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是平民还是“可怕的伊万”?一84岁老叟身份未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09日10:28 新华网

  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已经60年了,可对居住在美国俄亥俄州克利夫兰市的退休汽车工人、乌克兰移民约翰·德米扬鲁克来说,他的战争官司远未了结。围绕他是普通百姓还是纳粹恶魔的身份迷案,德米扬鲁克已经打了25年官司。

  笔迹之辩

  日前,美国俄亥俄州辛辛那提市第六联邦巡回上诉法院驳回了现年84岁的德米扬鲁克的上诉。德米扬鲁克曾被认定为纳粹死亡集中营警卫兵,但他声称自己是无辜的,是由于与纳粹战犯身份混淆而蒙冤。

  德米扬鲁克在上诉中说,美国司法部有一封他在1941年写给在乌克兰的父母的家信,他的签名是“瓦尼亚”,是他的乌克兰名字“伊万”的昵称。通过验证这封信的笔迹,可以证明他与一张1943年纳粹部队训练营姓名卡上署名伊万·德米扬鲁克的那个纳粹卫兵不是同一个人。德米扬鲁克声称自己曾被德军俘虏,并成为战犯。他还在上诉中指责司法部没有尽义务去找专家来鉴定这两个签名。

  而法院认为,如果存在通过辨认笔迹确认身份的可能,德米扬鲁克应该早在二十世纪80年代初,也就是美国政府在1981年第一次宣判取消他的美国国籍之时或之后不久提出来。因此,上诉法院的说法是,他“早已超过了寻求援助的期限。”

  27年悬案

  德米扬鲁克的身份案可谓一波三折。1977年,美国司法部认定他就是波兰一所纳粹死亡集中营中臭名昭著的警卫--“可怕的伊万”,并第一次对他提起诉讼。

  美国司法部根据二战期间的文件,判定出生在乌克兰的德米扬鲁克曾在战争期间在纳粹集中营工作过,并在1981年第一次取消了他的美国国籍。

  1986年,德米扬鲁克被引渡到以色列,在那里接受对战争罪行的审判。一名大屠杀的幸存者在审判中指证他就是集中营内臭名昭著的纳粹卫兵--“可怕的伊万”。但德米扬鲁克对此予以否认。这宗疑案由此开始受到国际社会的广泛关注。

  以色列法庭当时判定德米扬鲁克犯有战争罪行,并对他判处死刑。但1993年,以色列最高法院又判定“可怕的伊万”另有其人,德米扬鲁克于是又回到他在克利夫兰的家。

  美国政府在1998年恢复了德米扬鲁克的国籍,但在2002年再次取消了他的美国国籍。

  两个月前,美国政府开始了对德米扬鲁克的引渡程序。如果德米扬鲁克不能向法庭证明他的无辜,将被驱除出美国。该案下一次听证会时间设在6月30日。

  战争遗害

  在欧洲从纳粹铁蹄下解放出来60年后的今天,战争年代留下的创伤远未痊愈。战争遗害依然存在。

  直到今天,一批法律界人士仍在自发地追查在逃纳粹分子的下落,誓使他们为战争罪行接受法律制裁。

  去年9月,慕尼黑法庭开始审理一位87岁的德国籍老人的战争罪案,此人被指控在1945年对斯洛伐克的三次屠杀中犯有164项罪行。这位现已风烛残年,甚至连对他的指控和听证都无法听清的老者成为目前唯一还在受审的纳粹疑犯。(完)(新华网特稿作者胡丹丹)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快乐五一
快乐五一放松心情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