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通讯:“英雄,我们不会忘记你们”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08日10:08 新华网

  新华网圣彼得堡(俄罗斯)5月8日电 (新华社记者王丹蒂 郑捷)

  圣彼得堡(曾称列宁格勒)——这个在上世纪40年代经历二战炮火洗礼的历史名城,即将迎来第60个战争胜利纪念日。在著名的涅瓦大街上和各主要街道两旁的商店橱窗里、电线杆上、地铁站旁、甚至公共汽车的车身上都张贴着庆祝卫国战争胜利60周年的宣传画。几乎每个地下通道入口处的广告栏中都换上了二战期间战功显赫的苏联元帅、将军和士兵的照片
。照片的上方写着:“卫国战争的英雄们,感谢你们,我们不会忘记你们!”

  市中心冬宫广场东边一座三层建筑物一侧被巨大的宣传画遮盖,上面画有一个纪念卫国战争胜利的大奖章,旁边用鲜红的字体写着:庆祝战争胜利日1941-1945。通往市南端的莫斯科大街的尽头矗立着一座百米高的二战英雄纪念碑。纪念碑下面是一个圆形的卫国战争纪念馆。前来参观凭吊的人络绎不绝。被一个个长明火围着的一组铜质人物群雕再现了苏联人民当年浴血奋战的情景,雕像的基座上摆满着人们敬献的鲜花。扬声器中放出的凄婉音乐低声回旋,使参观者不禁陷入缅怀二战死难烈士的思绪之中。

  60多年前,德国法西斯出动70万大军、1200架飞机、1500辆坦克和12000门火炮妄图一举拿下这座城市,却受到苏联军民英勇顽强的抵抗,德军迅速占领列宁格勒的企图化为泡影。于是,希特勒下令严密封锁该城,企图以断水、断粮等手段征服列宁格勒,从而开始了长达900天的围困期。面对险恶的处境,300多万英雄的列宁格勒军民没有屈服,他们顽强抵抗,依靠在拉多加湖上开辟的“生命之路”,传奇般地战胜了饥饿的威胁,挫败了德军的罪恶计划。

  列宁格勒保卫战紧紧拖住并消灭了德军大量有生力量,为苏军取得莫斯科保卫战、斯大林格勒保卫战等战役的辉煌胜利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然而,残酷的战争也使列宁格勒人民付出了巨大代价。据材料记载,列宁格勒在围困期因饥寒交迫致死的人多达64万人,死于德军炮火空袭的有2.1万余人。

  记者来到参加过列宁格勒保卫战的奥莉佳老人家。提起二战封锁期时的艰苦岁月,84岁的奥莉佳滔滔不绝地追忆说:当年德国法西斯把所有的管道都炸毁了,屋里没有暖气,没有水,他们冒着零下25-27度的严寒到涅瓦河边砸冰取水,还给前方战士做被服、运送炮弹。那时食品奇缺,每人每天仅配给250克面包,而孩子和老人只有125克面包,天天都有许多人因冻饿而死……

  说到这里,奥莉佳从柜子里拿出一个当年称面包的小天平秤给我们看。铁质的天平秤已锈迹斑斑,和小天平秤放在一起的还有三个像是瓷质的小秤砣,分别重100克、20克和5克。奥莉佳说:“我们每天早上7点起来排几个小时的队领面包。当解除围困时,每人每天增加了50克面包,我们都高兴地跑到街上去欢呼!”

  老人对战争的经历记忆犹新,铭心刻骨。奥莉佳的邻居、同样经历过保卫战的83岁老人叶甫根尼说,她经常被附近的学校或二战纪念馆邀请去给学生讲述战争经历。学生们非常尊敬她,认真地听她讲演,有的人边听边流泪。叶甫根尼说,她不恨德国人,因为德国人民也是受害者,“每个民族都是爱好和平的,都愿意生活在和平富裕的环境中”。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