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纪念反法西斯胜利60周年专题 > 正文

纪念二战胜利60周年:铭记胜利喜悦铭记惨痛代价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08日16:40 新华网

  60年前的天地间与人世间不会比现在缺少任何一种色彩。

  60年前胜利者的情绪只会比现在更为强烈,带有更为浓重的感情色彩。

  然而,呈现到纸面上,反法西斯战争胜利只能表现为黑白双色以及介于黑白之间的灰色过渡。

  这并不只是因为60年前还没有彩色胶片,或者人体记忆机能滤除了色彩,而是胜利得之于付出惨痛代价以后。

  欧洲战场上,2100万苏联军民献身;亚洲战场上,3500万中国军民浴血。

  这份代价由人类共同承担,这场悲剧由人类一同经历。所以,当一名苏联军人在德意志帝国议会大厦屋顶上高扬胜利的旗帜时,他脚下和身边显见着凌乱、近处依稀行进着战车、远处飘散着战争硝烟……那确实是那一刻的实景写真,却也像是那一年代全球状况的形象概括。

  胜利者,把法西斯推入坟墓,为人类赢得和平,必有豪情、定有欢庆。

  而胜利者走过的道路上,却留下了献身者的脚印和躯体,如今难寻踪迹,仅仅留存在对历史的记忆中。

  历史不总是能够指导现实,记忆不总是能够由前人传承给后人。因此,60年前反法西斯战争胜利并没有为世界铸就永久和平;60年前法西斯主义失败也并没有从此杜绝这类政治非道义,甚至没有促使当事国的所有人如今都能记取和反省那段历史教训。现实,其实难有乐观。

  60年前的画面,伴随时光流逝,今后会在记忆中趋于淡漠,由形象转为抽象。

  就记忆而言,黑白画面少了色彩干扰,轮廓和明暗对比或许能在大脑中留下更持久印象,触发更深沉感受。

  深沉,恰是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之际的应有感受。胜利60年后,相比60年前,庆祝的理由少许多,纪念的意义大许多。缘于此,世界并非庆祝胜利,而是纪念胜利。(徐勇)(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相关专题:纪念反法西斯胜利60周年


 【评论】【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