被广泛应用于工农业的某些化学制品,如氟氯化碳、哈龙、四氯化碳、三氯乙烷和溴化甲烷。

  1987年达成的蒙特利尔协定就是关于如何控制消耗臭氧层物质的一个国际条约,令保护平流层臭氧的举措得以全球化。该协定作为一个成功的重要的多边协定,日益得到广泛承认,已有189个国家加盟,范围之广及其罕见。联合国秘书长柯菲·安南(KofiAnnan)最近在其名为《拥有更多的自由:为了全人类的发展,安全和人权》的报告中,把蒙特利尔协定描述成一个“表明如何寻求全球解决方案的成功范例。”

  “蒙特利尔协定可谓硕果累累,”申德说“最新研究表明:破坏臭氧层的化学物质现在已经达到或接近极限,并且开始慢慢消散——如果各国坚持执行蒙特利尔协定的话。”

  多边基金负责援助发展中国家贯彻蒙特利尔协定,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则是其四个执行机构之一,12年来已经把近二十亿美元发放到145个发展中国家。

  臭氧行动计划成立于1991年,隶属于联合国环境规划署技术、工业与经济司,专门负责向发展中国家和经济转型国家提供援助,助其达成并遵守蒙特利尔协定。臭氧行动计划授权该多边环境协定的焦点(即国家臭氧单位NationalOzoneUnits)通过信息交换所进行培训并构建区域网络.该计划对来自蒙特利尔协定技术暨经济评估小组(TEAP)的信息进行简化处理,以帮助这些国家在选择有关技术、臭氧层保护政策等方面作出明智决策。

  臭氧行动计划致力于消除消耗臭氧层物质,贡献卓越,此番获奖乃众望所归。


 【评论】【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