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纪念二战胜利60周年:欧洲没有忘记二战(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08日10:09 新华网
纪念二战胜利60周年:欧洲没有忘记二战(组图)
  一名儿童在二战牺牲美军的奥马哈墓地。忘记历史就意味着背叛,而以怎样的方式来铭记历史却是一个问题。
纪念二战胜利60周年:欧洲没有忘记二战(组图)
安妮·弗兰克留下的日记在全世界引起轰动。

纪念二战胜利60周年:欧洲没有忘记二战(组图)
安妮·弗兰克在荷兰阿姆斯特丹的雕像。

纪念二战胜利60周年:欧洲没有忘记二战(组图)
  莫斯科的一对新婚夫妇在红场上的无名烈士墓前献花。战争结束60年后,前往俄罗斯各地的二战胜利纪念碑献花,依旧是新婚夫妇们的传统。
纪念二战胜利60周年:欧洲没有忘记二战(组图)
  2004年6月4日,曾参加诺曼底登陆的79岁的前英国皇家陆军工程师西里尔和4岁的迈克尔在奥马哈东海滩观赏英军为庆祝诺曼底登陆60周年进行的排练。
纪念二战胜利60周年:欧洲没有忘记二战(组图)
意大利电影《美丽人生》跟法国人对二战的感觉不谋而合。

纪念二战胜利60周年:欧洲没有忘记二战(组图)
  4月20日,在德国首都柏林的施泰格利茨高级中学,学生们在老师的指导下做关于“德国纳粹”的班级主题讨论,对德国纳粹带给全人类的深重灾难进行反思。

  德国政府通过各种途径保证历史事实的客观真实,这一点在历史教科书的编写上体现得尤为充分。德国教育法明确规定,德国历史教科书必须包含足够内容的纳粹时期历史。

  同许多欧洲国家一样,历史教科书也是意大利政府预防这一悲剧重演的重要手段。出版社出版教科书必须经过公共教育部门的教材委员会审查,只有不违背历史和体现正确价值观的图书才能获准出版。

  在英国的二战历史教育中,公益组织起了极为重要的作用。这些组织一般拥有比较雄厚的资金实力,每年可以拨出经费资助自己辖区内的中学生历史教育。不过近些年来英国学生对二战历史知识的贫乏也开始让英国教育部门感到尴尬。

  根据俄罗斯民意调查机构公布的最新调查结果表明,越来越多的人重新重视当年卫国战争胜利的意义,并要求为斯大林正名。

  对于二战历史的学习,法国的历史老师也不局限于课本上的描述,而是尽可能让学生接触历史实物。参观二战纪念地和各种博物馆是学校历史课程的重要组成部分。

  [1] [2] [3] [4]

  德国:一所中学的“路石调查行动”

  丽莎是德国美因茨中学的一名七年级学生,她在进入教室的路上记下了校园里一块石头上的一个名字———莱昂·格林曼。在以后的一个月里,丽莎的主要课余时间将都用在调查这个人的经历上。这是美因茨中学历史老师新创的一种教学手段,他们把它取名为“路石调查行动”。这个活动就是在学生上学走进教室的路上,教师错落地摆上石块,石块上写着一位在二战期间被德国法西斯分子杀害的犹太人的名字。学生可以自己选择一块路石,记下上面的名字,然后在课外去调查他的历史和被法西斯杀害的经过,最后再让全班学生一起交流各自的调查报告,老师会根据他们的报告完成情况进行打分。

  丽莎和她的同学在美因茨市关于二战大屠杀的博物馆内发现了德国几大集中营的遇难者详细名单和档案资料。借助博物馆的查询系统,丽莎逐渐了解了她的调查对象。

  1907年,莱昂·格林曼出生于美因茨附近的史拜亚镇的一个犹太人家庭。在格林曼27岁那年,他和一名叫苏尼亚的女孩结了婚,并且很快有了一个儿子。在1938年犹太人新年的晚上,盖世太保精心策划了一场犹太人搜捕行动,因为他们知道按照传统习俗,犹太人不管身在何方都要尽力赶回家中和家人共度新年。格林曼一家没有逃过这场抓捕。在兵工厂工作半年后,格林曼被送到了奥斯威辛集中营,并且再也没能走出来。

