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刚踏故土险遭不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08日15:40 北京晚报

  流亡海外的黎巴嫩反对派领导人、前军政府总理米歇尔·奥恩7日回国。15年前,他因率部抵抗叙利亚驻军落败而出走法国。如今,他的归来受到数千支持者的热烈欢迎。然而,就在奥恩踏上故土的前夜,黎巴嫩再次响起爆炸声。一些反对派议员借机向总统埃米尔·拉胡德“发炮”,要求其下台。黎巴嫩的安全形势和政局依然令人担忧。

  对比

  凄凉出走与欢庆回国

  超过2000名支持者当天聚集在首都贝鲁特市中心广场上,欢庆奥恩归国。现年69岁的奥恩如今已经褪下了戎装,但许多支持者们仍称呼他“将军”。1989年,时任临时军政府总理的奥恩率领着一支主要由基督教徒组成的黎巴嫩军队反抗叙利亚军队进驻。坚持不到一年,落败的奥恩便被迫流亡法国。今天的欢庆场面与出走时的凄凉形成鲜明对比。当年,奥恩在一支法国突击队的掩护下,趁着夜色,从法国驻黎使馆仓皇出逃。

  现场

  枪手伺机靠近讲台

  时隔15年,奥恩的反叙立场依然强硬。他强调,自己永远不会接受黎巴嫩各派1989年为结束内战而同叙利亚达成的《塔伊夫协定》。“我告诉你们,就算把我撕碎,也不能让我在上面签字。”他说。当奥恩站在台上向支持者们发表慷慨激昂的讲话时,台下的安保人员却捏了一把汗。不愿公开姓名的警方官员说,他们在人群中抓获两名可疑的叙利亚人和一名黎巴嫩人,其中一名叙利亚人以夹克作掩护,正攥着手枪向讲台靠近。目前,这起事件还在调查中。

  表态

  有意参加下届总统选举

  叙利亚上月26日完成从黎巴嫩撤军,最终为奥恩回国从政铺平了道路。仅仅几天前,他才被从通缉名单上去除。奥恩是黎基督教强硬派人物,在黎反对派和基督教民众中有很大的影响力。黎巴嫩定于本月晚些时候举行议会选举。届时,在民众中享有较高声望的奥恩将是一股不可忽视的力量。此次回国前,奥恩表示有意参加下届黎巴嫩总统选举。惜安

  链接

  议会选举将根据2000年选举法举行

  新华社电 黎巴嫩国民议会7日在经过长达4个小时的辩论后议长贝里宣布散会,会议期间没能就选举法进行表决,因此定于本月29日开始的黎议会选举只得根据2000年选举法举行。根据2000年选举法,议会议员的选举将分为两种选区进行,即以省为单位的大选区和以县为单位的小选区。这一结果令坚持以县为选区的黎巴嫩反对派十分不满。根据黎巴嫩总统拉胡德5日签署的总统令,黎国民议会选举从5月29日至6月19日分4个阶段举行,即第一阶段是在贝鲁特地区的3个选区展开,第二阶段是黎巴嫩南部选区,第三阶段是黎巴嫩山和贝卡地区的选区,最后阶段是黎北部选区。

  网络编辑:李亚敏

  法国总理动手术

  前塔利班驻美二号人物出演“无间道”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