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黎巴嫩发生爆炸1死11伤,前总理奥恩7日归国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08日15:14 中国日报网站

  爆炸现场(美联社图片)

  黎巴嫩前总理奥恩的支持者高举他的画像(路透社图片)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5月6日晚,黎巴嫩首都贝鲁特北部港口城市朱尼耶发生一起炸弹袭击事件。据黎巴嫩警方透露,爆炸造成1人死亡,11人受伤,其中3人伤势严重。

  美联社披露,目击者称,当天晚上9点左右,朱尼耶市的主要广场附近发生爆炸。距离爆炸现场不远处有一个基督教宗教广播站。该广播站6日上午现场直播了由被关押在叙利亚的黎巴嫩囚犯的家属组织的一次静坐活动。此外,爆炸地点附近还座落着一座马龙派天主教堂。

  警方估计,这次爆炸使用了44磅(约合20公斤)炸药。爆炸震碎了附近商店和居民楼的窗户,一些汽车也被摧毁。爆炸发生后,黎巴嫩当局出动了5辆消防车赶往现场。

  黎巴嫩总统拉胡德发表声明,强烈谴责这起袭击事件。反对派则指责黎巴嫩-叙利亚安全机构要对这起事件负责。反对派议员加桑·穆海贝尔称,尽管最近一段时间一些亲叙利亚的安全机构负责人已经被撤职,但黎巴嫩-叙利亚安全机构仍在活动,“他们有兴趣搞破坏”。

  黎巴嫩局势自今年2月14日前总理哈里里被炸身亡以来,进入了爆炸事件较为频繁发生的动荡不定时期。自今年3月以来,已发生了5起类似的爆炸事件。黎巴嫩警方目前尚未侦破上述爆炸案中的任何一起。黎反对派指责叙利亚和亲叙利亚的黎巴嫩政府要对哈里里爆炸案负责,但叙黎两国政府均予以否认。

  ******:黎前总理奥恩结束15年流亡生涯

  另据法新社报道,黎巴嫩反对派领导人、前总理米歇尔·奥恩将军结束在法国的15年流亡生活,于5月7日乘机返回黎巴嫩。

  现年69岁的奥恩是一名马龙派天主教徒。1984年,奥恩出任黎巴嫩军队司令。1989年3月,他出任黎巴嫩军政府临时总理后,领导发动了一场“唐吉诃德式”的“反对叙利亚占领的解放战争”。次年,奥恩被叙利亚军队赶下台。1990年10月,奥恩躲进法国驻黎巴嫩大使馆,随后流亡法国。

  在黎巴嫩民众中,奥恩是一个颇有争议的人物。支持者说,他是反对叙利亚军队“占领”黎巴嫩的英雄,就像英勇抗击纳粹的戴高乐将军一样,其归国也如同戴高乐将军于1945年凯旋回到巴黎。而反对者批评说,他对叙利亚军队发动不自量力的战争,事实上延长了黎巴嫩内战。反对派重要领导人琼卜拉特就讥讽他是一个“小丑”。

  分析家称,奥恩回国会给黎巴嫩政局带来什么样的影响还有待观察。奥恩本人曾对媒体表示,他不排除竞选黎巴嫩总统的可能性。(唐新)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