  丽莎最后关于格林曼的调查整整写了10页。当她和同学们互相交流调查结果时,大家都显得非常沉重和严肃。

  为了让已经开始有独立判断和分析能力的中学生更深刻地领会“二战”的有关内容,进而以史为鉴,德国各中学纷纷开展形式多样的教学活动,例如请历史事件见证人到学校作报告,安排学生参观德国现存的集中营旧址和战场遗迹博物馆等。德国境内三大集中营之一的布痕瓦尔德集中营遗址纪念馆就是德国向年轻一代进行历史教育的重要基地。

  除此之外,德国政府通过各种途径保证历史事实的客观真实,这一点在历史教科书的编写上体现得尤为充分。德国教育法明确规定,德国历史教科书必须包含足够内容的纳粹时期历史。根据这项法规,由各州文化教育部长组成的联邦文化部长理事会以决议形式制定全国历史教科书的基本框架。在这一基本框架下,各州在联邦教育部的监督下编写、审定及出版历史教科书。[1][2][3] [4]

  意大利:《安妮日记》成为中学生必读书

  几年前《安妮日记》的出版在全世界引起了巨大轰动,但最引人注目的反应来自德国和意大利。战后几年中,意大利政府试图教育国民认识墨索里尼法西斯主义的罪恶本质,但效果并不令人满意。然而,安妮的日记却使他们大大震动了。当根据安妮的日记改编的剧本《安妮·弗兰克》在意大利众多城市上演后,意大利陷入了深深的沉思与反省之中。安妮被埋葬在贝尔森集中营的万人坑。这里每天都有人前来举行悼念活动。一位17岁的意大利中学生的话代表了所有人的思想和感情:“安妮如此可怜地结束她的生命时,年龄比我们都小。她之所以死去,是因为有人决定灭绝她的种族。决不能让我们的人民中再出现这种非人道的仇恨。”现在,《安妮日记》是意大利中学生的必读书之一。

  意大利在二战和犹太人大屠杀中扮演了极不光彩的角色,意大利人希望这一幕永远不再重演。同许多欧洲国家一样,历史教科书也是政府预防这一悲剧重演的重要手段。出版社出版教科书必须经过公共教育部门的教材委员会审查,只有不违背历史和体现正确价值观的图书才能获准出版,只有符合这些条件才有可能被指定为教科书。

  教科书可以毫无忌讳地描述历史。在一本教科书中这样描写意大利法西斯侵略埃塞俄比亚,“经过长时间蓄谋策划,墨索里尼法西斯政权制造事端,寻找借口侵占了埃塞俄比亚,并进行了残酷的殖民统治,此举曾受到国际联盟的制裁。”

  英国:学生二战历史知识贫乏让人尴尬

  在英国的二战历史教育中,公益组织起了极为重要的作用。这些组织一般拥有比较雄厚的资金实力,每年可以拨出经费资助自己辖区内的中学生历史教育。而有些公益组织本身就管理着一些博物馆、纪念馆等历史教育场所,他们受政府委托承担着部分历史教育的责任。在2005年他们从2月开始发起了“他们的过去。你们的未来”的全国教育计划,以纪念二战结束60周年,其中的一些项目是让英国学生参观国外的二战历史景点,参观地除了欧洲的主战场,还包括远在亚洲和非洲的二战重要战场。

  赛恩斯是布伦特里市亚里克亨特学校的学生,他们中学的24人受到英国皇家战争博物馆项目的支持前往新加坡和新西兰旅行两周,参观这两个国家的一些重要二战遗址,探索新加坡沦陷时期的历史。在中国留学的亨特告诉记者,他在中学时期曾多次前往欧洲大陆参观二战原战场,“我们参观了德国和波兰集中营的毒气室,当我们站在毒气室里我们仿佛突然就回到了过去,战争的残酷从来没有像那时那样强烈。”

