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出租车司机在美国上演塔利班版无间道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08日15:09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5月8日消息他,频频亮相于美国各大媒体,成为阿富汗前塔利班政权在美国的传话筒;他,暗地里却在为美国联邦调查局(FBI)充当卧底;还是他,后来又因为涉嫌为塔利班筹措资金,被美国打入黑名单,并以逃税罪名被提起指控。

  这位神秘莫测的“无间道”中人就是前塔利班驻联合国办事处一等秘书努鲁拉·扎德兰。

  出租车司机投身塔利班

  1998年8月的一天,扎德兰微笑着出现在美国公共广播公司的电视画面上。就在之前几小时,美军的巡航导弹刚刚像雨点一样落在了被怀疑是“基地”组织设在阿富汗境内的营地上。

  9年前,一次偶然的机会让扎德兰由一名出租车司机翻身成为塔利班政权驻美国的二号人物。在为一支塔利班访美代表团提供后勤服务时,扎德兰的诚挚和热情给代表团成员留下了良好的第一印象。

  尽管当时的克林顿政府拒绝承认塔利班政权,但却允许其派遣一名高级官员常驻纽约。1998年6月,扎德兰被保举为“一等秘书”。此后,扎德兰开始频频亮相媒体,为塔利班奔走呼告。

  早已成为恐怖线人

  现年53岁的扎德兰出生在阿富汗。上世纪70年代晚期,他随家人移民到美国,1980年加入美国国籍。阿富汗内战爆发后,扎德兰重返祖国。再等到他从阿富汗回到美国时,扎德兰满载而归:他偷偷走私了几箱动物毛皮。后来扎德兰被联邦野生动物保护部门的探员逮捕。

  为了免除牢狱之苦,扎德兰与美国联邦调查局(FBI)达成交易:在5年缓刑期结束之前,他必须定期向联邦调查局汇报“恐怖活动”的最新情况。对于自己的秘密角色,扎德兰一直隐藏的很好。正因为如此,扎德兰1998年竟被塔利班相中,成为“一等秘书”。

  “9· 11”后反被指控

  然而,“9·11”恐怖袭击发生4个月后,扎德兰的名字又赫然出现在美国调查机构的黑名单上。2002年的一份机密法庭文件显示,美国联邦调查局正在对扎德兰涉嫌向塔利班提供资金支持等犯罪行为展开调查。去年,扎德兰被以逃税和信贷欺诈的罪名提起指控,而这不过是美国司法部在恐怖罪行证据不足的情况下采取的缓兵之计。

  在今年4月上旬出席法庭听证会时,扎德兰的身上已经看不到塔利班时代的影子。络腮胡不见了,传统的阿富汗服饰被一身笔挺的西装取代。扎德兰现在的身份是一名房地产经纪人。

  当被问及自己的双面生活时,扎德兰说:“现在还不是说的时候。”来源:新闻晚报 责编:章媛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