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加拿大国际政策报告称其将扩军以加强防卫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08日20:56 桂龙新闻网

  加拿大政府近日公布了酝酿已久的《加拿大国际政策报告》,报告详细阐述了加拿大将如何通过外交、国防、发展、贸易四个方面的战略举措来迎接新世纪的挑战和机遇,这是加拿大历史上制定的第一个综合性国际政策报告。国防政策的评估与调整是这份报告的重要内容之一。这是10年来加军首次进行战略评估与调整,成为加军一件大事,引起了外界的普遍关注。

  加拿大是个地广人稀的国家,国土面积约990多万平方公里,人口约3200万。加拿大军队规模不大,据加军方的统计数字,正规部队约有6.25万人,预备役2.45万人,民兵4000人。其中,陆军约3.4万人,分为四个军区。海军约1.3万人,分为太平洋和大西洋两个海军司令部。空军约1.55万人,分为13个空军联队,主要作战飞机为80多架F-18战斗机。2005-2006财年加国防预算约为114亿美元。加拿大东临大西洋,西濒太平洋,南边与美国交界,北边与北冰洋相连,由于其独特的地理位置,加拿大本土一直处于和平状态。但冷战后国际形势的变化,尤其是“9·11”事件的发生,使加拿大认识到加军的战略调整势在必行。

  此次对加拿大国防政策的评估与调整将成为指导加军建设的长期目标和原则,其主要内容和特点如下:

  一、调整任务重点,加强本土防卫。根据1994年加拿大《国防白皮书》,参与海外军事行动成为了加军的首要任务,并以此作为加拿大军队建设的主要依据。相比之下,被放在白皮书基本任务第一条的“保卫加拿大”反而被放到了次要地位。新的国防政策明确把保卫加拿大作为未来加军的首要任务。为了实现这一决心,加军还将成立一个新的司令部———“加拿大司令部”,统一指挥各军种在保卫本土中的行动。

  二、扩大军队规模,增强行动能力。冷战结束后,加军规模一再缩减,从1990年的8万多人减少到现在的6万多人。2004年下半年加拿大基本上已经无力再派出部队参加海外行动。正是在此背景下,加拿大决定扩编部队,正规部队扩编5000人,预备役扩编3000人。扩编5000人,增幅达8%,对于加拿大来说已经是一个大手笔。

  三、确定具体原则和目标,加速军事转型。在世界新军事变革的大潮中,尤其是在美国军事转型的影响下,加军已经开始自己的军事转型。此次,加军进一步提出了转型的具体原则和目标,就是要把加军建设成为一支“有效、适用、快速反应”的军队。加军将建立联合部队、提高C4ISR(指挥、控制、通信、计算机、情报、监视和侦察)能力,全面提高加军应付国内、国际威胁的能力。

  四、针对海洋安全,进一步强化美加安全合作。面对日益增加的恐怖主义威胁,加拿大将谋求在应对来自海上的威胁方面与美国加强合作。这些措施主要包括:增加两国共同的海洋监视行动;加强双方的海洋情报、信息和评估共享;提高两国对海洋危机的反应能力等。在这些新的措施下,两国的合作将更加紧密,也将对北美的安全提供陆海空全方位的保护。

  五、重点关注“失败”及动乱国家,积极参与海外派兵的维和行动。加拿大认为过去15年的经验表明,“失败国家”和动乱国家对国际安全构成的威胁正在不断增加。对于加拿大来说,这些国家会成为恐怖主义和有组织犯罪的滋生地和庇护所。加拿大认为虽然威胁难以预测,但是加拿大将把海外行动的重点放在关注“失败”和动乱国家上,防止威胁的产生和蔓延。有媒体评论指出,加拿大军队此次大调整,核心思想是更加突出“盯外保内”,关注海外,最根本的还是为了更好地保卫本土和维护本国的利益。

  来源:

  国际在线 责编:韦力萍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