  英国官员告诉记者,在历史教科书方面,英国实行多重监督,保证出版商出版的教科书客观公正。英国政府教育部门规定历史教科书的主要精神和指导原则,在此基础上,通过利用考试、审核等手段保证教科书的质量。由于学位和考试密切相关,因此学位授予部门经常会参与到教科书的编纂过程中去,尽量使教科书符合政府要求和考试大纲。同时,出版商为了使自己的教科书让更多的学校选用,他们会主动出资邀请学校历史老师和历史研究者编纂教科书,这些人在编书时也会参考邻国的历史教科书,以此达到对历史认识的客观公正。

  不过近些年来英国学生对二战历史知识的贫乏也开始让英国教育部门感到尴尬。《星期日电讯报》曾就英国最引以为豪的诺曼底登陆事件调查了1309名10岁至14岁的学生,结果不到三分之一的被调查者知道诺曼底登陆是怎么回事。《每日镜报》以同样的题目调查了1000名25岁以下英国青年,结果仍有将近三分之二对“D-Day”(诺曼底登陆日)一无所知。一名20岁学生说:“我肯定它发生在60年代。我猜确切的时间是1962年。”一名16岁少年说:“D-Day代表Doomsday(世界末日)。”

  在《星期日电讯报》的调查中,只有39%知道是英国的丘吉尔首相参与了决策。其余答案无知到令人喷饭,答英国现任首相布莱尔、前首相撒切尔夫人、美国现任总统布什和他的父亲老布什、美国开国总统乔治·华盛顿的比比皆是,回答中甚至出现了黑人影帝丹泽尔·华盛顿和斯皮尔伯格电影《拯救大兵瑞恩》中的瑞恩大兵。至于登陆行动的地点,有人说在新西兰,有人说在德国,也有人说是英格兰本土两个沿岸城镇。[1][2][3] [4]

  俄罗斯:重新为斯大林正名

  对于普通的俄罗斯人来说,他们怎样看待60年前那场反法西斯战争的胜利呢?根据俄罗斯民意调查机构公布的最新调查结果表明,越来越多的人重新重视当年卫国战争胜利的意义,并要求为斯大林正名。

  新郎叶夫根尼·伊萨科夫挽着新娘奥莉加的手,走上莫斯科胜利广场卫国战争纪念碑的台阶,在纪念碑下放上一束鲜花。黑色的纪念碑造型犹如一把利剑,直插云霄。从下到上,刻着战争中俄罗斯人为之付出过鲜血和生命的每一座城市的名字,包括列宁格勒(圣彼得堡)、莫斯科、斯大林格勒(伏尔加格勒)、库尔斯克等等,一直到柏林。

  伊萨科夫和奥莉加都只有22岁。他说:“我们到这里来,因为我们必须向那些为今天奉献一切的人表示感激。事实上,我们因此今天能够活着。”俄罗斯目前80%的人口都是二战之后出生的。但是,战争结束60年后,前往俄罗斯各地的二战胜利纪念碑献花,依旧是新婚夫妇们的传统。

  随着苏联解体,学术界关于二战中斯大林功过的争论也多了起来。其中的一个焦点是苏联与纳粹德国1939年签署的《苏德互不侵犯条约》。有人说,这为希特勒发动战争解除了障碍,苏联直到1941年才被迫参战,而此前两年,德国已侵略波兰。

  另一些非议针对的是斯大林战时颁布的227号法令,该法令禁止红军士兵后退,否则将以军法惩处,法令还视所有投降的苏联士兵为叛徒。

  84岁的老兵纳德扎德·波波夫认为,质疑这项法令的人根本就不懂得战争。他也是一名苏联英雄。波波夫说:“227号法令的确是残酷的,但那时候这么做是必须的。我们赢得了胜利,因为我们为祖国而战,为斯大林而战。”根据官方统计,苏联在二战中付出了2660万人牺牲的巨大代价。许多俄罗斯人认为,错误的确存在,但与苏联的巨大牺牲相比,那只是第二位的事情。不久前,伏尔加格勒政府决定建立一座纪念斯大林、罗斯福、丘吉尔于1945年出席雅尔塔会议的纪念碑。除立碑外,市政府还计划修改一些大街的名称,以纪念斯大林格勒保卫战。该市市长叶夫根尼·伊先科也表态说,只要多数市民同意,他也同意把城市的名称改回斯大林格勒。

