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关注伊拉克大选专题 > 正文

伊拉克议会通过政府补充名单 过百议员未出席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09日02:35 新京报

  本报综合报道 5月8日,伊拉克国民议会通过了总理贾法里提交的6名新内阁成员名单,其中包括4名仍存争议的逊尼派人士。但就在伊拉克议会批准后不久,一位逊尼派新部长人选就立即宣布拒绝加入新政府。

  过百议员未出席表决会议

  在此之前,这一名单已经得到了塔拉巴尼领导的总统委员会的认可。但由于分歧巨大,拥有275个席位的国民议会8日只召集到了155名议员出席会议,其中112人投赞成票支持贾法里的提名。

  根据该名单,逊尼派穆斯林萨阿敦·杜莱米当选国防部长,此人曾是萨达姆军队中的一名中校,于1984年离开伊拉克。此后他一直在沙特阿拉伯流亡,直到2003年4月萨达姆政权倒台为止。什叶派的易卜拉欣·巴赫尔·乌卢姆任石油部长,他毕业于巴格达大学石油工程专业,并在新墨西哥州立大学获得该专业博士学位,曾在伊拉克临管会中负责石油事务。

  逊尼派人士拒任人权部长

  另外,逊尼派姆塔拉克·吉布里担任副总理。工业部长和人权部长也分别由逊尼派的奥萨玛·努贾伊法和哈希姆·什比里担任。什叶派人士米赫辛·沙拉希担任电力部长。由于贾法里内阁名单总共包括37名成员,目前仍有一名副总理没有任命。贾法里在议会投票完成后说:“我们正在完成政府组建,我已经任命了五个内阁部长和一名副总理。我希望第四名副总理是一名女性。”

  贾法里一直希望组成一个具有广泛代表性的政府,但由于各派关系错综复杂和相互猜疑,最终人选迟迟不能确定。在议会通过名单不久,被任命为人权部长的哈希姆·什比里就发表声明表示拒绝接受任命,声称他被选为部长是因为他的逊尼派身份。“考虑到宗派主义将会导致国家和社会的分裂,我将拒绝这一职位。”在随后的一份简短声明中什比里称。(范辉)

  伊拉克交通部高官遭暗杀

  新华社专电 伊拉克政府官员8日透露,一名伊拉克交通部高官当天遭武装人员枪杀。

  据没有公开姓名的伊拉克交通部、内政部和警方官员透露,伊交通部工程事务负责人佐巴·雅斯(音译)及其司机当天在位于巴格达南部的多拉地区遭武装人员枪杀,当时司机正驾车送雅斯前往办公地点。伊拉克官员表示,目前还无法确定武装人员是步行还是驾车袭击雅斯。

  伊拉克警官萨巴赫·阿卜杜勒·哈迪少将说,他当天早上在巴格达遭美军误伤。美军当时正与武装人员在巴格达西部的海德拉地区交火,阿卜杜勒·哈迪的右肩和脸部被美军子弹击中。

  此外,驻伊美军当天早上在与叙利亚接壤的伊拉克边境地区对恐怖头目扎卡维的武装组织展开突击追捕行动,击毙6名武装组织嫌疑成员,另有54名嫌疑成员被捕。

  美军发表的声明说:“联军部队摧毁了汽车炸弹、炸弹制造物和两幢建筑物,建筑物内藏有大量武器,包括手持式火箭弹。”美军和伊拉克部队表示,他们在过去几个月的突击行动中捕杀20余名扎卡维的高级助手。

  相关专题:关注伊拉克大选


 【评论】【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快乐五一
快乐五一放松心情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