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不忘欧洲解放者 永记纳粹投降时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08日14:39 深圳晚报

  欧洲纪念二战结束60周年

  不忘欧洲解放者 永记纳粹投降时

  欧洲多个国家7日纷纷举行活动纪念纳粹德国投降60周年,这也拉开了各国二战结束60周年系列纪念活动的大幕。法国选择当年纳粹德国签字投降地,号召人们不忘欧洲解放者们
;德国人和奥地利人则再度对新纳粹发出警告。

  法国:不忘德军投降时

  法国国防部长米谢勒·阿利奥-马里7日代表总理让-皮埃尔·拉法兰来到古城兰斯投降纪念馆,为法国一系列纪念活动拉开帷幕。60年前的5月7日凌晨3时,德军代表在这里签约投降,第二天,停战协议在柏林签署,二战欧洲战场战事宣告结束。

  阿利奥-马里走进当年签约的房间,陪伴她的是美国老资格的战地摄影师阿尔伯特·麦瑟林和苏珊·希伯特。前者战时担任艾森豪威尔的私人摄像师,后者当年作为秘书打印了那份投降协议。

  阿利奥-马里在兰斯市政厅发表讲话,盛赞那些将法国和世界从纳粹暴政下解放出来的将军和士兵。

  在一个阅兵式上,4架战机在《马赛曲》的伴奏下掠过天空。

  德国:总理提醒毋忘屠杀

  德国总理施罗德7日在《南德意志报》撰文,警告人们不要被亲纳粹分子误导,将视线焦点从大屠杀的罪行转移到别处。

  施罗德提醒德国人应把纳粹政权垮台视为从独裁统治下的解放。施罗德写道,当新纳粹今天试图“通过衡量暴行与不幸的多寡来减轻纳粹罪行的时候,我们必须坚决反对。”

  德国7日举行“民主节”,纪念纳粹投降60周年。晚上,2.5万人在勃兰登堡门进行烛光守夜,烛光绵延33公里。

  执政的社会民主党领导人之一奥特马尔·施赖纳7日在接受《图片报》采访时说,所有德国学校的学生都有义务去参观集中营,在那里“每个人都会感到深深的耻辱”。

  奥地利:尚需诚实看待历史

  由于战后奥地利没有像德国一样清算历史,至今民调结果依旧令人吃惊。奥地利《新闻报》7日公布的一份民调显示,32%的人认为关于二战的报道是“歪曲和单方面的”,23%的人甚至认为犹太人在集中营里的遭遇被夸大。

  因此,7日奥地利总统海因茨·菲舍尔利用纪念活动,呼吁奥地利人“诚实而正派地看待奥地利的历史”。

  7日,中部蒂洛尔州州长赫维希·范·施塔在电台讲话中再度提醒奥地利人:“我们没有集体罪行,但我们有集体耻辱”。黄恒(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首次受邀参加庆典

  德总理感荣幸

  德国总理施罗德7日表示,他把普京总统邀请他出席俄罗斯为纪念卫国战争胜利60周年举行的“5·9”庆典活动视为“莫大的荣幸和对德国人民信任的标志”。他已决定出席这一庆典活动。这是战后德国总理首次受邀参加这项庆典活动。

  急性胆囊炎入院

  法总理将缺席

  法国总理让-皮埃尔·拉法兰7日因急性胆囊炎入院接受手术。由于还需接受术后治疗,因此国防部长米谢勒·阿利奥-马里7日代替他出席了在兰斯举行的纳粹德国投降60周年纪念活动。他还将缺席8日在巴黎举行的二战欧洲战场胜利60周年庆典。

  莫斯科纪念活动

  格总统不参加

  格鲁吉亚总统萨卡什维利7日证实,他将不参加在莫斯科举行的俄罗斯纪念卫国战争胜利60周年庆典活动,原因是格俄未能就俄驻格军事基地撤除问题达成一致。(均据新华社今晨消息)

  图:5月7日,在德国首都柏林市中心勃兰登堡门前,数千名市民手持蜡烛举行和平集会,向世界表明德国绝不会再引发战争。新华社/路透

  作者:黄恒 发表评论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