  对此,老兵们说,这一纪念并非为斯大林一人,而是为了千千万万在反法西斯战争中牺牲的普通士兵。

  法国:诺曼底海滩背后是度假胜地

  意大利人贝尔托·贝贝尼自编自演的电影《美丽人生》赢得了包括奥斯卡最佳外语片在内的28项国际大奖。该片男主角圭多的乐观和法国人的天生浪漫产生了强烈的共鸣。法国人即便在国土沦丧最困难的时候法国人也没有放弃乐观和希望。一位经历过二战的老人说:“法国沦陷时我们很难过,但我们并没有觉得到了世界末日。我们感觉到纳粹德国很快就会灭亡,所以我们很乐观,我们一直都在偷偷地听德国人不让听的音乐,一直在悄悄地帮助抵抗运动。”克萨维尔告诉记者,法国人对待历史非常严肃,但却从来没有把它当成一个包袱。“父母会非常注意对孩子的历史教育,他们会带孩子们去博物馆参加老兵纪念活动,但他们更喜欢把孩子带到诺曼底海滩,一边讲述战争一边度假。”法国有很多二战纪念地,其中以诺曼底海滩最有名。海滩绵延数英里,散布着很多纪念地和墓地,几乎处处可见纪念之意。最让人震撼的是散布在海滩上的大片墓地,一排排白色十字架,排满了空无一人的漫漫山坡,寂静而凝重。父母会带着孩子为纪念碑送上鲜花,并且仔细阅读纪念地的文字介绍,向他们描述当年战争的惨烈。但与此同时,诺曼底也是法国的度假胜地。在安静的诺曼底登陆海滩背后,是一片热闹的度假胜地。那里有旅游品商店、咖啡馆和饭店。海滩上孩子们奔跑、嬉戏,没有人因为在打过仗的地方就必须故意做出沉重的样子。孩子们继承了父辈对战争的理解,“对待历史要真诚,但并不是一定要板着脸。”在位于巴黎四区的法国犹太大屠杀纪念馆的入口处刻着这样一段话:“二战期间,纳粹在欧洲执行犹太灭绝计划,在法国得到了维希政府的配合,76000犹太人从法国被遣送,其中11000多人是儿童。他们绝大多数在奥斯威辛等集中营遇害,仅2500余人获救。”对于法国维希政府曾扮演过的不光彩角色,法国历史教科书进行了可观的表述。法国学者克萨威尔告诉记者说:“法国并没有回避这段历史。历史教科书中用了很重笔墨阐述二战,尤其是维希政府和抵抗运动。法国迅速沦陷是因为法国政府的麻木和军队毫无准备。维希政府和德国法西斯曾经进行了合作,致使许多犹太人丧生。”法国商人昂德雷也表示法国政府对待历史的态度比较负责任:“希拉克上台后就表示承认维希政府,此举意味着法国将对因为维希政府和德国纳粹配合而丧生的犹太人负起责任。”对于这段历史的学习,历史老师也不局限于课本上的描述,而是尽可能让学生接触历史实物。参观二战纪念地和各种博物馆是学校历史课程的重要组成部分。法国留学生桑迪娜告诉记者,他们的历史课很大一部分时间是跟随老师在纪念馆里听讲解。在法国学校很少会集体组织前往阵亡纪念碑搞活动,大家对二战和抵抗运动牺牲者的尊敬更多的是来自于父母的言传身教。“我们会自己去纪念碑前放上一束鲜花,就像我的父母曾经做的那样。”新京报/撰文本报记者范辉 王洛佳[1] [2] [3] [4](来源:新京报)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大陆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